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存储:从蓝光到M.2接口SSD战略 获评不一

日期: 2014-03-06 作者:Carol Sliwa翻译:卢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Facebook公司在圣何塞举行的开放计算峰会(Open Compute Summit)上概述了蓝光光碟和上网本级(netbook-class)固态硬盘(solid-state drive)战略,引来了数据存储行业分析师和IT专业人士对此褒贬不一的评论。

从积极的方面讲,Facebook通过使用消费级固态硬盘(SSD)启动web服务器的存储战略获得了一致好评。一些IT专业人士指出,他们使用消费级固态硬盘(SSD)来加速服务器中的启动过程,尽管他们还没有考虑更小规格的M.2新标准,起初名为Next Generation Form Factor(简称NGFF),专门为功率受限的设备所设计。

相反,Facebook为其冷存储而推行光学蓝光光盘的决策则让一些行业分析师摸不着头脑。Facebook展示了一个原型,它在一个内置开放计算平台标准的数据中心机柜内的10000个蓝光光盘上存储了1 PB的冷数据。Facebook基础设施技术部门副总裁Jay Parikh曾透露计划将每个机柜的容量扩充到5 PB以上。

“供应商队伍中充斥着极力销售光学(硬盘)给企业级存储买家的光存储技术公司失败者,”Evaluator Group的高级合伙人John Webster在一封邮件中写到,并援引了InPhase公司和Plasmon公司作为光学存储供应商失败的例子。“它只是没有给出足够多的理由让人投资这项技术。”

Parikh宣称这个蓝光设备将保持50年的耐久性从而能“真正的拥有长期冷数据”,并且它能节省50%的费用和80%的能耗,优于公司目前的冷存储设施。

如Parikh所说,Facebook从去年开始适应它的第一个冷存储设施,第二个设施预计将在Facebook拥有超过150 PB的数据容量后上线,每台设备将拥有3艾字节的终极潜力。根据Facebook的发言人所说,在俄勒冈州(Ore.)的Prineville和北卡罗来纳州(N.C.)的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Forest City)的数据中心,为冷存储而在设施中使用了硬盘驱动器(HDD)。

该发言人说,蓝光原型的产品测试有望今年开始。在工程队的Facebook页面上能够看到蓝光系统的视频演示。

据Facebook硬件工程主管Giovanni Coglitore介绍,一个蓝光数据中心机柜里包含24个机箱。每个机箱内装有36个锁定的暗盒,每个暗盒内装12个蓝光光盘。一个机械选取器到达一个指定的机箱后定位在一个暗盒,将其解锁,移除柜锁并选择指定的光盘。

在这个视频中,Coglitore介绍这个机器人只消耗一个普通磁轴的一小部分能耗。实际上在冷状态时没有操作的情况下这个能耗几乎为零;而检索数据的时候,功率小于1000W,他说到。

“它只花费在数据中心通常情况下的一部分耗能,并且它的真正可靠性在于分离特性的设计。”Coglitore说道。“事实上每个光盘能保证有50年的运作时间。加上介质与驱动是分开的,一旦驱动出了问题,你仅仅需要更换驱动即可,而不需要更替光盘里的数据。”

蓝光战略是长期可行的吗?

DeepStorage.net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Howard Marks,对Facebook的蓝光战略持怀疑态度。他说Facebook使用可刻录100 GB的光盘可能不超过4年时间,而且它们的寿命只能通过加速老化测试估算得到。

我们的经验是可刻录的只读光盘(CD-ROM)和数字多功能光盘(DVD)的预测寿命也许可以达到,但是事实上大量的光盘寿命缩短了。Marks通过邮件写道。“宣扬的50年寿命的真正问题在于技术进步使通过介质长期地存储数据变得不切实际”

“即使从现在算起光盘能保证50年可读,但是驱动无法维持那么长时间,”他接着说。“电容器泄漏、润滑油耗尽或溢出等情况都可能出现。所以,想从现在算起能够读磁盘达到40年,你需要一个使用时间小于10年的驱动来读取它们。”

Evaluator Group 的高级合伙人Russ Fellows指出,因为在这项技术上的研究和开发太少,“未来的开发充其量是不确定的”。此外,光存储的价格通常比每GB磁盘替代品贵,他说。

“我并不认为任何一家公司用蓝光来存储数据都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Fellows说。他指出Google为了长期数据存储而使用磁盘,并且他预测Facebook会后悔它的蓝光决定。

Coughlin Associate公司总裁Tom Coughlin指出蓝光技术是可靠的并且能够有多层以提供更大的存储容量。但是无论是从总体购买价格还是运行成本方面考虑,他都没有看到蓝光与磁盘相比的经济性在哪里。

“如果我用磁盘获得了密集存储,我并不需要那么大一个库来存储一定数量的信息,” Coughlin说。“因此我不需要用那么大空间。”

研究公司Wikibon的高级分析师和首席研究贡献者Stuart Miniman,将蓝光原型称为一项有趣的科学实验,看起来这种可能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云储存服务Amazon Glacier是建立在重新改造的落后技术上的。” Miniman在邮件中写道。“专为长期存储设计而建立在装有机械手的光介质上的体系构架,看起来并不具有经济规模去代替磁盘或其他长期存储的备选方案。我并不觉得它超越了Facebook。”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虚拟化构架师Bob Plankers指出他可能会考虑蓝光冷存储技术。蓝光一写多读(write once,read many)的特性对合规性需求和记录归档是有帮助的。另外,向蓝光技术的转移可能会消除磁盘带来的一些棘手问题,比如需要转换数据的不同格式以避免失效,他补充说。

Plankers对能耗能够带给公司Facebook的技术规模的重要问题表示认同。他说蓝光方案只会消耗一点功率。

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的高级分析师Wayne Pauley,将Facebook的存储方法看成为冷存储而获得的除了磁带库系统之外的有趣备选方案。“说实话,无意识的朝向光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又为什么不继续呢?”他通过邮件说。

Pauley指出密度、寿命和小尺寸是有意义的,并且这个介质格式是符合成本效益的。但他补充到Facebook需要推出它的目录系统到开源社区从而有机会越过公司外墙。

上网本级M.2规格的固态硬盘(SSD)能否超越Facebook的存储?

上网本级M.2规格的固态硬盘(SSD)的使用能否超越Facebook的存储仍是另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Gartner公司的半导体高级研究分析师Michele Reitz表示M.2规格的固态硬盘(SSD)相对较新,在共同标准之上需要多个信号源。她说他们会替换2.5英寸的低容量硬盘(HDD),并提出一个问题就是服务器能否在不做修改的情况下很容易地适应它们。

Reitz指出,从另一方面讲,小尺寸(small form factor)不仅可以满足节省空间和降低能耗的需求,而且同所有固态硬盘(SSD)一样,M.2规格的固态硬盘同样可以加速启动过程。

她通过邮件说M.2规格的固态硬盘(SSD)将在公司和客户端市场中得到应用。

Facebook硬件工程高级经理Matt Corddry说公司检查过启动Web服务器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包括购置价格、终生能耗和与驱动器故障率相关的运行成本。它的评估显示固态硬盘(SSD)可以工作,但是数据中心级固态硬盘(SSD)的购买费用高得离谱。据Corddry介绍,上网本级固态硬盘(SSD)在总体拥有成本(TCO)方面比传统机械磁盘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Carol Sliwa
Carol Sliwa

资深编辑、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