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磁带库解决方案众多 你该怎样选择

日期: 2012-10-23 作者:Brien Posey翻译:张瀚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采购一台虚拟磁带库可并非是件简单的工作:现有市场上的选择很多,使得做出采购决定变得十分困难。

一种不错的方式是缩小采购范围,先判断哪一类型的虚拟磁带库能够满足企业实际需要。虚拟带库解决方案被分成存储设备、虚拟设备和网关设备这样三类。

存储设备

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虚拟磁带库(VTL)解决方案可以被归类成存储设备。从根本上讲,存储设备就是一台物理设备,其中的内部磁盘存储被虚拟化成一台磁带库或者是一个或多个磁带驱动器。举例来说这类虚拟磁带库设备有Oracle的StorageTek设备以及日立数据系统的虚拟磁带库5000M型号。

使用存储设备有很多优势。首先,由于使用设备模拟磁带驱动器或磁带库,这种方式可以支持绝大多数的备份软件。更重要的是,存储设备通常能够比物理磁带驱动器提供更快速的备份和恢复操作,因为磁盘属于非线性存储设备,并且数据通常经过重复删除操作。另一项优势在于由于存储设备使用磁盘,企业可以节省在磁带上的开销。

使用存储设备来取代物理磁带备份的最大缺陷在于虚拟磁带库解决方案可能成为一个单点故障。为了保护存储在设备上的备份数据避免丢失,有必要将备份数据类型拷贝。许多企业会使用被称为磁盘到磁盘到磁带的方案,即在虚拟磁带库中实现内容的重复删除,并且复制到磁带。这种方式所带来的额外增益在于允许企业将副本放置到其它站点,这相当重要,因为存储设备内的磁盘通常是无法移动的。

在有些情况下,还可以使用冗余存储设备,如果一台设备发生故障,冗余设备上数据副本仍然可用。

虚拟设备

虚拟设备的定位在于以更低的价格提供和存储设备相似的各项收益。通常来讲,虚拟设备以一个独立的虚拟机进行销售,可以是Vmware或Hyper-V的。采购虚拟设备可以免去物理硬件方面的投资,因此这种方案节省成本。不过,虚拟设备使用虚拟化基础架构已有的存储资源,通常是基于SAN架构的。虚拟设备的一些使用实例包括亚马逊的AWS存储网关以及飞康的NSS虚拟设备。

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虚拟设备的使用效果相当不错,不过其仍有两个缺点。首先是虚拟设备占用你服务器虚拟化基础架构中的资源。在有些情况下,存储空间、内存、处理器时钟频率和磁盘I/O更适合于生产工作负载,而非备份。

其次,虚拟设备通常比物理设备的处理能力低得多。物理设备一般可以在购买时配置适当的存储容量,并且随着企业存储需要逐步增加。比如,一些虚拟磁带库设备可以容纳4TB到68TB的存储空间。相比之下,虚拟设备的总体容量受限于Hypervisor。一般来讲,虚拟设备最多只能支持5TB的存储。

网关设备

网关设备是这样一种虚拟磁带库方案,其将数据存储在另外一处地方。一些网关设备会利用企业的SAN存储,而非在提供大量的内部存储。这类设备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利用你的现有存储资源而非受限于虚拟设备的容量。此外,这类网关设备不会像虚拟设备那样损耗主机的服务器资源。这类网关设备的产品包括IBM的TS7650G ProtecTIER网关以及飞康的VTL网关设备。

有些网关设备被称为云存储网关。并非所有的云存储网关都被设计用于虚拟磁带库,不过有一些确实这样。这类设备和存储设备类似,其中有专用的内部存储,并且提供重复删除和加密功能。云存储网关和存储设备的区别在于云存储网关可以将数据的副本上传到云存储端,这样数据的副本可以安全的保存在远端。

结论

采购虚拟磁带库方案的第一步应该是找出哪一类设备最适合企业的应用。每一类设备都有其明显的优势和劣势,应当仔细加以考虑。例如,虚拟设备通常是最低价的方案,而物理设备往往可以提供最佳的性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年度打榜:数据备份硬件谁人入围

    存储杂志与SearchStorage.com共同举办的2014年度产品数据备份硬件类别的10个入围者都是有竞争力,功能丰富的数据保护产品。从戴尔集成了AppAssure软件的设备,到甲骨文基于ZFS并对Oracle数据库进行了优化的系统。今年的许多提名系统都优先应用于本地存储、云存储以及物理和虚拟环境;但是,像磁盘到磁盘(D2D)备份以及支持虚拟磁带库等成熟技术在最终入围者中也有露面。

  • 谁是VTL使用者

    如今还有谁在使用虚拟磁带库(virtual tape libraries,VTL)?对于哪些组织机构来说,采用VTL更为合适?本文将对此进行简要解答。

  • Infortrend进校园 助力重庆大学信息存储系统建设

    重庆大学使用Infortrend EonStor DS S16F-R2840存储设备,成功解决校园网容量及效能上的问题。

  • 存储能通过“瑜珈裤测试”吗?

    对存储设备来说,品牌就是一个铁牌,数据中心之外的人是看不到的。不过,那个标志能给IT人士提供吹嘘资本,不论是在专业会议上还是Twitter上,都能和其它对存储有兴趣的人闲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