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是否已走到了乌江边?(上)

日期: 2014-04-20 作者:Marc Staimer翻译:Michael Zha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存储设备曾打造了数十亿美元的市场。许多著名的产品也因此得名,例如EMC的DataDomain、Symantec的NetBackup、HP的StoreOnce、IBM的ProtectTier以及ExaGrid。 为什么最近我们看到这个巨大的市场正在萎缩?下面将我们的一些见解和分析分享给大家。 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初次进入市场是在2000年初。

当初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备份到磁盘的时间窗口问题。备份总是超过备份窗口所规定的时间或者无法完成。而备份介质转变为文件服务器或者磁盘再或者是虚拟磁带的形式通常能解决性能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成本的增加。 专为磁带设计的备份软件有诸多传统的问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存储设备曾打造了数十亿美元的市场。许多著名的产品也因此得名,例如EMC的DataDomain、Symantec的NetBackup、HP的StoreOnce、IBM的ProtectTier以及ExaGrid。

为什么最近我们看到这个巨大的市场正在萎缩?下面将我们的一些见解和分析分享给大家。

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初次进入市场是在2000年初。当初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备份到磁盘的时间窗口问题。备份总是超过备份窗口所规定的时间或者无法完成。而备份介质转变为文件服务器或者磁盘再或者是虚拟磁带的形式通常能解决性能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成本的增加。

专为磁带设计的备份软件有诸多传统的问题,例如需要全备份、增量备份还有用于出库的备份。传统的备份方式下虽然创建了大量的数据拷贝,但对磁带成本的消耗并不太多,但如果换成了磁盘,成本就会增加。

在21世纪早期的时候还几乎没有内嵌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备份软件。届时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就应运而生了,它解决备份多份数据到磁盘所带来的成本问题,使得在成本方面能与磁带相媲美。当时这种解决方案之所以成功的核心因素是对用户现有备份软件几乎不需要做任何改动。

但最初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所能解决的问题很快就消失了,因为大量的备份软件产品越来越快地补充了内嵌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问题的消失往往便意味着市场的消失。

对于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存储设备来说,这甚至是个更坏的消息。

许多备份软件产品均提供了源端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其原理是在数据备份的同时,在数据源端就开始了消重工作。源端重复数据删除机制下的额外好处是仅需要将少量的数据移到备份介质上。越少的数据需要备份就意味着对备份窗口压力的降低。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会与源端重复数据删除备份软件相结合使用。

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存储设备同样也看到了来自传统一级存储系统的竞争,它们会增加消重的功能但成本上几乎不需要增加。在一级存储上进行重复数据删除的主要目标是针对一级数据及虚拟化,但同样也可以作为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存储来使用。

之前存在的备份软件拷贝多份数据问题已经解决,那么目标端消重存储设备市场将会如何?在面对一级存储竞争的时候这个问题变得更为紧迫了。

一些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的厂商们都开始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做了如下的一些操作来应答市场:

      · 强调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和源端消重技术的融合;
      · 将目标端消重设备的定位拓展到归档上;
      · 将目标端消重设备与备份软件绑定起来。

同一个方式里,他们强调的是消重比率,同等地会谈及存储容量、备份性能及复制效率等。这听起来的确会很有吸引力。然而,细究这些点会发现有些问题还是值得仔细推敲的。

我们首先可以先看一下消重率。比率是相对而言的,那么问题在于:和谁相比?

一些产品的消重率声称可以达到100:1的地步,这的确听起来非常振奋人心。也有不少厂商声称能做到类似的结果。这是不是说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存储设备的消重比率就会比备份软件里自带的消重技术提供的比率更大呢?并不是这样的,因为没有产品能提供可被比较的消重率。他们甚至探讨消重的对象都可能不是一致的。消重率更多会是一个市场的词汇,而并不是架构上的词汇或者其意义并不大。

如果要让消重率成为一个有效的对比项,他们的备份对象需要是同样的数据。如果备份的对象都不一致,那么就没有所谓消重率对比的意义了。很遗憾的是,并未有业界标准的消重率对比指标。

举例说明,如备份软件仅作一次全备份,而后续做的是基于数据块的增量备份,那么消重率看起来就会很一般。相比于不管源端还是目标端消重设备每次都做备份,这种方式下的去重率明显会看起来好很多。虽然数值上好看一些,但真实存放在存储的数据却不见得减少了。

请继续阅读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是否已走到了乌江边?(下)

相关推荐

  • 存储经理人2016年9月刊:探秘拷贝数据管理

    《存储经理人》2016年9月刊重点关注拷贝数据管理(CDM),内含最新云存储采购调查、新一届备份软件质量奖的评选结果以及对融合架构的专业评析。同时,本月还关注闪存缓存、新一代存储介质发展等热门话题。

  • 备份软件也要支持VVOL?

    VMware虚拟卷(VVOLs)使存储阵列的数据服务对虚拟机直接可见。但是,说到备份软件产品支持VVOLs,这是什么意思呢?

  • Docker备份原生尚需时日?

    尽管有的备份供应商,例如Asigra,是专门针对Docker应用备份的。但要等到Docker备份和恢复的原生支持成为一个普遍特征时,还需要有一段时间。

  • 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设备是否已走到了乌江边?(下)

    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存储设备曾打造了数十亿美元的市场,许多著名的产品也因此得名,为什么最近我们看到这个巨大的市场正在萎缩?在文章中,Marc Staimer将分享一些见解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