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技术团队解读“自由云域”战略

日期: 2014-03-30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日前的“2014 NetApp大中华区存储创新论坛”上,NetApp向大家展示了联手合作伙伴,构建基于集群模式 Data ONTAP的全新解决方案,实现用户数据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之间“自由漫步”。NetApp董事会副主席Tom Mendoza、NetApp产品运营执行副总裁George Kurian、NetApp产品和解决方案市场营销副总裁Brendon Howe以及NetApp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文俊均亮相此次论坛,与嘉宾一同分享了NetApp的最新产品和技术更新以及NetApp在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


NetApp董事会副主席Tom Mendoza

NetApp董事会副主席Tom Mendoza

在NetApp眼中,软件定义、闪存加速和云计算影响甚至主导着存储的发展。NetApp希望以自身优势和实力,带领用户不断寻求新技术和新服务模式,力求以更加智能化的IT服务。创新,一直以来是NetApp所遵循的企业发展策略。2014年,NetApp发布了NetApp FAS8000、FlexArray虚拟化软件和集群模式Data ONTAP 8.2.1版软件三款新品。在当天下午的专访会上,NetApp产品运营执行副总裁George Kurian、NetApp产品和解决方案市场营销副总裁Brendon Howe以及NetApp大中华区技术总监何英华就NetApp的新产品以及技术趋势进行了解读。

NetApp产品运营执行副总裁George Kurian

NetApp产品运营执行副总裁George Kurian

NetApp FAS8000:将融合NetApp中端和高端产品线

在今年2月份,NetApp就推出了FAS8000产品,该系列有三个型号——FAS8020、FAS8040、FAS8060,未来将代替原有的FAS6200企业级和FAS3200中端存储阵列。NetApp将继续出售FAS2200入门级产品系列。与之前的FAS系列存储产品一样,FAS8000系列支持SAN和NAS,客户可以集群多达24个NAS控制器或者八个SAN控制器。

NetApp FAS8000:将融合NetApp中端和高端产品线

就FAS8000的定位和NetApp FAS系列中高端产品线的融合趋势,NetApp产品运营执行副总裁George Kurian表示,NetApp在进行产品设计时一般有两个出发点,第一,NetApp期望简化现有硬件配置,这样客户在进行采购配置时就不会出现中高端不兼容、或未来出现不兼容情况,这种简化有益于双方。第二,可以更好的利用NetApp的Data ONTAP集群架构。之前通过单一的硬件体系达到的性能,现在可以循序渐进地通过一台或者多台NetApp设备进行融合,对于推广简化管理,过渡到集群架构非常有利。

NetApp产品和解决方案市场营销副总裁Brendon Howe

NetApp产品和解决方案市场营销副总裁Brendon Howe

FlexArray虚拟化软件:简化存储虚拟化和管理

FlexArray是NetAPP V系列虚拟网关的软件版本。V-Series能运行于其它主流厂商的存储阵列和存储产品。FlexArray内置于Ontap,能随时进行授权。第一版本的FlexArray支持NetApp FAS存储阵列,以及EMC和HDS存储。与V系列不同的是,FlexArray还支持NetApp E系列高性能存储阵列。

Brendon Howe在进行新品介绍时表示,“NetApp E系列存储虚拟化功能可以内嵌在FAS8000中。用户不用设置分割的层级,在任何FAS8000中,只要利用FlexArray虚拟化软件就不仅可以管理自有资产,而且还可管理异构存储的资产。这个功能对客户是很有益的——第一,他们能更容易地从异构设备转移到NetApp现有的设备上;第二,他们以前购买异构存储的投资也可以得到保护;而且借用ONTAP底层内核的功能,用户可以更好地做到数据管理的功能。”
George Kurian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补充道,下一步NetApp会在FlexArray针对EF系列支持方面做探索,实现更多的支持。NetApp更多希望在此平台上实现更多功能应用,让客户享受更多的便利。

