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部署:需关注扩展性和存储分类

日期: 2014-03-17 作者:Brien Posey翻译:张瀚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Microsoft专家Brien Posey是Hyper-V部署领域的技术专家,他提醒存储管理员在使用Hyper-V的过程中应当关注扩展性、访问模式和存储分类方面,从而实现最佳私有云的战略决策。 除了产品自身的不断改善外,Hyper-V的用户也在不断拓展使用该技术的各种新领域。不过,围绕着Hyper-V存储最常见的误解仍然是对于SAN在存储扩展性方面的认识。虽然SAN确实能够促进扩展性,但对于Hyper-V服务器而言,实现良好存储扩展性的真正核心在于管理存储硬件的方式。

一般来讲,企业在使用Hyper-V技术的过程中通常都会感觉到来自于存储的扩展压力。其根本原因在于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到存储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Microsoft专家Brien Posey是Hyper-V部署领域的技术专家,他提醒存储管理员在使用Hyper-V的过程中应当关注扩展性、访问模式和存储分类方面,从而实现最佳私有云的战略决策。

除了产品自身的不断改善外,Hyper-V的用户也在不断拓展使用该技术的各种新领域。不过,围绕着Hyper-V存储最常见的误解仍然是对于SAN在存储扩展性方面的认识。虽然SAN确实能够促进扩展性,但对于Hyper-V服务器而言,实现良好存储扩展性的真正核心在于管理存储硬件的方式。

一般来讲,企业在使用Hyper-V技术的过程中通常都会感觉到来自于存储的扩展压力。其根本原因在于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到存储日后的扩展。我们来看一下这种十分常见的应用场景:一家已经部署了VMware的企业决定尝试Hyper-V以期显著降低许可证成本。于是乎,企业通常会开始在部分Hyper-V服务器上部署少量Hyper-V。

随后,企业开始逐渐增加Hyper-V的部署规模。而从这时起,管理员可能会发现随着Hyper-V部署量的增加,管理负担日渐加重。

这种以小规模起始,不断扩大的方式中所出现的问题,正是因为在早期的Hyper-V部署中忽略对扩展性的考量。

Hyper-V的部署适用于私有云的方式

在小范围的Hyper-V部署中,服务器主机通常被单独管理。每台Hyper-V主机连接到存储上(DAS、SAN、iSCSI或者基于SMB 3.0的NAS),然后在每台特定的服务器主机上创建虚拟机。这种模式适用于小范围的部署;而在更大范围的部署模式中,Hyper-V主机和可用存储(无论哪种形式)通常会被创建成资源池,可以作为整体进行管理,按需分配。

虽然你可以通过Hyper-V Manager来管理多台主机,不过其功能非常有限。在Hyper-V部署中,将各种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作为资源池进行自由分配的唯一方式就是使用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SCVMM)。

你可以使用SCVMM 2012 R2,将Hyper-V部署成私有云。这种方式可以使得存储、计算和网络资源集中管理分配。而且这样对系统的扩展性具有重大的积极影响,因为硬件可以视为资源池,在任何需要的时候随意增加硬件。

当管理员计划将生产负载增加到Hyper-V环境中时,他们很快会认识到不同虚拟机对于存储的需求各不相同。举例来讲,虚拟的SQL Server往往需要能够支持高IOPS的存储,而虚拟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服务器经常能使用廉价且性能较低的JBOD存储。

表面上看,将大量存储资源融合到共同的存储池中或许并不是什么好主意,所有的存储都会被一样对待。不过你仍然可以用一些方法来区分不同的存储类型。

存储分类简化管理员工作

存储分类是区分不同类型存储的一种方式。System Center 2012和System Center 2012 R2可以帮助管理员基于I/O特性进行存储设备分类。换句话说,管理员可以根据底层存储硬件,而使用软件来定义不同的存储分类。

同时,今天企业内部使用三层的存储模式已经变得十分常见,而SCVMM并没有限制你只能定义三种存储类型。可以根据I/O特性进行存储分类,并由管理员自行命名。

如上文所述,处理Hyper-V存储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便是采用私有云模式。这样可以使存储资源池化,并分类各种不同的存储,而非混为一谈。

这种策略是非常有效的,不过如果放任自流也会引起另一问题。要记住的是,采用私有云技术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改善扩展性。即便绝大多数人会从硬件和软件两位角度考虑扩展性,但有时却是管理负载真正限制了扩展性,尤其是在Hyper-V环境中,一个管理员可能会需要负载创建供应企业内所有的虚拟机。好消息是在通常的部署模式中,管理员会根据企业策略创建虚拟机模板库。这样管理员就可以让有些人有权限来按需创建他们自己的虚拟机。不过,这一过程必须严格监控。

管理员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确保用户不会给他们的Hyper-V部署增加不必要的复杂性,限制授权用户在创建虚拟机时可消耗的存储类型。当授权用户创建一个虚拟机时,他们需要调用一个成为App Controller的Web界面。该界面根据预先定义的模板提供新虚拟机给那些优先权访问的用户。

不过重要的是要知道你可以将存储类型绑定到虚拟机模板之中,这样当根据模板创建虚拟机时,就能确保使用到最合适的存储类型。存储分类是虚拟机硬件属性的一部分。

用户角色的重要性

一个用户角色可以跨越一个或多个基于SCVMM的私有云,同时从本质上决定角色用户所允许进行的操作。当然也可以对用户角色分配限额。绑定在每个用户角色身上的存储配额可以有两种不同类型。第一种是角色级别的限额,通常某个用户角色会被分配给多个成员。这样角色级别的配额同时适用于该角色的所有成员。举例来讲,你可以使用这种配额方式来确保所有的成员总共耗费的存储不能超过某个特定的限额。

第二种限额的类型称为成员级别限额。顾名思义,这种限额方式适用于每个单独的成员;这样能够防止某位成员消耗过量的存储。

值得注意的是限额机制并非是存储特有的。你可以使用限额来分配虚拟处理器,内存消耗或者可创建的虚拟机数量。熟悉私有云的存储专家都会了解上述策略和技巧。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私有云环境中运用Hyper-V,这分散了虚拟机管理,将部分管理任务交由授权用户——而同时还要限制权限,避免滥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