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存储和云是否有助于企业级存储管理(下)

日期: 2013-08-15 作者:Sarah Wilson翻译:张瀚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有哪些产品或服务能够简化企业级存储管理?您认为哪些工具在虚拟服务器环境中是最有效的? Davis:用于管理存储和虚拟化存储的工具在我看来应该是一样的。虚拟化存储或是在传统企业级存储区域网络中的存储都应该使用同一存储工具。考虑到虚拟化管理工具,现在你手上会有两种不同类型的工具:虚拟化工具和存储工具。不过所幸的是这两类工具正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虚拟化工具能够更好地了解存储,而存储工具亦然。

两种工具能够更好地彼此互认。 举例来讲,在这类新虚拟化认知存储阵列中,你可以查找每台虚拟机I/O状态。我认为这会带来巨大的好处,因为你能够根据每台虚拟机I/O进行存储决策,你能够清晰地判断将虚拟机迁移到哪里,哪些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有哪些产品或服务能够简化企业级存储管理?您认为哪些工具在虚拟服务器环境中是最有效的?

Davis:用于管理存储和虚拟化存储的工具在我看来应该是一样的。虚拟化存储或是在传统企业级存储区域网络中的存储都应该使用同一存储工具。考虑到虚拟化管理工具,现在你手上会有两种不同类型的工具:虚拟化工具和存储工具。不过所幸的是这两类工具正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虚拟化工具能够更好地了解存储,而存储工具亦然。两种工具能够更好地彼此互认。

举例来讲,在这类新虚拟化认知存储阵列中,你可以查找每台虚拟机I/O状态。我认为这会带来巨大的好处,因为你能够根据每台虚拟机I/O进行存储决策,你能够清晰地判断将虚拟机迁移到哪里,哪些是你负载较重的虚拟机——如果你想要将这些虚拟机迁移到基于固态存储或类似的卷,比如能够提供更佳性能或更快缓存的混合卷——你就可以实现这些目标。如果通过虚拟化工具,你能够快速根据IOPS排序所有的虚拟机并找出每个卷上有多少台虚拟机,该卷提供多少I/O,那么我会认为你很好地应用了智能化的工具。通常上说,这些和每台虚拟机上多少I/O相关的统计难以获取,而企业经常会转向第三方工具。例如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中有一些存储视角来帮助你解决虚拟环境中的存储问题。你同时还可以使用那些支持SMI-S(存储管理接口规范)的传统存储工具,这是种存储监控协议,可以和存储甚至更底层直接对话。其可以深入了解到有关物理存储阵列中性能、利用率和容量的信息,不够你同样要确保这些工具能够了解到你的虚拟基础架构。

我认为这些越来越多的管理工具正在逐步融合——它们正在逐步相互补缺。你的虚拟工具可能使用SMI-S,你的存储工具能够直接和虚拟层对话,因此问题变成了如何选择适合你的企业的工具。

像VMware和Microsoft这类主流的虚拟技术供应商能提供哪些最为有用的存储管理功能?这些功能如何帮助到企业级的存储管理?

Davis:VMware和Hyper-V都支持虚拟机和虚拟磁盘文件的在线迁移。在VMware vSphere中称为Storage vMotion,而在Microsoft Hyper-V中称为Storage Live Migration。VMware有一种被称为VAAI的独特功能:vStorage APIs for Array Integration,当然他们也会称为VASA,即vStorage APIs for Storage Awareness。而Microsoft有ODX,他们称为Offloaded Data Transfer。所有这些都极大地有助于虚拟化管理程序和存储更紧密地协作。

我将此视作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不过绝大多数这些功能都处于1.0版本,目前只提供了一部分功能。仍具有更大的改进空间,我相信更多的高级功能将会在之后发布。

Storage DRS,即VMware的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是极具创新意义的技术。它会自动化地将正在运行的虚拟机从一个数据存储中迁移到另一个上。不过我实在不确定有多少企业在其生产环境中部署了这项技术,因为在达到一个平稳的状态之前其要花费不少时间,不停将虚拟磁盘从一个阵列迁移到另一个上,在最终用户使用过程中,某个应用程序可能确实命中该存储,但虚拟机存储文件却已经在网络上传输了。只需点击复选框就能激活该全自动模式,这确实需要一段适应时间,而且我相信存储管理员是最不喜欢这样做的。不过其仍不失为一种非常创新的特性,我认为从中可以窥看虚拟存储的未来。市场上另外也有许多高级图形界面的企业级存储管理工具,不过许多VMware管理员仍喜欢或相信,应当通过像ESXtop那种真正的命令行工具来监控存储。

请阅读虚拟存储和云是否有助于企业级存储管理(上)

作者

Sarah Wilson
Sarah Wilson

Sarah Wilson,TechTarget网站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