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备份市场2013年年度热点议题——云和现代数据保护

日期: 2013-12-29 作者:Dave Raffo翻译: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013年的备份市场像一个“施工现场”一样,厂商纷纷打造通向“将云添加至本地数据保护”的入口。同时,有关修复备份和以更为现代的数据保护工具替代老旧的技术的讨论也很火。作为现代数据保护工具的一种,线性磁带文件系统(LTFS)已趋于成熟。2013年的企业并购没有大厂商什么事儿,但某些小厂商则通过合并来扩大影响。

以下是2013年最热门的新闻报道和行业动态:

备份发展方向:云

2013年几乎所有数据保护厂商都采取了行动,使数据移至云端进行备份、容灾更方便也更便宜。比如云备份软件商Asigra的新定价模式、虚拟机(VM)备份厂商Veeam Software、PHD Virtual 和Nakivo更新了云容量、CommVault的基于云的管理以及Quantum 和ExaGrid的基于备份硬件的服务。

类似Salesforce.com和Google Apps这样的备份云应用产品增多,同时,Cisco、Riverbed 和Zetta公司发布新产品,通过WAN能更快将数据移至云端用以备份和容灾。

EMC将其云应用Mzoy归属于企业级存储之下,成为Data Protection Suite的一部分。

不过Symantec是个例外,其宣布要关闭Backup Exec.cloud服务,而将关注点转向基于云的文件共享和文件同步功能。

如果备份不那么“酷”了,它至少可以是现代的

2013年彻底颠覆备份的呼声十分强烈,与此同时,新的数据保护方式开始流行起来。

甚至备份软件和硬件行业领导者EMC都持“备份已经玩完了”这样的立场,并且强调应用感知数据保护的必要性。

行业专家也在推崇新兴技术(比如连续数据保护(CDP)、快照以及复制),强调即时恢复,而不是备份。

Actifio从推出副本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中持续获益,与此同时,HDS和EMC公司也使用这一模式。

厂商对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它相当新但业已成熟)掀起新一轮的争夺战,HP、Sepaton、Quantum、ExaGrid和EMC已发布第二代产品。

有关现代备份的范围,厂商和IT管理人员之间有个争议:如何保护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进入组织机构的数据。这仍然是2014年有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大量的企业并购,钱很少转手

2013年发生大量的企业并购,不过没有一例是上十亿美元规模的交易。这段时期的备份企业并购往往是小型的,甚至有时只是小企业之间的非常规交易,意图通过联合力量来迅速壮大。

例如,11月份 Insight Venture Partners控股集成备份设备厂商Unitrends。六周后,Unitrends收购PHD Virtual。而在4月份,PHD刚刚完成对云灾难恢复创业公司VirtualSharp Software的收购。

Overland Storage和Tandberg两家陷入困境后合并。Tandberg于2009年申请破产,而Overland已经蒙受多年亏损,因此,两家的合并可谓是拯救彼此的最后努力。

Syncsort数据保护部门的高官们在私人投资者的帮助下买断其部门的全部产权,从Syncsort数据集成总公司独立出来。这一公司现在被称作Syncsort DP,2014年有可能继续沿用。

在今年的大多数传统备份并购中,硬盘巨头Western Digital通过收购备份软件商Arkeia来完善其桌面直连式网络存储产品线。

2013年有一起有关备份企业并购的事件没有发生。软件商FalconStor陷入低谷,于2012年年底公开出售。不过该公司尚未找到买家,新的CEO Gary Quinn于2013年8月宣布飞康将会继续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

Symantec Backup Exe遥遥落后

Symantec Backup Exec出现问题是2012年备份市场最具爆炸性的一个事件,其影响一直持续到了2013年。尽管Symantec信守承诺,为Backup Exec 2012添加平台支持,不过显然用户并不买账。

Symantec寄希望于2014年年初Backup Exec 2012可以得到纠正并发布,不过,其今年11月份发布中断Backup Exec.cloud服务的消息彻底激怒了云用户和渠道合作伙伴。Symantec“停止云服务”的公告发布了一年,用户可能需要花费额外的开销将备份移至新的服务或者本地数据保护的产品。

磁带:尚未灭亡

尽管磁带的市场份额继续缩减,但2013年磁带的确推动了技术进步。一些厂商正在寻找方法将LTFS与产品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包括Spectra Logic的BlackPearl Deep Storage Appliance基于目标的存储系统,将LTFS技术用于备份终端。SpectraLogic宣称BlackPearl能永久地储存数据,因为对象存储和RESTful接口允许组织机构读取数据,无论将来采取何种形式。

Quantum为其vmPRO 虚拟机备份软件添加LTFS磁带支持,允许用户直接将虚拟机备份至磁带或者采取从磁盘到磁盘再到磁带的过程。磁带市场领导者Oracle推出LTFS软件,该软件能在整个库中工作,而不只是在单盒上的驱动器上工作。同时,QStar为其QStar Archive Manager 和Archive Replicator软件的所有磁带驱动和库添加LTFS支持。

2014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产品是否能加速LTFS使用的腾飞。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翻译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