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应用中的安全如何保障?(一)

日期: 2007-12-16 作者:佚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看上去存储区域网(SAN)所处的是一个安全的环境,用户往往没有对其安全性问题投入太多精力。然而,种种迹象都表明SAN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用户需要采取更多的有效措施。

  毫无疑问,SAN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存储网络,在多数情况下,它在物理上就是一个独立的网络。因此,许多用户都不太在意SAN中的安全问题。

  但是,当我们仔细探讨SAN中的安全问题时就会发现,其实在SAN中仍然存在许多的安全隐患:由于默认光纤通道协议的使用环境是安全的,因此该协议设计之初在安全方面并没有进行太多考虑;在存储区域网中进行的访问控制也几乎没有;在SAN中发生的一些人为操作错误会给关键业务应用带来极大危害。

  McDATA中国区技术经理雷涛在谈到SAN安全话题时介绍说,随着存储区域网的日益普及,SAN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保证SAN的高度安全性,企业必需对SAN的常见风险和攻击有通盘的了解,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最大程度抵御这些威胁,尽可能避免系统停顿及经济损失。

  SAN的安全威胁

  SAN中最典型的安全威胁有未经授权的访问、欺骗(Spoofing)和数据盗窃(Sniffing)。

  未经授权的访问是最为常见的安全威胁,它的成因可以是简单地接上了错误的连接线,也可以是将一台已被入侵的服务器连接到光纤网络上。未被授权的访问将导致其他形式的攻击。

  欺骗是与未经授权访问有关的一种威胁。欺骗有多种形式和名称:仿冒、身份窃取、抢劫、伪装和WWN(全球名字)欺骗。其中一种形式是假冒用户,而另一种是伪装成一个已被授权的WWN。

  数据会通过很多种途径被窃取,其中一种途径就是在数据还在传输的过程中进行盗窃,它对数据线进行窥探,例如“光纤通道分析器”就是一种可以完全监控数据传输的数据盗窃方法。如果数据盗窃做得巧妙,不会影响设备的操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佚名
佚名

相关推荐

  • 如何保障存储区域网(SAN)的安全

    看上去存储区域网(SAN)所处的是一个安全的环境,用户往往没有对其安全性问题投入太多精力.种种迹象都表明SAN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用户需要采取更多的有效措施。

  • 存储交换信息保护 实现SAN数据安全方法(二)

    一般企业网络都具有一定的安全防范策略和设备,如防火墙、入侵监测系统(IDSs)、代理服务器等,尽管它们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为存储安全建立一层“防护线”的作用,但是,存储安全的的核心技术应该从存储网络的安全性、交换机光纤、设备、阵列、主机总线适配器(HBA)等方面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