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操作系统在NAS中的典型应用(一)

日期: 2007-12-04 作者:华江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大多数NAS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它所采用的操作系统或应用系统能够提供特殊存储功能。这些特殊的操作系统也叫微内核(Micro Kerne1)操作系统。一个微内核操作系统一般只有通信和存储功能,旨在充分利用全部的硬件资源提供专门的存储应用服务。也就是说,它不支持桌面或服务器系统所具有的大多数功能。

  另外,专门性的存储服务要求所采用的操作系统具有很好的弹性和可定制性。一方面,Linux几乎支持所有主流的网络硬件和网络协议,另一方面,Linux有很好的文件系统支持。因此它可以为NAS提供一个很好的系统平台,通过它可以很方便地进行数据备份、同步和复制等。此外,Linux良好的开放特性使得Linux NAS产品对于各种存储客户端的支持都没有问题,包括Windows产品、Mac系统、Netware服务器或客户端,以及各种类型的Unix/Linux系统。这种开放的特性对于整合比较复杂的局域网络、完成数据集中一致的存储是至关重要的。典型的局域网Linux存储应用如图1所示。

  

  1.Unix 、Linux客户端访问NAS方法

  要从安装Unix/ Linux操作系统的计算机或服务器来使用NAS,必须启用Unix/ Linux NFS服务。NAS支持NFS版本2.0及3.0的协议,要正确地使用NFS服务,必须指定用户联机的UID及IP地址,请由「用户管理.用户」的NFS设定,选项进行设定。在您设定完成后,请用root身分登入,执行mount指令连接到NAS。之后,在个别的用户登入后,将可以根据之前所做的NFS设定对NAS进行存取。

  2.Windows 客户端

  在微软窗口操作系统下,可透过下列步骤存取NAS:

  1. 在局域网络上寻找并连接到NAS,可利用以下几种方法:

  开启网上邻居,找出所属工作群组。如果无法找到,请浏览整个网络。在您的工作群组上连续按两下鼠标,找出NAS,再连续按两下鼠标来连接NAS。 透过窗口的寻找计算机功能来找出NAS。例如,在Windows XP下,请依照以下的步骤:

   开启「网上邻居」。

   请在工具列上按一下「搜寻」。

   在「计算机名称」中输入NAS名称。

   按一下[立即搜寻]。

  找到服务器后,请连续按两下鼠标来连接NAS。

  2. 成功地连接NAS后,应可看到所有可用之网络磁盘清单。点选所要使用的网络磁盘,按鼠标右键,此时会出现一个选单。按「映射网络驱动器」后会出现另一个窗口,供选择联机的服务器代码。如果您会常常使用这个网络磁盘,请选取「登陆时重新连接」。最后,按「确定」便可将该网络磁盘联机成您计算机中的一部磁盘驱动器。 如图2 。

  

  3. 联机成功后,此时网络磁盘便成为计算机中的一部磁盘驱动器。您可以在「我的计算机」当中找到这台网络磁盘,并且使用标准的文件操作方式来建立或存取其上的资料。

相关链接:Linux 操作系统在NAS中的典型应用(一)     Linux 操作系统在NAS中的典型应用(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华江
华江

相关推荐

  • Linux环境需要专门的备份软件吗?

    在备份运行有Linux操作系统(如Ubuntu)的系统时,一定要用专门的备份软件吗?有关企业备份软件,常见问题是什么?

  • 怎样减少服务器与存储虚拟化之间的差距

    应用于Linux操作系统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在创新方面取得了飞快的发展。如今红帽公司也斥以巨额战略投资加入其中。不幸的是,存储领域的虚拟化发展却一直滞后。

  • NAS网络附加存储技术手册

    NAS设备和传统的文件服务器的其中一项区别是操作系统。传统文件服务器采用Novell、Linux、OS/2、Windows或Unix系统,为网络提供文件服务。但是,文件服务器还具有其它的模块、代码和特性,这些与文件服务没有直接关联。NAS设备为特定功能服务,因此不具备应用程序服务器或目录服务器等其它功能。
    在这个手册里你将会学习NAS—NAS组成,企业NAS应用,TechTarget专家教你如何采购NAS技巧更有效以及NAS应用中的一些疑难解答。

  • 新手指南 NAS存储装置解析—NAS应用

    自从1951年莫克利和埃克特设计的第一台通用自动计算机UNIVAC-I采用磁带机作为外存储器,到1956年第一台硬盘存储器在IBM诞生,再到如今,我们的计算机所使用的存储环境都是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直接存储)的形式。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9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