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冗余备份解决方案

日期: 2013-03-31 作者:Brien Posey翻译:Chris Zhou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备份系统是将丢失的关键数据恢复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我们经常遭遇未知的备份系统故障,使数据恢复无法完成。所以重视备份系统、确保备份系统可靠是很重要的。提升备份系统可靠性的一种方法是在你的备份系统方案中尽可能的实现冗余,以排除潜在的单点故障。

谈到冗余备份系统解决方案,需要关注三个主要方面,包括减小执行还原的几率,部署冗余的备份服务器和使用冗余的存储介质。 避免数据还原 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应该避免从备份系统中还原数据。数据还原流程可能是破坏性的,而且通常会有一些从还原点时间算起的数据丢失。 减少从备份系统中还原数据的最好方式是在你的生产环境中使用冗余的服务器和冗余的存储。

例如,Windows分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备份系统是将丢失的关键数据恢复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我们经常遭遇未知的备份系统故障,使数据恢复无法完成。所以重视备份系统、确保备份系统可靠是很重要的。提升备份系统可靠性的一种方法是在你的备份系统方案中尽可能的实现冗余,以排除潜在的单点故障。

谈到冗余备份系统解决方案,需要关注三个主要方面,包括减小执行还原的几率,部署冗余的备份服务器和使用冗余的存储介质。

避免数据还原

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应该避免从备份系统中还原数据。数据还原流程可能是破坏性的,而且通常会有一些从还原点时间算起的数据丢失。

减少从备份系统中还原数据的最好方式是在你的生产环境中使用冗余的服务器和冗余的存储。例如,Windows分布式文件系统(DFS)可以用来将文件数据复制到镜像服务器,这样即便有文件服务器或存储阵列发生故障,数据仍然是完整的,并且还可以访问。

虽然使用冗余服务器和冗余存储可以对一定类型的故障提供保护,但这种类型的冗余并不能取代备份系统。想象一下,如果有人修改文件时出现错误,而你又已经部署了冗余的文件服务器,那么这个被修改的文件会被复制到你所有的镜像服务器中。恢复丢失数据的唯一方法就是将该文件还原到之前的版本。

冗余备份服务器

规划冗余备份系统解决方案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你的备份服务器。在大多数情况下,备份服务器是整个备份基础设施中的一个关键部分,所以你不会希望备份服务器成为一个单点故障。

冗余的备份服务器部署在什么位置可以是不同的,这要基于具体的备份系统架构。但通常你不应该尝试部署平行的、彼此操作独立的备份服务器,因为这样很可能会出现备份一致性的问题。

如果你的组织要实施基于磁盘的备份系统,最好的方法是设计一个两步的备份流程。第一步是使用一台备份服务器来保护你的生产系统。第二步是使用第二台备份服务器来保护第一台备份服务器。这样如果主备份服务器发生故障,备用的备份服务器就可以用来接替出现故障的备份服务器,并恢复之前备份的数据。

冗余备份介质

通过冗余性来保护你的备份系统的另一个方法是使用冗余备份介质。有许多不同种类型的冗余介质。

如果你的组织仍然在使用磁带备份,你可以为每一个磁带创建两个独立的备份。一个可以侧重访问的简易性,另一个则被发送到另一个地点,用于安全保存。

如果你正在使用基于磁盘的备份,实现介质冗余的方法有点不同。一个方法是使用磁盘到磁盘再到磁带的备份,将数据复制到磁盘用于备份,再复制到磁带用于安全保存。

另一个方法是使用镜像的存储。它允许你的备份数据被复制到一台相同的存储阵列。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方法不会在可移动的介质中产生备份数据。既然是这样,企业或组织就应该考虑将备份服务器的内容复制到云或者备份的数据中心,这是相对在本地数据中心使用单独的硬件备份设备来说的。

结论

如你所见,有许多方法可以实现备份系统的冗余。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即使一个完全冗余的备份系统也不能保证数据能被恢复。正因为如此,定期对你的备份系统进行测试是非常重要的,这能确保它们工作正常,并且在需要进行恢复数据是可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