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SAN系统的远程数据传输性能

日期: 2008-04-28 作者:christopher Poelker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问:我目前在一家大型医院上班,该医院有两间计算机房,分别位于不同的办公大楼中,之间大概相隔四分之一英里(为了便于区别,我们将无人管理的机房称为A室,有专人管理的机房称为B室),A室中大约摆放了200台服务器。我们近期打算部署一套SAN系统,我希望将A室设置成主数据中心,因为这儿是服务器的集中地,我的一位同事认为B室中的大多数设备都需要专人进行管理。   现在我最关心的就是光纤网络的传输质量、有效传输距离以及数据传输速率等性能指标,因为,我们的机房和设备都分处两地,远程数据传输再所难免。为此我查阅了很多报刊杂志以及专业书籍,却没有找到任何有关“光纤网络数据传输速度与距离之间的关系”的权威记载。

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我目前在一家大型医院上班,该医院有两间计算机房,分别位于不同的办公大楼中,之间大概相隔四分之一英里(为了便于区别,我们将无人管理的机房称为A室,有专人管理的机房称为B室),A室中大约摆放了200台服务器。我们近期打算部署一套SAN系统,我希望将A室设置成主数据中心,因为这儿是服务器的集中地,我的一位同事认为B室中的大多数设备都需要专人进行管理。

  现在我最关心的就是光纤网络的传输质量、有效传输距离以及数据传输速率等性能指标,因为,我们的机房和设备都分处两地,远程数据传输再所难免。为此我查阅了很多报刊杂志以及专业书籍,却没有找到任何有关“光纤网络数据传输速度与距离之间的关系”的权威记载。根据思科公司所提供的经验数值,是以700英尺(约合213米)来作为区分短途和长途的分界线,不同的传输距离,需要使用不同的千兆接口转换器(GigaBit Interface Converter,简称GBIC)模块。请问您能给我们提供一些相关数据吗?

  :您提出的问题很有代表性,许多读者都来信表示希望了解光纤网络传输速率、传输距离、延迟时间、信号损耗四者之间的关系。

  首先,我找到了一组已被业内人士广泛接受的标准数据,列举出来供你参考:

  ·传输速率为1 Gbps的光纤信道,使用标准的50u多模光纤,最大传输距离为500米;

  ·传输速率为2 Gbps的光纤信道,使用标准的50u多模光纤,最大传输距离为300米;

  ·传输速率为4 Gbps的光纤信道,使用标准的50u多模光纤,最大传输距离为150米。

  每个接头的信号损耗最高不能超过0.5dB,总损耗不能超过20dB。

  延迟时间与传输距离成正比,传输速率与传输距离成反比。

  如果将服务器接入SAN系统内,交换机与存储设备必须放置在同一个机房内。出于数据容灾恢复的考虑,你可以将第二个机房建设成远程备份站点。你曾提到,你们公司的两个机房之间相隔四分之一英里,我感觉这个距离稍微有点儿近了,我猜测它们应该是共用一条供电线路的,如果这个地区出现停电,或是遭遇恶劣天气的话,备份站点也将受到同样的波及,无法满足容灾恢复的需求。

  为了防止因电线漏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枚,不妨在两个机房所在的办公大楼之间埋设一条9u单模的黑光纤,专门用于复制数据,此外,所有的资料数据在两个机房的计算机上都应该留有一个备份。即使一个机房的计算机系统“瘫痪”了,在另一个机房中也可以找到所需的数据备份,而且,那儿的服务器也将会分担部分关键的应用程序任务,维持贵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既然提到了数据复制,你可能还需要添置一些必要的磁盘阵列或光纤设备。

  我们所说的SAN系统管理,大多指的是基于Web的远程操作,也就是说,即使是操纵摆放在黑暗环境中的仪器设备,也不会担心出错。SAN确实是一个好东西,自从这项技术诞生之后,企业的系统管理员们就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亲自到每个机房中开启/关闭服务器和扩展磁盘容量了,所有存储管理任务都可以经由中央系统来进行远程控制。

  如果服务器分布在一幢大楼中,存储设备分布在另一幢大楼中,那么,为了满足路径容错的需要,每台服务器都必须配置两个HBA,也就是说,两幢大楼之间至少得铺设400条光纤(200台服务器×2),而且还得选用价格稍贵一点的单模光纤和激光系统,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并不划算。

相关推荐

  • 归档延迟 分层存储对性能影响几何

    目前的企业存储,大多数企业存储设备都是用来存储非活跃数据,为应对这种情况,厂商们推出了存储分层解决方案并为各个层级提供优化媒体类型。

  • 选择“大数据”基础架构过程中所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IT行业持续地灌输廉价存储的优势,企业较以往拥有者更多的数据,那么在评估大数据基础架构的过程中需要深入地调查哪些因素呢?

  • 探讨缓存对MLC SSD随机写入性能的影响

    随机写入的高延迟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也因此我们更希望用SSD来解决传统磁盘的随机写入效率问题。但我们发现市场上大多数MLC SSD产品仍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 连接两个数据中心

    我正在连接相距70千米的两个数据中心,我想用EMC Symmetrix做镜像复制。这个距离可以这样做吗?关注于延迟和带宽是一个很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