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成功完成中国第一颗高分辨率卫星数据接收

日期: 2013-06-2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导读: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国家加大了对航天领域的支持力度,航天信息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浪潮作为国家民族信息化产业的主力军,自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采用了浪潮研制生产的晶体管作为电子原件发射升空,到今天,浪潮参与了我国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等国家多个关键领域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浪潮始终秉承“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宗旨,坚持自主创新,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着的一份力量。

项目背景

近日,由浪潮高端海量存储成功部署的地面接收系统成功接收中国“高分一号”传回的卫星数据,并处理出第一幅高分图像,这是浪潮在航天领域应用的又一个里程碑。

高分一号卫星是中国第一颗高分辨率卫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是国家2013年重大工程,于2013年4月26日12时13分04秒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对地观测的新时代。

需求分析:

“高分一号”项目地面系统是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通过搭建一体化的地面系统体系架构,在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条件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增强“高分一号”地面系统对地观测卫星的数据接收、综合处理、数据库与管理和分发服务等功能,提升运营和服务能力,建立对地观测地面支撑系统,为形成遥感信息产业链创造条件,满足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公共安全对高分辨率数据和产品的需求。

其中,“高分一号”项目数据中心系统处理系统的主要任务是构建基于计算和存储平台的一体化系统体系架构,在现有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条件的基础上,实现高分专项多颗卫星的统一综合标准化处理、数据库与管理、产品分发和数据模拟与定标等功能。

依据高分地面系统第一批研制项目地面处理系统硬件集成方案,系统的硬件和商业软件有机地构成一个平台,为地面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提供一个高效、统一和可靠的计算、网络和存储环境,满足地面系统对于GF-1/2/3卫星数据的处理需求,有效地支撑高分数据产品面向各种用户的快速分发服务。此外,在架构上需要具备对后续高分系列卫星处理系统的扩展能力。

目前,卫星中心已经运行有ZY-3/ZY-1-02C卫星地面系统、HJ-1A/B/C及CBERS-03卫星地面系统、SJ-9A/B卫星地面系统和CBERS-02B卫星地面系统等多套卫星地面系统。根据国家集中建设陆地观测卫星数据中心的要求,也为了便于维护人员对多套地面系统进行有效的运行管理,高分一号卫星一期地面系统的硬件平台在设计上需要与各个地面系统之间的网络拓扑关系进行整体考虑,实现对中心所有地面系统的在网络上的整合,以及逐步实现对中心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有效统一的管理。

浪潮方案

考虑到航天领域信息系统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需要卫星数据管理系统支持完善的数据存储和管理,并提供相应的用户权限控制及监控功能。

浪潮工程师经过与用户项目负责人的详细沟通和交流,结合用户的应用和需求,提出融合最新存储技术和产品的软硬件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存储设备采用浪潮AS10000,可提供PB级海量高可扩展并行数据存储能力、异构平台的数据共享访问支持功能,同时还可提供对海量存储系统的统一存储管理,解决目前航天领域信息系统存在的多方面问题。

其中,录入数据存储区主要接收来自卫星高分号的数据第一时间的接收工作,对带宽要求相当苛刻,录入数据存储区接收完数据传给生产数据存储区进行数据的相关处理,生产数据存储区处理完传给用户分发存储区,以便用户下载数据,形成图像,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能有一点的马虎,在长时间的测试过程中,浪潮存储各项性能指标都远远超过用户的需求,完全满足了用户的应用,得到了用户一致好评。

浪潮成功完成中国第一颗高分辨率卫星数据接收

浪潮成功完成中国第一颗高分辨率卫星数据接收

通过浪潮高端自主研发的国产存储AS10000成功应用在我国航天领域,加大了用户对国产品牌的信心,这同时也是对浪潮作为国内存储领头羊的成功诠释。

目前,浪潮AS10000成功接收并处理“高分一号”卫星传回的数据表明了浪潮存储技术发展与方案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完成了国产品牌在航天领域国外品牌的完全替代。随着国家政策对国产品牌的扶持,国有存储品牌在今后的应用会越来越多,浪潮海量存储AS10000在高分一号卫星的应用,这表明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实力提供航天应用领域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