软件定义存储的架构:又一台“投币式咖啡机”

日期: 2014-05-07 作者:Jon Toigo翻译:李志明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本文中,存储专家Jon Toigo主要解析了有关存储管理和基础架构方面需要着重考量的地方,以便读者能对软件定义存储的架构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 开门见山地说,软件定义存储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术语,它强调却又回避的是:大多数IT厂商无法管理物理存储的基础设施。它只不过是厂商过去几年来一直把存储虚拟机管理程序、私有云存储甚至存储虚拟化之类的术语翻来覆去地新瓶装旧酒。软件定义存储架构的概念是要让任何人可以分割和配置存储容量以及各种数据保护之类的服务。

它还可以帮助解决在有虚拟工作负载的基础设施中移动存储卷的问题。 但是软件定义存储(SDS)并没有修正或者处理潜在的问题。真正损害存储分配的效率、妨碍存储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本文中,存储专家Jon Toigo主要解析了有关存储管理和基础架构方面需要着重考量的地方,以便读者能对软件定义存储的架构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

开门见山地说,软件定义存储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术语,它强调却又回避的是:大多数IT厂商无法管理物理存储的基础设施。它只不过是厂商过去几年来一直把存储虚拟机管理程序、私有云存储甚至存储虚拟化之类的术语翻来覆去地新瓶装旧酒。软件定义存储架构的概念是要让任何人可以分割和配置存储容量以及各种数据保护之类的服务。它还可以帮助解决在有虚拟工作负载的基础设施中移动存储卷的问题。

但是软件定义存储(SDS)并没有修正或者处理潜在的问题。真正损害存储分配的效率、妨碍存储弹性和持久性、推高存储成本的,是缺乏对基础设施的监控和管理。我们对硬件故障做出响应,我们并没有对它们进行管理。因此,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我们是如何陷入这个SDS的狂热当中的,以及它对存储专业人员意味着什么。

软件定义存储的概念很简单。在卷上存放数据是一个基于软件的固有的功能。存放数据的硬件是次要的,使用的是商品包(所有磁盘来自于两家厂商之一,而且硬件控制器越来越多的是运行商业OS之类的服务器主板)。因此,SDS鼓吹者说,把软件功能从硬件分离出来是存储结构中一个自然的或者演变式的进步。

SDS的核心目标是使其更容易地配置和使用存储资源。毋须担心物理LUN、全局名(World Wide Names)或者端口地址。在一个虚拟化的存储基础设施(亦称为软件定义存储架构)中,对于需要存储卷资源向适合他们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的工作负载提供容量和性能属性的用户来说,那种复杂性被掩藏了。

必须注意的是:软件定义存储的描述(以及情况)暗示着在目前弥漫于当今IT厂商的“事半功倍”的风气之下,没有(或者养不起)专家级的存储管理员。虚拟服务器管理员往往对存储硬件或者连接技术知之甚少,正被要求确保合适的存储资源被分配给应用程序及其数据。如同投币式咖啡机的操作不需要咖啡服务生一样,SDS鼓吹者主张存储资源配置不应该需要任何存储方面的特殊技能。

这种想法是相当危险的,造成配置设备、出现问题进行调试、部件损坏进行修复时对硬件厂商更大的依赖,都没有客户方面的IT人员参与(除了在处理账单的时候)。也有人提出:把对物理基础设施的责任外包给外部代理商(厂商)限制了他们管理他们所构建的架构的能力,减弱了消费者对他们的存储架构的创新能力。IT经理已经抱怨求职者的技能短缺;SDS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它只是呈现一个更好的用户界面而已。

支持软件定义存储的另外一个理由在于它使存储资源变得更灵活。当一个虚拟化的工作负载在服务器主机之间转换(也称为vMotion)的时候,其与后端存储的连接应该自动更新。通过这种方式,重新部署工作负载(例如,调整不同的物理路径至存储)的结果对应用程序和该工作负载都是透明的。

毫不奇怪,如今对SDS的迷恋始于VMware公司2012年对软件定义网络的Nicira公司的(天价)收购。现在,几乎所有的基础设施软件都被炒作成“软件定义”。

今天,存储系统中存在着多种形式的存储虚拟化,包括RAID、文件系统和各种存储虚拟化软件。然而,现阶段的存储虚拟化软件(DataCore软件公司的 SANsymphony-V)以及/或者硬件/软件设备(例如IBM公司的SAN Volume Controller)或多或少既与硬件无关(无论物理硬件是哪一家品牌)也与工作负载无关(无论服务器上运行着哪一款虚拟机管理程序或者应用程序),因此,如今的SDS产品往往变成专属的软件堆栈的一部分,例如vSphere。

软件定义存储的目标是把存储控制面与硬件面分离,以便资源可以仅向最终用户和应用程序呈现。要实现SDS所标榜的价值,消费者最好购买真正独立于硬件和服务器虚拟机管理程序的技术,以避免价格高昂的厂商锁定。

相关推荐

  • AI存储管理照进现实

    编者注:这个AI存储管理专栏是《Storage》杂志和TechTarget撰稿人Jon Toigo在2019年 […]

  • 是时候重新思考软件定义存储了

    软件定义的存储市场似乎为用户带来了价值,但为什么还没有广泛采用呢?这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建SDS的部署模式还没有被广泛接受。

  •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容器化你的存储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重点关注容器领域的企业级持久数据存储技术,未来我们将看到使用服务器闪存和新兴的持续性闪存的容器认知缓存,并且和持续存储层相结合。同时,NVMe over Fabrics对存储网络环境的革新有目共睹。另外,复制数据管理(CDM)专注于保护生产数据和改进生产数据副本的管理,正在走向主流。

  • 软件定义存储市场迎新品 曙光与NetApp共推HyperStor

    作为软件定义存储的两种重要形态,ServerSAN和HCI可在传统硬件平台上轻松实现计算和存储资源的灵活供给。中科曙光与NetApp共同发布曙光HyperStor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