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SAN与NAS的应用互补(二)

日期: 2007-12-16 作者:佚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NAS 的主要特性

  我们对NAS的定义同样可以通过物理架构来看。NAS使用了传统以太网和IP协议,当进行文件共享时,则利用了NFS和CIFS以沟通NT和UNIX系统。由于NFS和CIFS都是基于操作系统的文件共享协议,所以NAS的性能特点是进行小文件级的共享存取。

  从NAS的简单机制可引申出它的一些明显的优缺点。从优点方面看,NAS的部署非常简单,只须与传统交换机连接即可;其次,它的成本较低,因为NAS的投资仅限于一台NAS服务器,而不像SAN是整个存储网络,同时,NAS服务器的价格往往是针对中小企业定位的;第三,NAS服务器的管理非常简单,它一般都支持Web的客户端管理,对熟悉操作系统的网络管理人员来说,其设置既熟悉又简单。

  在简单易用的背后,NAS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从性能上看,由于与应用使用同一网络,NAS会增加网络拥塞,反过来,NAS性能也严重受制于网络传输数据能力;其次,它的扩展性是一个问题。增加一个NAS设备相对简单,但我们很难按应用来做存储的动态分配,也很难在NAS内部进行存储扩展;从数据安全性看,NAS一般只提供两级用户安全机制,虽然这能简化使用,但还需要用户额外增加适当级别的文件安全手段。

  由此可以看出,NAS主要应用于文件共享任务:在典型的如UNIX 环境下的 NFS 和在 Windows NT 环境下的 CIFS 提供了高水平的文件同时存取保护。另外,在某些情况下,用户可以在数据库应用中谨慎使用 NAS 解决方案,这类情形通常限于以下条件:大多数数据存取为只读方式、数据库小、存取量低、且不指定预定性能。这时,NAS解决方案有助于减少整体存储成本。

   SAN与NAS的应用互补

  概括来说,SANs对于高容量块状级数据传输具有明显的优势,而 NAS则更加适合文件级别上的数据处理。尽管二者存在根本特性上的差异,但SANs 和 NAS 实际上也是能够相互补充的存储技术。例如,SANs 擅长块数据传输、极易扩展、且管理设备有效。用户可以使用 SANs 运行关键应用,比如数据库、备份等,以进行数据的集中存取与管理;而NAS 支持若干客户端之间文件共享,所以用户可以使用NAS作为日常办公中需要经常交换小文件的地方,比如存储网页等。SAN和NAS在实际情况中是可以并存在一个系统中。例如,SANs 更多与 NAS联合使用,可以为NAS设备提供高性能、大容量的存储设备,同时许多 SANs 通常驻留在 NAS 应用中。

  其实,NAS 和 SANs 的互补是一种趋势,两者的共同应用可以为企业用户带来更具投资效益的解决方案。一些公司推出了新型NAS服务器,它一方面是普通的NAS服务器,另一方面它还是SAN的文件服务器;还有一些公司的NAS服务器正向块级数据传输机制挑战,种种迹象都表明了SAN与NAS的应用互补不是空谈。

相关链接:理解SAN与NAS的应用互补(一)

          理解SAN与NAS的应用互补(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佚名
佚名

相关推荐

  • SAN管理面临的两难选择

    自从SAN(存储区域网络)诞生以来,客户总是抱怨存储区域网络难于管理。除了互用性的问题之外,缺乏健全的SAN管理手段是阻碍IT市场广泛采用SAN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