集群模式Data Ontap 8.2.1:提升高可用性和管理能力

Brendon Howe表示,Data ONTAP 8.2.1是基于NetApp之前8.2内核的一个扩展版,亮点在于会尽可能减少现在集群里面硬件的宕机情况。在Data ONTAP 8.2.1的平台上,用户不会出现中途宕机,而是可以移动以及更换整个磁盘的配置,这对用户应用带来了更多便利。

另外,在Data ONTAP 8.2.1中,NetApp特别做了更多的配置简化工作。跟之前的平台版本相比,NetApp的配置工作量达到十倍,这对用户的管理流畅性以及易用性会有很大的提升。

Brendon Howe特别强调,NetApp现在采用完全虚拟化的软件配置。这个软件配置,可以放在用户的分数据节点,不需要配置非常昂贵的硬件,就能实现纯软件与数据中心硬件之间的数据交换、数据保护、数据管理等功能。为提升性价比,NetApp在Data ONTAP 8.2.1中设置了Flash配置的固化,这样,客户在使用或者配置Flash以及跟磁盘混合配置结合中就出现更少的障碍。

Data ONTAP 8.2.1不仅适用于FAS8000,而且适用于所有NetApp集群阵列的版本。

在Data ONTAP的应用方面,NetApp也同AWS进行了合作。George Kurian表示,希望无论用户在使用AWS或是在创建自己的底层架构时都会有NetApp的Data ONTAP的存在。有了这个基础,将来用户的迁移以及弹性就大幅度提升了。

软件定义、闪存加速和云计算:NetApp存储遵循的三大主题

关于软件定义存储(SDS),NetApp设计初衷是要简化后台硬件的复杂性。后台会通过跟策略层以及应用层的连接、与接口的合作以在混合云的环境里获得更好的应用效果。在存储虚拟化方面,NetApp有很长的探索历史,NetAppV系列已经部署了超过10EB的存储量。此外,NetApp还希望实现SDS上功能的多元化,具体体现在我们以前在软件上面能实现的多种功能,包括数据保护、效率模块以及现在形成的各种各样的集群架构等。George Kurian还表示,SDS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就是怎么做好平台管理。平台管理牵涉到自动化管理的流程,加上配置以及与下端各个硬件的配合,属于数据中心范畴的一些应用。这些应用的外因更广包括与一些先进的技术(OpenStack)的各种集成或合作。

NetApp大中华区总裁陈文俊

NetApp大中华区总裁陈文俊

在闪存方面,2013年,NetApp先后发布EF540和EF550两款全闪存阵列,提供了包括智能缓存技术和全闪存阵列在内的完整的产品系列,可在计算、网络和存储堆栈各方面充分地发挥闪存的价值。

另外,在与思科合作的FlexPod融合架构方面,Brendon Howe也表示,下一步,NetApp会更进一步跟业界的创新软件、硬件厂商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共同为客户打造云之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

  • 以一持万,大道至简——NetApp发布混合云数据管理方案

    NetApp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TAP)今天宣布推出全新 Data Fabric 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客户在混合云中尽可能自如地掌控数据,并增强数据移动的安全性。

  • NetApp面向云、闪存发布Ontap 9

    近日,NetApp CEO George Kuria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度公开:NetApp公司计划发布官方Ontap 9 。

  • NetApp趋势预测:2016将成 IT 精简之年

    NetApp近日发布技术趋势预测,2016 将成为 IT 精简之年。在闪存和云爆发出的颠覆性力量之下,存储正经历着最激动人心的变革。回顾过去一年,我们预见到未来将发生更大的变革,存储管理员必须做好准备。

  • NetApp收购SolidFire FlashRay终下马

    21日,NetApp正式以8.7亿美元的成交额收购全闪存创业公司SolidFire,此项交易达成意味着,SolidFire将补充进入NetApp闪存产品组合,而拖沓已久的FlashRay产品线也宣告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