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S助力诸暨区域教育云 搭建高效云存储池

日期: 2013-05-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为了提高中小学师生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基础教育平衡发展,诸暨市教育局决定采用云计算新技术,加快市内中小学的基础教育信息化设施体系建设,大幅度提高中小学校生机比。同时,将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行动、实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全面实施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等行动,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和应用水平。教育云基础设施服务是弹性的。当某一个学校增加或减少资源的时候,系统会自动从公共资源缓冲池中,机动地分配足够的资源保证供给,使学校可以共享云平台上先进的软硬件资源,享受优质的信息化服务,避免学校重复投入,也可以减轻软硬件维护压力。

诸暨区域教育云的核心需求为云平台的搭建、桌面云的部署和教学应用的推进。诸暨教育云为浙江教育云试点项目,需要搭建国内领先的区域教育云,实现区域资源的集中维护管理,推行区域教育信息化的集中应用模式,以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发展。

诸暨区域教育云需要连接二百多所学校,新桌面云终端将取代部分老旧的教师办公电脑和学生上机电脑,本次部署5000桌面云终端,其中1000个为教师终端,4000为学生终端,学生终端部分将涵盖12.5万学生的课程上机需求。2014年桌面云终端数量将超过三万台,最终实现虚机生机比1:1,师机比1:1的目标。

区域教育云的云存储池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解决大规模虚拟机部署所带来的存储I/O瓶颈、存储系统稳定性和异构存储管理问题。挑战一,存储IO瓶颈方面,随着虚拟机数量的迅速增加,随机读取和写入I/O的陡增不可避免,从而提高了整个系统对于存储I/O性能的要求。需要充分考虑存储规划来提高系统数据访问速度,实现教育资源的快速下发和5000虚拟桌面畅通的用户体验,搭建区域教育云存储池;挑战二,存储系统稳定性方面,由于区域教育云汇聚了诸暨市教育的所有资源,也因此汇聚了风险,存储系统的故障将导致整个教育云服务的不可提供,必须要求超过99.999%的存储基础设施的可靠性;挑战三,诸暨教育信息中心两位运维人员来维管这次项目的五千台云终端以及相关数据中心设备,单界面管理整个云存储池是实现科学运维降低日常运维工作量的基础条件。

HDS云存储池方案

云存储池为诸暨区域教育云项目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HDS严格遵循业界先进的存储整合理念,构建诸暨区域教育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完善的存储资源池。以下为诸暨区域教育云存储池架构图:

方案要点1:在桌面云平台系统中,数据中心存储系统的性能对整个虚拟桌面客户体验影响最大,选用业界性能最强劲存储系统,给教师和学生虚拟桌面提供最优秀的用户体验;

方案要点2:方案设计考虑诸暨教育区域教育云项目未来三年内覆盖约30000虚拟终端和更多教育应用的大规模下发,HDS的云存储池可以进行3D平滑扩展至足够的存储性能与存储容量;

方案要点3:存储系统是支撑区域教育云项目的基础架构,是云的重要组成部分,HDS提供的云存储池方案可以将数据中心所有异构存储进行单界面统一管理,将两位维管老师的存储运维工作量降至最低;

方案要点4:HDS为本次诸暨区域教育云提供了100%数据可用性保证,提供了业界最稳定存储系统搭建诸暨区域教育云,由厂家而非客户承担云存储汇聚数据带来的风险。

诸暨云存储池未来建设规划

按照目前的一期的5000终端并发规模,2014年诸暨桌面云终端并发数量将达到至少三万,云存储池设计充分考虑了诸暨教育云未来的平滑扩展。通过VSP 3D 扩展,实现最优化的SAN基础设施。纵向扩展,通过在一个存储单元中动态添加处理器、缓存模块、接口模块导向器和磁盘容量等,可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存储需求,可以使用户的IT系统获得最佳性能。横向扩展,利用共享资源将多个存储单元动态整合到一个逻辑系统中,满足业务需求。通过分割缓存和端口,满足虚拟化服务器环境中不断增长的需求,并保证多租户安全和服务质量。纵深扩展,通过虚拟化将HDS VSP的先进功能扩展到多供应商存储环境,例如可对HP、HDS、EMC、DELL、IBM等几乎所有国际主流品牌的扩展等其他厂商的存储设备进行连接和虚拟化管理。HDS VSP最大可虚拟化管理247PB的外部存储容量,通过虚拟端口、缓存分区、资源分组访问控制和卷所有权管理提供多租户支持。另外通过新增NAS存储空间的方式扩展用户数据空间,一期配置的HNAS支持可用的空间达到1PB;通过增加新的HNAS控制器的方式扩展NAS性能。在一期云存储池已经搭建完成的情况下,二期存储资源的增加将在一期架构的基础上通过平滑增加容量和性能的方式进行架构内扩展。整个扩展过程将做到平滑、弹性、对原有桌面云业务的”零”影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