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Pod vs Vblock:一体化IT设备如何较量(上)

日期: 2013-04-14 作者:Todd Erickson翻译:Philips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一体化设备在存储领域中越来越受到关注。它们针对的目标客户有如下特征:IT环境高度虚拟化,希望能够直接得到预先配置和经过测试的系统。这些一体化系统通常会包括存储、虚拟化固件层、网络和管理软件,作为一种替代传统环境的最佳建设方案。 对于那些领先的存储厂商,比如EMC和NetApp,需要与服务器虚拟化和网络厂商合作才能够提供这些整体的解决方案。

目前,这两个存储厂商都已经寻求与VMware和思科这样的公司合作,以不同的方式将他们的方案包装推向市场。 NetApp提出了FlexPod,这种参考体系结构包括它的FAS存储平台和思科公司的网络设备和统一计算系统(UCS)和VMware公司的vSphere管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一体化设备在存储领域中越来越受到关注。它们针对的目标客户有如下特征:IT环境高度虚拟化,希望能够直接得到预先配置和经过测试的系统。这些一体化系统通常会包括存储、虚拟化固件层、网络和管理软件,作为一种替代传统环境的最佳建设方案。

对于那些领先的存储厂商,比如EMC和NetApp,需要与服务器虚拟化和网络厂商合作才能够提供这些整体的解决方案。目前,这两个存储厂商都已经寻求与VMware和思科这样的公司合作,以不同的方式将他们的方案包装推向市场。

NetApp提出了FlexPod,这种参考体系结构包括它的FAS存储平台和思科公司的网络设备和统一计算系统(UCS)和VMware公司的vSphere管理平台的技术。EMC与思科和VMware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样延伸到其市场战略的部署:EMC、思科和VMware结成虚拟计算环境(VCE)公司,该公司销售的Vblock产品,能够结合EMC存储设备与思科和VMware在FlexPods中的技术。

VCE是思科和EMC合作的成果,来自EMC控股的VMware和英特尔公司的投资。Sever and StorageIO集团的创始人兼高级分析师Greg Schulz说:“适合使用Vblock和FlexPod的场景都有相同的特点:都在寻找易于获得、易于安装和易于部署的解决方案。这些设备已经经过预先集成,客户使用时,就像直接使用钥匙一样。”

一套完整的FlexPod系统可以直接从NetApp的增值分销商那里采购。例如,Avnet公司通过其公司的技术解决方案部门就能够提供FlexPod产品的组装、测试设计和技术专家的服务与支持。

Avnet也是VCE合作伙伴计划的一部分。

选择Vblock还是FlexPod已经不仅仅是在您的环境中选择NetApp或EMC存储那么简单。 NetApp的FlexPod可以提供一定的物理资源灵活度,通过使用旧设备建立自己的共享基础设施的能力,但是你还得这样做。VCE会卖给你一个安装完成的Vblock设备,但你只有5个单元可供选择。系统管理员的专业知识和精力以及目前环境下旧设备的资源情况在选择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两种一体化系统设计的初衷都是为了简单部署,而且它们也具有类似的网络资源,下边会进行两种系统的细节介绍,其中的差异部分会决定哪个系统最适合您的环境。

Vblock 结构

Vblocks采用思科Nexus 1000V系列交换机和Cisco6120,或6140光纤互连设备作为网络接入,思科Nexus 5000系列 - 7000系列网络交换机和Cisco MDS9000 SAN交换机用来做SAN的数据交换。

Vblock 0适合在中小企业(SME)和规模较小的生产环境中,采用EMC的Celerra NS-120存储系统与网络附属存储(NAS),支持iSCSI和光纤通道(FC)连接。Vblock 0能够扩展从75到105个驱动器槽位。

Vblock 1和1U系统是为共享服务而设计,从中等到高工作负载的虚拟机环境,包括电子邮件、文件和打印服务、虚拟桌面和协作。 EMC的Clariion CX4-480会部署在Vblock 1中,Celerra NS-480和NS-960也会包含在Vblock 1U的基础架构中。

Vblock 300系列采用了EMC的VNX统一存储平台。VNX7500,5700,5500和5300型号都可以作为其捆绑产品。

VCE的企业级产品是Vblock 700MX,通过部署EMC的Symmetrix VMAX,最多可扩展到2 PB的存储容量。700MX适用于大量虚拟机和多用户的环境,高性能,运行关键业务应用程序。

FlexPod 结构

和Vblock一样,NetApp的FlexPod使用思科1000Vx系列计算交换机,6120光纤互连网络和思科5000系列交换机。两个平台的不同主要在存储设备上。

在FlexPod框架中,NetApp能够提供FAS系列存储产品的任意一款。NetApp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营销副总裁Chris Cummings表示,因为NetApp所有的存储产品都使用相同的Data ONTAP操作系统,所以FlexPod架构可以适用于任何FAS型号。

NetApp也建议客户在选择FAS型号时,对应相应的FlexPod架构会比较合理。例如,针对VMware的FlexPod技术规范列出了FAS3210A,最多支持240个磁盘驱动器和480 TB的原始容量的存储系统规范。

由于EMC拥有对VMware的控股权,而VMware是VCE的投资者,并不希望看到VCE这款产品中增加与Vmware存在竞争关系的虚拟机管理程序。你可以购买一台Vblock设备,裸机上预先配置了vSphere管理程序,您也可以安装自己的虚拟机管理程序,但VCE并不支持第三方虚拟机管理程序。

相反的,NetApp在虚拟机管理上持开放态度,比如微软的Hyper-V虚拟机管理程序。 NetApp和思科支持预先验证过配置的Hyper-V,虽然不是一个正式发布的FlexPod产品,但具有相同的内置存储和网络组件。

Schulz 解释说:“NetApp将保持中立态度,我们也没有只用一个系统管理程序而不用其他的。”

请继续阅读FlexPod vs Vblock:一体化IT设备如何较量(下)

作者

Todd Erickson
Todd Erickson

分析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