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DRAM SSD 和NAND SSD 的考虑因素

日期: 2013-02-27 作者:Phil Goodwin翻译:Chris Zhou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尽管许多系统都准备在其固态硬盘中使用DRAM芯片,但企业级固态硬盘(SSD)还是最常见的基于NAND闪存技术的产品。另外,还有许多公司开始在他们的系统结构中混合使用这两种技术。 它们两者的区别在实际的部署环境中似乎并不值得争论。尽管价格在最昂贵的数据中心存储产品采购决策中永远都会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厂商还是会将价格以外的不同点突出强调。

DRAM SSD和NAND SSD虽然只有很少的差别,但在厂商的销售措辞中还是能看到FUD(恐惧,不确定,怀疑)。 易失性、性能和使用寿命是购买者在考虑DRAM SSD和NAND SSD的主要因素。 易失性 NAND SSD的一个主要优势是非易失性,即数据在失去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尽管许多系统都准备在其固态硬盘中使用DRAM芯片,但企业级固态硬盘(SSD)还是最常见的基于NAND闪存技术的产品。另外,还有许多公司开始在他们的系统结构中混合使用这两种技术。

它们两者的区别在实际的部署环境中似乎并不值得争论。尽管价格在最昂贵的数据中心存储产品采购决策中永远都会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厂商还是会将价格以外的不同点突出强调。DRAM SSD和NAND SSD虽然只有很少的差别,但在厂商的销售措辞中还是能看到FUD(恐惧,不确定,怀疑)。

易失性、性能和使用寿命是购买者在考虑DRAM SSD和NAND SSD的主要因素。

易失性

NAND SSD的一个主要优势是非易失性,即数据在失去供电时依然可以保存在硬盘中。这也是NVRAM的特性(NVRAM里的NV就代表非易失性)。从概念上讲,或者是从架构上讲,这符合普通机械硬盘非易失的特性。所以,拥有一台完全非易失性存储阵列在电源突然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来保护数据看上去是很合理的。但这现实吗?又或者是FUD?

DRAM是易失性的;一旦失去了电源供应,数据也就随之丢失。然而,数据中心会被UPS保护,另外,阵列也可能有他们自身的电源备份设备,许多DRAM板卡也有它们自己的板载电源。所以我们很难相信数据丢失的事情会发生。

性能

众所周知,SSD对于读操作比较多的应用是很好的,但写性能却不足。反观DRAM,它主要用于服务器内存,读写性能均衡。从这个角度看DRAM相比NAND似乎更有优势,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让我们澄清一下,写性能很差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相对于NAND闪存的读性能,它的写性能确实更差。然而,NAND的写性能跟传统的机械硬盘相比仍然要快10倍。另外,I/O的性能跟很多因素有关。NAND厂商投资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用于开发写操作优化的技术。至于哪一种技术更好,要看具体的应用需求。

使用寿命

NAND闪存产品的使用寿命不是用时间来衡量的,而是用写操作的次数来衡量。对NAND进行擦除和写操作会导致其性能逐渐下降或者故障,不过这仅限于一个独立的单元。消费级的NAND SSD具备3000-10000次写操作的能力,企业级NAND SSD具备10万次写操作的能力。NAND故障通常是由于独立的单元损坏逐渐影响到整体性能。厂商通常会为他们的产品分配比标注的容量更大的空间(over-subscribe)来减少由于单元损坏造成的性能问题。另外,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厂商还会通过优化写操作的算法来减轻性能降级。DRAM也会遭遇硬件故障,尽管有一些常用方法可以减轻故障所带来的影响,甚至是修复故障。DRAM没有写操作次数限制,它的使用寿命是用时间来衡量的。

那么,DRAM的使用寿命比NAND长吗?两种技术的产品都能提供数年时间的保修。许多NAND厂商提供5年的保修期限,甚至有一些提供10年的保修期。而一些DRAM SSD的厂商也能提供类似的保修时间。我们很难从这里看出哪种技术更有优势。

购买的权衡

一些厂商只生产DRAM或NAND设备,还有一些两种都提供。DRAM在实际环境中更多的是作为缓存,它通常被称为性能层(performance layer)。NAND补充了DRAM的功能,它被用于混合存储池中,自动分层软件可以动态的将“热”数据从性能更差的机械硬盘移动到更快速的SSD中。

DRAM和NAND的对比对于厂商来说有点像一场宗教战争。大部分IT组织会同时使用DRAM和NAND,而非只使用其中一种。架构一致性、对厂商的喜好和价格等非技术因素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购买决策。尽管如此,IT组织还是需要了解它们的不同来优化DRAM和NAND的部署。

作者

Phil Goodwin
Phil Goodwin

数据中心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