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成就EMC闪存战略

日期: 2013-05-05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种种趋势预测表明,闪存将在2013年更加闪亮夺目:EMC收购XtremIO;IBM收购Texas Memory Systems;NetApp推EF540全闪存阵列;Fusion-io企业级、Hyperscale和工作站全面发力;初创闪存厂商遍地开花——Kaminario、Nimbus Data、Pure Storage、SolidFire、Skyera、Tegile Systems、Violin Memory、Whiptail Technologies……

作为专注存储的大鳄,EMC公司显然做好了在闪存市场上力拔头筹的充分准备,在EMC World之前在中国市场发布全方位的闪存战略。

之所以闪存开始迅速进入存储市场,缘于企业业务对高性能的需求以及传统硬盘的性能极限的矛盾。EMC企业存储产品部高级产品经理李君鹏表示,我们不能赋予HDD太多使命,一方面提供性能,一方面提供能量。性能需要闪存盘来做,与HDD相比,闪存与CPU的发展速度基本上是平行的。

今年3月初,EMC发布了全系闪存产品——XtremSF闪存卡、XtremSW套件以及XtremIO全闪存阵列。SF代表服务器闪存,XtremSF系列包括了四款PCIe闪存卡;XtremSW套件将涵盖全部的软件产品,其中第一款产品就是XtremSW Cache,也就是之前的VFCache,如今被划入Xtrem产品系列。而更为重要的是,EMC基于去年5月收购的XtremIO闪存公司的技术推出XtremIO全闪存阵列,目前正在向精选客户进行交付。至此,我们不难看出EMC的闪存战略涵盖了服务器、混合阵列和全闪存领域。

XtremSF闪存卡、XtremSW套件以及XtremIO全闪存阵列

    具体到每一款具体的闪存产品,其设计理念、应用场景、性能及价格都是不同。作为商品化的硬件,其功能越来越集中在软件方面,所以便也有了软件定义闪存的概念。

    对于用户而言,面对林林总总的闪存产品,应该怎样选择?李君鹏表示,业务驱动是制定合适采购计划的出发点。通过下面这张图片,用户可以很清晰的寻找应用程序与产品的对应关系。

应用程序与闪存产品的对应关系

    Web2.0或电子商务企业对性能和反应速度要求极高,而对数据保护和数据服务方面的要求很低。此类企业的相关应用,非常适合选用服务器闪存卡。与此同时,一些金融、石油化工做数据分析的企业通常对数据服务的要求也仅限于克隆、镜像、快照和远程服务,在数据服务要求不高的情况下,也可以选用服务器闪存卡。谈及EMC的PCIe卡,李君鹏介绍说,XtremSF目前拥有550G、700G、1.4TB和2.2TB这四款产品,尺寸上全部是半高、半长。XtremSF把闪存的管理、映射、垃圾回收等功能全部卸载到闪存卡上,减轻了服务器的负载。

XtremSF

XtremSW是EMC缓存方面的一套软件,首款产品为XtremSW Cache,现在推出了1.5版本,可以将服务器的闪存从直连存储(DAS)变成缓存。李君鹏介绍说,“XtremSW Cache是目前唯一的数据去重产品,可以为服务器的闪存卡提供至少20%的额外容量。XtremSW Cache可以与EMC的网络存储,如VMAX实现集成,从VMAX上就可以查看XtremSW所管理的闪存卡的统计信息,还可以通过VMAX的管理软件进行报警。”目前,XtremSW Cache软件在所有的XtremSF卡上都可以用,并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用在F品牌及其他厂商的闪存卡上。XtremSW的典型应用程序是OLTP、邮件和数据库。

而对于虚拟桌面应用VDI、VMware环境,或者是数据库的开发测试环境,既需要高性能,又需要较多的数据服务,全闪存阵列是最好的选择。EMC最新推出的全闪存阵列就是基于去年5月份的收购的XtremIO。李君鹏说,XtremIO的设计理念是软件定义闪存,在提供高I/O的同时保持数据服务可用。XtremIO可以提供线内数据消重、自动精简配置和数据保护功能。目前,XtremIO还没有转到EMC的支持服务体系,所以还处于精选客户阶段。

EMC闪存发展线路图

    在未来,EMC将会把这些基于服务器的闪存卡、XtremSW套件、全闪存阵列、混合阵列结合到一起,利用全自动存储分层FAST技术,将热点数据放到全闪存阵列或者是XtremSF闪存卡上,同时对不经常访问的数据进行压缩、消重,甚至转移,最终形成完整的EMC闪存发展线路图。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