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C 2013:华为存储进入Flash First 2.0时代

日期: 2013-09-09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不得不说,2013年华为云计算大会上,华为存储产品线是会场上最耀眼的明星阵容。华为存储走过了十一年的自研之路,2013年发布了“存以智用,融以致远”的创新理念,打造了大数据和云存储、磁盘存储、数据保护和存储软件等全系列产品线。

HCC2013上,华为发布首个“融合数据平面”存储理念以及全闪存高端存储产品OceanStor 18800F,将华为存储引入Flash First 2.0时代。

全闪存高端存储产品OceanStor 18800F正式亮相

全闪存高端存储产品OceanStor 18800F正式亮相

华为IT存储产品线Marketing总监经宁曾经对“存以智用,融以致远”这个 “智能融合存储”的创新理念进行过详细的阐释。所谓智能,指的是智能弹性架构、智能数据布局和智能管理调度;所谓融合,指的是多协议融合、高中低端产品融合以及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等的融合。通过为客户提供智能融合的存储方案,帮助客户从容面对数据的迅速增长和业务系统对存储的不确定性需求风险,从而降低客户TCO,满足虚拟化、大数据和云等的变化需要。

● 存以智用——智能

1.智能弹性架构:华为存储在产品架构上都支持分布式弹性架构,可以根据业务的发展智能扩展,容量、性能线性增加,存储产品伴随业务成长而成长,并有效地降低了初始投资。

2.智能数据布局:华为存储在底层数据布局上采取两层虚拟化技术,不再是传统的基于物理磁盘的RAID组,而是采用更小粒度的逻辑磁盘单位形成数据保护单元和资源调度单元,从而具备更快的数据重构速度,以及对主机虚拟化环境下更灵活的QoS支撑。

3.智能管理调度:在管理调度上将管理调度模块内置到存储产品中,从而具备更直接的系统感知能力,并将展现模块轻量化,支持Web化和移动化,便于随时随处访问和管理。

● 融以致远——融合

1.多协议融合:华为努力在一套存储产品内融合支持SAN、NAS乃至Object等多种协议和多种功能,从而更容易地满足上层多业务承载的需要,降低了客户规划的难度和不确定性风险。

2.高中低端融合:华为存储将高端多控的技术延伸到中低端设备,使得中低端产品共享高端产品的增值特性,并具备从双控向多控平滑演进的能力,高中低端产品间不再是楚河汉界。

3.全生命周期管理融合:华为存储将以往按照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划分的主存、分析、归档等多个产品合一化,在一套存储产品内支持存储、分析、归档等多个单元,数据在多个单元间自动调度流动,降低大数据场景下的管理压力,促进即时决策,提高数据价值的发挥。

根据对市场的调研,华为看到了闪存在存储市场中对用户的价值。华为认为,闪存拥有高IOPS、低时延、低功耗、无机械部件的特点,将随着工艺的不断演进、密度的不断提高、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价格的不断下降,必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基于此,华为存储确定了Flash First的战略,通过在系统中注入闪存基因,加速闪存在数据中心的布局,力求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可靠、更节能的闪存系统。以这个战略为指引,华为将闪存在企业存储的发展定义为3个阶段:1.0加速阶段→2.0融合阶段→3.0聚合阶段。

如今市场已经已经进入了Flash First 2.0融合阶段,包含了多介质融合、多协议融合、跨设备融合以及跨生命周期管理融合。这些都真切的体现到了华为最新的全闪存高端存储产品OceanStor 18800F身上。

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

在HCC2013主题演讲中,华为公司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宣布了全闪存高端存储产品OceanStor 18800F的正式发布,并介绍说,OceanStor 18800F基于智能矩阵式系统架构SmartMatrix,采用革命性的RAID2.0+ For Flash技术,实现固态存储与高端存储的深度融合。除了拥有固态存储高性能、低时延的特点,还同时继承了高端存储可靠性高、弹性扩展的品质,能够提供复制、Cache分区、QoS等丰富的软件功能。

OceanStor 18800F基于全闪存设计,实现百万IOPS(基于标准的测试模型),微秒级稳定低时延。同时实现“0”硬盘故障, 是业界第一款消除硬盘故障的高端存储。

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表示,OceanStor 18800F与现有的存储系统来说,是“根本上不同的”,它是融合型固态高端存储,在高端存储领域首先应用全闪存技术。

华为IT存储产品线Marketing总监经宁认为,OceanStor 18800F可以用下面这个公式来表示:

OceanStor18800F=SSD技术+Dorado积累+HVS88T架构+全局均衡算法

这是一个融合的象征,是Flash First 2.0的标志。但是,对于华为闪存来说,这只是中间发展阶段。未来随着SDS架构的成熟,闪存将促进计算与存储的聚合,闪存的访问方式将会出现革新性的变化,计算将能够以内存访问模式直接访问闪存,完全释放Flash的潜能,华为将其称之为聚合阶段,华为正在向第三阶段迈进进行研究和准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