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硬盘:存储系统横向扩展利器

日期: 2013-12-09 作者:张培颖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这是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2013年,仅云存储提供商就已经交付了超过百亿亿字节的数据,这也预示着全新的存储时代到来,而且传统存储企业的业务模型也发生了巨大变革。

收集和存储大型数据集对于任何规模的企业都让人生畏,而且访问、组织和分析非结构化数据给企业造成了大量新的挑战。对象存储可以通过让企业整合元数据到其非结构化数据中消除代价昂贵的步骤。目前处理海量数据存储的主要方式即为线性扩展的对象存储,主要也是因为其高粒度处理元数据的能力。

华为海量存储系统在横向扩展存储系统领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海量存储系统以对象作为基本存储形式,支持键/值(Key/Value)接口和IP协议的硬盘单元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前不久,华为联合希捷发布了代号为Kinetic的IP硬盘,这种硬盘融合了IP互联、数据库和硬盘存储三种关键技术,集成了华为硬件容错存储技术。采用不同于传统的命令交互方式,采用键/值的方式存取应用数据,减轻了主机的工作负荷,提高了效率,并且提升了存储系统的扩展性。

华为硬盘部高级专家杨天文介绍,IP硬盘提供的接口可以直接采用IP协议与上层网络进行通讯,采用IP协议使得存储更易于与网络上其他节点进行通信,存储不再需要考虑不同协议之间的转化问题,存储架构也会随之简化。简化了向外的扩展,不受传统架构和基础设施的限制。

去年,华为发布了基于键/值访问机制的EB级海量存储系统OceanStor UDS,结合了传统SATA和转接卡,Kinetic则是将转接卡移入硬盘内,未来华为将会将芯片等与硬盘完全结合,为客户提供拥有更高性能、更低成本和更为融合的存储产品。

在当前的IT市场环境中,创新是企业不断获得市场牵引力的长久动力。不断的并购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技术的创新,大部分的小型且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都成为了IT巨鳄厂商的一部分,因此创新也就停止了,因为核心领导成员基本上是一收购就走人了。

创新似乎成为华为的一种DNA,在架构上不断创新设计,为存储系统的发展不断添砖加瓦。据了解,华为在2010年就向希捷提出了IP硬盘的概念,华为提供了用于UDS海量存储系统的智能硬盘,在IP硬盘的原型机设计阶段,将智能硬盘移植到现在的IP硬盘上,相关的系统和软件也集成到新的IP硬盘上,最终呈现出我们现在看到的Kinetic的IP接口硬盘。

采用IP协议改变了存储架构成本,提供了高可扩展能力。华为的存储系统采用了分布式哈希表(Distributed Hash Table)算法,这种横向扩展的存储架构方式,将海量数据压力分散到多个并发存储节点,可以将容量轻松扩容至EB级别,性能上也大幅提升。

在硬盘部分华为存储系统创新地集成了ARM CPU、内存、网络接口等,每个硬盘单元不仅具备独立的自管理能力,还支持TCP/IP协议。此外,各个存储节点之间负载均衡,有效避免单节点性能瓶颈。另外,该存储系统使用Erasure code技术,系统首先对数据进行分片,然后再保存到各个存储节点中,为更高的数据可靠性和存储利用率提供了可能。

目前,华为已经实现了第一代IP硬盘及以IP硬盘构建的存储系统的验证,明年将会推出新的产品。华为IT产品存储总裁范瑞琦表示:“华为在未来还会成立开放标准产业联盟,为企业提供一个真正的价值平台,帮助企业存储系统实现平滑扩展,同时能够让更多的合作伙伴获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培颖
张培颖

云计算网站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