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部署SAN

日期: 2008-04-27 作者:Joel Lovell翻译:周姝嫣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你的存储设备快到使用年限了,你的很多服务器可能都采用内部或外部直接附属存储(DAS),而容量管理和备份功能已经不再合理。目前的存储区域网络(SAN)可能已经过期,或者报废。这时,SAN需要重新部署。   无论是哪种情况,你都需要引进一些新产品,你认为(或者知道)你需要SAN。

但是,需要iSCSI吗?光纤通道呢?还是两者都要?SAN的价格多少?是利用SAS驱动器、光盘驱动器、SATA驱动器,还是三者联合使用?   你可能在担心无法获得足够的容量、功能或者扩展性。既然资金有限,你的产品就应该满足目前的需要,从而增加容量、改善功能、提高扩展性。维护目前的技术需要多少成本?   麻烦的地方在于细节部署……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你的存储设备快到使用年限了,你的很多服务器可能都采用内部或外部直接附属存储(DAS),而容量管理和备份功能已经不再合理。目前的存储区域网络(SAN)可能已经过期,或者报废。这时,SAN需要重新部署。

  无论是哪种情况,你都需要引进一些新产品,你认为(或者知道)你需要SAN。但是,需要iSCSI吗?光纤通道呢?还是两者都要?SAN的价格多少?是利用SAS驱动器、光盘驱动器、SATA驱动器,还是三者联合使用?

  你可能在担心无法获得足够的容量、功能或者扩展性。既然资金有限,你的产品就应该满足目前的需要,从而增加容量、改善功能、提高扩展性。维护目前的技术需要多少成本?

  麻烦的地方在于细节部署,许多IT人士发现,当存储需求已经有别于当初设计时,再制定计划就太晚了。除非你计划采用文件类型或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否则你就会困在你选择的解决方案中。

  在你选定供应商之前,你需要了解你的需求,除非你希望供应商为你做决定。本文将会给你一些建议。

  判断每台服务器的性能需求

  要判断服务器的性能需求,你需要了解一些基本规则。在测定数据吞吐量时,你应该选择有意义的基本测定单位,然后转换为相同的数据速度单位。涉及到网络、磁盘、甚至是系统总线的速度和消息源时,你需要使用百兆字节每秒(MBps)和十亿字节每秒(GBps)。

  计算机总线和存储中的表格可以帮你正确理解这些单位。一旦你意识到1 Gbit网络的连接速度仅为125 MBps,就不会觉得很快了。这是理论线速。不要忘记,数据中存在一个小秘密:协议会引起计算机开销,阻塞或共享网络带宽引起开销,延迟也会引起开销。当然,应用程序的情况各不相同。应用程序是读操作居多还是写操作居多,是有序操作还是无序操作,都会影响网络性能和存储性能。

  在正常的千兆位以太网(GigE) LAN中,速度可能只有15 MBps至25 MBps,在高端NAS解决方案中,最高也就65 MBps。为了使线速达到1 GigE,你可能需要配备较高性能的TOE、NIC或iSCSI主机总线适配器(HBA)、巨帧以及能进行持续、有序的读操作。

  由于主机包括上述变量,你可能会认为,只有利用有限的资金购买最大的存储解决方案,才能满足所有需求。其实方法可以更简单。如果你不想在硬件上浪费不必要的资金,对于这些能简化你生活的方案,你需要静心斟酌。

  收集现有环境或近期环境的基础信息。毕竟,如果资金允许你更新服务器,你的产品就会再次发生变化。创建一张数据表。创建一张详细的目录清单,记录每台服务器的速度和消息源。这类信息还可以帮供应商根据你的需求为你配置正确的解决方案。

  你需要了解每台服务器的以下信息:

  目前的网络端口。是否有公用的VLAN,还是只有LAN流量?
内部磁盘或者外部磁盘。(多少条电主轴?SATA、SCSI、SAS还是SAN 资源?)

  使用的RAID类型

  是否具有iSCSI或光纤通道HBA?服务器中存在哪种插槽?

