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scale-up NAS和scale-out NAS

日期: 2012-12-17 作者:Carol Sliwa翻译:Philips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从文档和电子表格到照片和视频,这些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正驱动着许多IT部门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基于文件的存储基础架构上。人们越来越多地把研究放在了传统的scale-up NAS和scale-out NAS哪一种更好的问题上。

传统的NAS设备只能配置固定的容量,而基于scale-out架构的NAS系统可以很轻松的扩展、和管理PB级的数据。不过,增加了扩展性后也出现了需要权衡的地方。

传统的NAS设备由一个或两个控制器构成,或者叫NAS头,有预先配置的CPU、内存和驱动器插槽。一旦NAS设备达到其极限后,用户需要重新购买一个单独的系统,用来提高系统的容量和性能。传统NAS有时也被称为scale-up NAS,因为对于一个现有的基础架构,它是通过改进性能和容量(速度和空间)来实现升级的。

相反,scale-out NAS 则是通过增加集群节点的数量来实现升级的。这些节点通常是拥有特定操作系统的x86 服务器和通过外部网络连接的存储器。用户像管理一个单一系统那样去管理集群系统,并通过全局命名空间或分布式文件系统来管理数据,所以,他们不用去担心这些数据存储的实际物理位置。

“尽管传统NAS和scale-out架构的NAS用例在不断变化,但是其数量仍在增长。”美国马萨诸塞州弗雷明汉IDC存储系统和执行策略的副总裁Rick Villars在电子邮件中这样说。他还提到“传统的NAS能在虚拟服务器环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scale-out NAS是许多云计算和大型归档系统的基础,并且将在出货量方面占据主导地位。”

IDC预测,未来三年内,新增的企业级存储容量中83%以上将用来容纳基于文件的数据,文件级存储的增长速度将是基于数据块级存储增长速度的2.5倍。

位于米尔福德马萨诸塞州的企业战略集团(ESG)公司预测,到2015年,scale-out架构的存储出货量将会占到整个新购市场销售额的85%,存储容量的75%。ESG机构没有区分NAS和SAN存储,因为它假设未来所有的scale-out扩展架构存储均支持文件类型和块类型存储。

传统的NAS设备会逐渐支持多种协议。例如,今年早些时候,EMC公司推出了它的统一存储系列VNX,该系统将EMC之前的Celerra NAS和Clariion SAN产品进行了有效整合。 又比如,NetApp公司的FAS系列和V系列产品支持统一存储功能,即同时支持文件和块存储的工作负载。

在本次教程中,我们将重点放在基于文件类型的存储系统。下面介绍在评估时,如何考虑传统的NAS与基于scale-out架构的NAS的区别。

NAS 使用案例

传统NAS:文件级存储涵盖广泛的工作负载,从办公室日常工作和协作应用系统到在金融服务业,制造业和保健行业的专用系统。

设备供应商一般会针对随机存取的小文件来优化scale-up NAS设备,这些产品特别适合用于可预测性能和容量需求的场合。传统的NAS也可以用来作为磁带备份和有限的数据归档系统的替代方案。

最近,传统的NAS伴随着越来越多虚拟化设备的出现有了上升的趋势,尤其是那些使用基于虚拟化技术的公司,比如VMware和基于数据库技术的公司,比如甲骨文(Oracle)公司。

位于明尼苏达州StorageIO集团的创始人和资深分析师Greg Schulz谈到“随着VmwareVsphere 5.0 增加了更多的功能和特征,比如通过vSotrage APIs for Array Integration(VAAI)和vStorage APIs for Storage Awareness(VASA)来管理NAS和SAN设备,可能会加速现在的NAS设备的使用趋势。”他补充道,“另外,NAS在虚拟化技术中,会更加灵活和易于使用。”

一位来自Netapp的产品市场经理Jason Blosil提到客户对于在数据库系统中使用带有10GbE网络接口的NAS设备越来越感兴趣。与光纤网络相比,以太网络成本更低,更便于配置和规模化的文件协议模块。

Scale-out NAS:高性能计算(HPC)常常需要使用scale-out NAS设备,由于可以为非常大的文件和数据集提供高吞吐量,早期这样的scale-out NAS设备在科学和学术研究、生物技术、石油和天然气、工程、设计和媒体制作等特殊行业特别受欢迎。

高性能运算(HPC)的应用往往需要多个处理器、内存模块和数据路径。使用并行的数据访问技术,将单一文件分拆成多个部分,并行提供给多个节点,而这对于scale-out NAS来说再合适不过了。ESG资深分析师Terri McClure谈到,她把这一过程比作在杂货店结账的过程。系统基于并行处理技术提供多条结账通道,而不是仅仅通过一两个收银员收账。

最近,scale-out NAS的使用案例扩展到了服务、大数据、数据分析领域以及传统数据中心的工作负载,比如大规模的目录和文件集中。

HP全球NAS业务商务拓展经理Patrick Osborne指出,他所在的公司明显出现了NAS使用增多的趋势:比如为了遵守/监管的目的而做的归档和数据保留以及业务分析等。在这些情况下,能够存储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的scale-out NAS将会非常有帮助。

为了适应不断增加的用户以及使用场景,提供scale-out NAS的厂商已经开始优化他们的系统,同时满足需要高吞吐量的大文件使用场合和需要高IOPS的小文件使用场合。

在低端市场,像戴尔公司这样的厂商正在试图对小型和远程办公室/办事处客户,推荐在价格上可行的scale-out NAS设备。

“传统意义上,我们已经看到了scale-out NAS主要集中在高端领域、垂直搜索以及高性能的工作负载场景,这些场合对于大容量和性能的要求非常高,”戴尔公司NAS产品市场总监Mike Davis在邮件里提到。“我们正在致力于将scale-out NAS提供给大众。”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Carol Sliwa
Carol Sliwa

资深编辑、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