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存储虚拟层:不同厂商的不同方案(音频)

日期: 2013-03-03 作者:Sarah Wilson翻译:Michael Zha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存储世界里,“存储虚拟层”这个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使用,许多厂商也纷纷在他们的产品中标记这样的名字。然而即便如此,当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法来定义它。根据存储专家Mark Peters的说法,所有的“存储虚拟层”都在做着类似的事情:池化存储。但是当我们走近每一个具体的产品时,不难发现,这些所谓“池化”的具体实现也是不同的。

在本文中,Peters为我们讲述了他认为的存储虚拟层,以及它的优缺点,也包含了为什么认为这个概念适合当今的存储市场。可以收听音频或者阅读下面的文字。 越来越多的厂商在他们的产品中标记了“存储虚拟层”的概念。他们指的是相同的事情吗? Mark Peters:我认为答案可以“是”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存储世界里,“存储虚拟层”这个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使用,许多厂商也纷纷在他们的产品中标记这样的名字。然而即便如此,当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法来定义它。根据存储专家Mark Peters的说法,所有的“存储虚拟层”都在做着类似的事情:池化存储。但是当我们走近每一个具体的产品时,不难发现,这些所谓“池化”的具体实现也是不同的。在本文中,Peters为我们讲述了他认为的存储虚拟层,以及它的优缺点,也包含了为什么认为这个概念适合当今的存储市场。可以收听音频或者阅读下面的文字。

越来越多的厂商在他们的产品中标记了“存储虚拟层”的概念。他们指的是相同的事情吗?

Mark Peters:我认为答案可以“是”也可以“不是”。毋庸置疑的是,我们对拉丁语中的“分类法”这个词很熟悉。拉丁语中,现代人称为“Homo sapiens”,因而我们根据“分类法”就有了物种和种类的说法。从存储虚拟化这个角度考虑,他们都是相同的物种,但种类却是不一样的。

从物种的角度考虑,举个例子,他们是一样的物种,存储厂商都想在存储上实现服务器厂商对服务器实现的功能。这也是他们雷同和专注的一个方面。

如果仔细考虑一下这个话题,服务器虚拟化的本质是将一个物理服务器虚拟成多个虚拟服务器。而对于存储虚拟化的概念来说,我们实现的部分正好相反。你考虑的将是把不同分散的存储部件整合到一个池中来,实现的目的都是相似或者雷同的,但实现的途径不太一样。

因此,针对你的提问,从物种的角度来看,答案是肯定的,他们指的是一个事情。从种类角度说,他们都是指存储管理,但有些厂商只是泛泛而做,还有些厂商却已经能结合虚拟服务器环境;和不同厂商谈的时候,他们所关注的词也有所不同,比如在谈论虚拟化的时候,有些厂商会说VMDK以替代LUNS;有些扩容是基于文件系统层级的,而有些则是存储虚拟化后就这样扩展了。此外,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尝试直接在服务器上对存储进行虚拟化。这也是存储虚拟层的另一个说法。在物种层级,它们之间有许多的相似点;在种类上,各有各的特点。

您是如何定义“存储虚拟层”的?

Peters: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因为我不觉得我给出的定义每个人都会赞同。在维基百科里有关它的定义有许多,这也是不同人的想法。 实际上我把维基百科上有关它的定义都看过一遍了,并且从刚才说的物种角度来看,定义的没有问题,但没有人细分到了种类层次或者包含个体组件。维基百科是这样定义的: 存储虚拟层,是实现集中管理的虚拟层软件,提供了对存储控制以及监控功能的综合管理功能,它以透明虚拟的方式运行在存储硬件层之上,为用户提供了存储的高可用性,高效访问以及使用效率。我认为从物种的高度考虑,这样定义是没有问题的。所描述内容的核心就是将存储控制器管理的虚拟化及抽象化从存储系统本身释放出来,然后集中放在单独的软件中管理。但是深层次考虑到种类级别,的确有需要单独说明的地方。

越好的系统,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使用,这类系统通常会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他们一定是异构的,换句话说,在这样的平台下,可以一次实现不同类型的存储的使用;另外,他们也一定是“不可知的”,使用者不用在乎后台的存储类型究竟是什么样的,只要符合基本的标准即可被管理。因此在谈论产品对异构平台的支持,对后台存储的不可知性或者所谓的控制抽象化,不管是在内部还是外部,都会有一个类似云平台的功能,即这个平台一定是能够处理不确定性并且非常灵活的。仔细考虑,我们会发现IT部门已经开始将大机迁移到其它模型中,例如云平台和虚拟化。当使用的是大机平台时,后端存储是直连的DAS存储,而现在存储变得越来越网络化,不管是SAN或者NAS的方式;实际上整个存储虚拟层发展的方向就等同于存储虚拟化的云考虑。

最近,又有有关软件定义存储的概念出现,您认为这和存储虚拟层的说法有什么不同?