  多少PCI-X 插槽或PCI-E插槽处于闲置期?插槽是133 MHz、66 MHz,还是x4、x8、x16(PCI-E插槽)?在许多主板中,你扩展的总线彼此共享网络带宽。高端服务器的总线具有I/O功能。
服务器厂商和模型

  服务器中有哪些操作系统、哪些版本的操作系统、哪些应用程序在运行。你可能希望有专业版本支持多路径、HBA驱动器和快照功能。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都具有良好的兼容性。

  你当然希望服务器能在任何专业版本中运行,如群集应用程序用于数据库或电子邮件,或者利用视频流服务器等特殊性能。

一旦你收集了这些信息,就能判断大部分服务器需要哪些功能、容量和可靠性,而不必为容量规划分析工具太复杂而发愁,也不必在系统中进行大量测试。

  如何实现?详细列举关键组件的理论限制条件。配置存储设备时,考虑现有服务器组件的最大理论规格,这样你就心中有数,可以判定是否能使用SATA、SAS或光纤通道,是否需要利用iSCSI或光纤通道。

  举个例子,你在惠普DL580上运行Windows 2003 Enterprise Exchange server,DL580有2个集成的1 GigE网络端口,5个15,000 rpm 36 GB Seagate Cheetah 7 SCSI驱动器,同时采用PCI-X 133 MHz Ultra320 SCSI适配器。服务器运行W2003 R2,有4个x4 PCI-E插槽,2个PCI-X 133 MHz插槽。

  可用空间有120 GB,已经完全使用。这样,这台服务器和其它相似的服务器就没有空间了;为了实现扩展性、获取投资回报(ROI)、降低总体拥有成本(TCO)以及根据其它一些原因,你就会想要整合SAN。但是,你可能没有注意到性能问题,如果你这么做的话,就会降低SAN的性能。

  所以,我们来考虑一下硬件清单中每个硬件的最高理论功能规格。对于驱动器,你可以在最大的IOPS规格下读写数据。

  每个NIC端口都有理论的线速限制,约为125 Mbps。
  Ultra 320 SCSI的最高理论线速为320 MBps。
  PCI-X 133 MHz总线中插入Ultra 320 SCSI适配器,最高理论线速为1,033 MBps。

  Seagate 36 GB SCSI 15,000 rpm磁盘的吞吐量高达90 MBps、300 IOPS。计算每组RAID(这种情况下,只有1组RAID——电主轴的数量也会限制性能)的磁盘数,用兆字节每秒乘以IOPS和吞吐量。

  我们稍微考虑一下这些信息。服务器的五个驱动器现有容量总共为450 MBps的吞吐量(或1,500 IOPS),这要高于320 MBps SCSI适配器对应用程序的理论限制。因为PCI-X总线速度是其中插槽卡速度的3倍,2个1 GigE网络端口共享磁盘和控制器中的数据,就产生了一个明显的瓶颈。

  因此,吞吐量等性能需求必须提供存储资源,服务器中的SCSI适配器的速度应该为250 MBps到320 MBps或至少1,500 IOPS,这样,2个1 GigE端口就能共享资源。可以这么想,如果你目前采用2个1 GigE端口,性能良好,那么你的性能需求可能会是50 MBps 到150 MBps不等,但是如果保证新的存储解决方案具有充足的电主轴,你就应该保持较高的IOPS需求。

  对于那些你想采用新存储解决方案的服务器,都应该这么做。根据需要增加容量、总吞吐量和总IOPS。请注意:存储解决方案可能需要满足很多要求,满足其它服务器和应用程序的要求,解决方案只有能够满足所有程序同时最大程度运行时的存储需求,才是一种可靠的方法。完成这步以后,你可能会发现需要更多的RAID阵列或者配备控制器的设备,如果是在准备模块存储解决方案或大型企业的存储阵列,你至少需要仔细计算,才能满足需求。

  本例中的服务器具有PCI-E插槽,速度很快,支持最新的8 Gbit光纤通道HBA、双端口4 Gbit光纤通道HBA、4端口2 Gbit光纤通道HBA、10-GigE NIC卡、InfiniBand 主机通道适配器(HCA)、4端口1 GigE NIC等设备。如何选择新的存储解决方法,是件令人兴奋的事。

相关推荐

  • 企业存储系统新旧大比拼

    传统的外部存储系统主要有两种类型:网络连接存储(NAS)和存储区域网络(SAN)。而云计算和对象存储的兴起促成了软件定义存储的出现。

  • ScaleIO 软件定义平台推出节点设备

    ScaleI将推出将软件定义存储与贴牌EMC的商用服务器以及Arista网络交换机结合的节点设备。

  • VSA,SDS,DAS:服务器附加存储的概念和产品

    传统的DAS、NAS和SAN就像一个彩色转盘里的红、黄、蓝三种颜色。而软件定义存储(SDS),数据定义存储(DDS)和对象存储则是根据这三种基本色进行不同程度的混合。

  • 服务器存储归来

    随着近年来各种存储技术的出现,存储架构师在构建理想的存储方案时有了更多的选择。过去大家根据DAS、NAS和SAN的各自特点来规划企业存储系统,而今天,软件定义存储受到了更大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