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磁带正名:考虑数据保护的持久性

日期: 2014-01-15 作者:Jason Buffington翻译:Chris Zhou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磁盘在备份和还原是表现出了优秀的性能,在DR计划中应该担任一个核心的角色。但从数据保持时间的角度来说,磁带显然是最佳选择。 我仍然听到很多IT专业人士和IT厂商声称基于磁盘的存储从保护业务数据的角度来说是最佳选择。但对我来说,这只是1999年的一个观念。

需要承认的是,从性能上来说,磁盘作为备份介质是最好的,因为压缩和消重在磁盘上效率更高。并且在进行数据还原时,使用磁盘作为介质速度很快。总的来说,磁盘存储的性能比基于磁带和基于云的存储性能要好。 但是,当我们从长远角度来考虑,比如说制定7年、10年或25年的数据保护策略,仅仅使用磁盘介质几乎是不实际的。

磁带的衰弱 为什么磁带在长期的数据保护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磁盘在备份和还原是表现出了优秀的性能,在DR计划中应该担任一个核心的角色。但从数据保持时间的角度来说,磁带显然是最佳选择。

我仍然听到很多IT专业人士和IT厂商声称基于磁盘的存储从保护业务数据的角度来说是最佳选择。但对我来说,这只是1999年的一个观念。

需要承认的是,从性能上来说,磁盘作为备份介质是最好的,因为压缩和消重在磁盘上效率更高。并且在进行数据还原时,使用磁盘作为介质速度很快。总的来说,磁盘存储的性能比基于磁带和基于云的存储性能要好。

但是,当我们从长远角度来考虑,比如说制定7年、10年或25年的数据保护策略,仅仅使用磁盘介质几乎是不实际的。

磁带的衰弱

为什么磁带在长期的数据保护策略中在逐渐变得暗淡呢?过去这可能是因为数据消重非常流行,并且数据消重是以磁盘为中心的技术。

但我认为主要原因是磁带厂商每五至七年都会改变一次磁带的格式和构造。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使用过4mm的DAT,8mm的DLT和线性开放式磁带(LTO),这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当磁带厂商尝试去兼容新的格式时,IT人员不可避免的认为磁带是一种非常落后的技术,并且因为可靠性的问题变得很难管理。

想象一下如果你将数据用一种老式的格式去存储,并且你的策略是要让数据存储20年。这时你将面临两个选择:继续保留这些老式磁带以及兼容这些磁带的带库,让它们继续使用二十年或更长时间,或是将这些数据迁移到新的磁带格式。第二个选择不但有很大的工作量,而且也很难保证数据在改变格式后依然具备完整性。

LTO制定了磁带标准

但也有好的消息。那些最主要的反对使用磁带的观点现在正或多或少变得落后,原因有以下几点:

· 大部分磁带厂商已经在LTO实现了标准化,LTO是一个开放格式的卡式磁带。LTO磁带库不仅仅在现有的介质中能被兼容,如LTO-6能读LTO-5、LTO-4和LTO-3的数据,而且它是相容数据保持介质,所以组织机构不再需要维护老式的磁带库或为了让数据格式支持而做数据迁移。

· 不管你信不信,今天的卡式磁带LTO相比单独的硬盘来说具有更好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现在关于磁带的故障率比磁盘高的说法是落后的、不真实的。虽然大部分存储操作都不会把数据写到一个单一的区域,而是写到阵列的多个区域用以容错。但把数据写到磁带中还是比写到磁盘阵列安全,无论是从可靠性还是数据加密的角度来说。

磁带在磁盘的阴影下重生了,作为IT备份的另一种选择。磁带有了更长的生存时间,并且可靠性和性能比以前都有了提升。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磁带将取代磁盘作为灾难恢复的介质或短期备份的介质。磁盘依然是通过盘到盘备份方案进行还原以及实现快照机制的最佳选择。

数据保存的持久性是另一个要关注的地方。尽管不同的案例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但它们都和“长期保存”有关。对于只需要保存三年的数据,磁盘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需要保存十年的数据,磁带将会是更佳的选择。(此外,云是另一个好的选择。但任何一个有经验的云服务提供商都会使用高扩展性、高性价比的磁带库来保存10年以上的数据)。

一些实际的建议

大部分忙碌的IT团队都会同时尝试多种数据保护方案以及实现多个数据保持目标。要完成这些工作,一个好的建议是利用磁盘、磁带和软件的组合为你的业务数据进行备份。

你需要开始具体了解什么数据需要被恢复,以及怎么进行恢复。例如,如果你需要在几秒内恢复数据,那你需要部署快照。如果你有长距离恢复数据的需求,则需要部署复制。如果你有将数据恢复到之前的某个版本的需求,则备份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你需要恢复一个10年前的数据,则你需要归档,一个磁带归档。

企业策略集团(ESG)的一份研究表明,IT部门更多的使用磁带进行备份,而非归档(这听起来让人遗憾)。然而,数据保护和归档的最佳实践需要考虑到磁盘在备份/还原上的高性能和磁带在长期保存数据的低成本和高可靠性之间的平衡。你需要一个战略性的方案去保护你的数据。

这并不意味着你要使用不同厂商的产品去部署一个复杂的方案。一小部分厂商现在可以提供磁带、磁盘、快照和复制产品,它们可以为大型数据中心和小型办公室的数据保护提供整合的解决方案。

如果你正尝试制定你的组织机构的数据保护策略,最坏的是仅仅考虑系统和软件的性能去做决定。应该从战略角度去客观考虑你需要怎样恢复数据以及怎样进行数据保护。选择正确的技术(可能是磁带和磁盘的组合)会帮助你完成目标。

本篇文章选自《存储经理人》2013年11月刊。了解更多《存储经理人》请点击:http://www.searchstorage.com.cn/ezines/index.htm

作者

Jason Buffington
Jason Buffington

ESG资深分析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