Peters:我认为两个概念还是有所不同的。要尝试在定义上区分两者,当我们说“软件定义”的时候,这就是一个软件产品。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存储就成了一种应用。反之,当我们说“存储虚拟层”的时候,这可能就指的是软件本身。同样也有专门依赖于某种硬件或者某种类型硬件的存储虚拟层。因此这样说并不错,只是这两个概念不同而已。因此我认为,“软件定义”从概念本身来说,指的仅为软件。存储虚拟层可以仅为软件但同样也可能包含某些特定硬件种类。因此在不同的场景下,大家的关注点是一样的,即灵活性,以及我刚才提到的可管理性。但是我觉得这个词在我们IT行业里可能会让人不容易理解。因此,我们在引用“软件定义存储”或者“存储虚拟层”这些词汇的时候需要非常谨慎,我们可以用“云”,“闪存存储”甚至“精简配置”这样的词替代。这些不同的词汇代表着不同阶段的不同意思。因此我们需要描述的更为具体形象一些。“虚拟层”这个词在存储里用会显得非常时髦,因为在服务器虚拟化中,我们就常提到“虚拟层”这个词。因此,不管是任何原因致使存储虚拟层的概念在过去几年没有兴起,因而许多厂商和IT评论员开始使用“软件定义存储”这个新词以带来一些新意。

存储虚拟层的优缺点主要有哪些?

Peters:实际上之前我们已经讨论了许多存储虚拟层带来的好处。例如它的灵活性、敏捷性、服务质量提升、统一界面、可管理性,这所有的一切,不管是使用内部还是外部资源。我同样讨论了对后端存储异构性和未知性的支持,这就是说在选择后端物理存储的时候用户将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和灵活度。但是这所有的一切归纳为几点,都是有成本可控或者降低成本为基础的。一天结束,也许存储管理员会讨论存储容量和管理的问题,但归根结底,都是从成本控制角度出发的。因此在使用了存储虚拟层之后,就可以更高效的使用存储空间,更为灵活,统一管理工具,从而降低成本。也许在服务器和存储上都使用了虚拟层这个词,但实际上都是类似的。

从另一方面考虑,概念上或者还是学术上,实际没有太多可以评论的。感觉到挑战的人,不管是因为“软件定义”或者“存储虚拟层”,对IT或者存储不太了解 ,相对会比较保守一些。这是从使用者角度考虑。从厂商角度考虑,并不是所有的存储大厂商都使用了相应的概念。一些已经使用了,一些没有使用,这就导致了对一些人的一些批评,源自于担心如果采用就会有所损失等。我认为大多数还是没有意识到的,因为其实存储虚拟层的功能和特性已经在存储系统中越来越多的使用起来。但是尽管如此,缺乏标准法则以及天生的保守其实才是最大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做一些改变。前面我已经说过,大机平台用户已经慢慢开始向如今的虚拟化云平台进行转变。确切的说,一些事情需要同时在存储行业进行,我认为这对存储虚拟层来说是个很合适的机会,我也相信未来我们能看到它的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

Sarah Wilson
Sarah Wilson

Sarah Wilson,TechTarget网站编辑。

相关推荐

  • 是时候重新思考软件定义存储了

    软件定义的存储市场似乎为用户带来了价值,但为什么还没有广泛采用呢?这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建SDS的部署模式还没有被广泛接受。

  •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容器化你的存储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重点关注容器领域的企业级持久数据存储技术,未来我们将看到使用服务器闪存和新兴的持续性闪存的容器认知缓存,并且和持续存储层相结合。同时,NVMe over Fabrics对存储网络环境的革新有目共睹。另外,复制数据管理(CDM)专注于保护生产数据和改进生产数据副本的管理,正在走向主流。

  • 软件定义存储市场迎新品 曙光与NetApp共推HyperStor

    作为软件定义存储的两种重要形态,ServerSAN和HCI可在传统硬件平台上轻松实现计算和存储资源的灵活供给。中科曙光与NetApp共同发布曙光HyperStor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家族。

  • 准备好迎接超融合基础架构设备了么?

    HCI(超融合基础架构)市场中鱼龙混杂。在评估使用各项方案时,你应该了解这些对你至关重要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