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如何打造电子政务云

日期: 2012-10-21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对于很多政府部门来说,打造自己的电子政务云系统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在2012年戴尔存储论坛期间,TechTarget中国记者有机会走进苏州工业园数据中心,与计算机信息中心主任袁飚和首席系统架构师杨迪进行了沟通,了解了政务云的实施过程。

苏州工业园数据中心机房全貌

苏州工业园数据中心机房全貌

苏州工业园是与新加坡合作的国家级开发区,在信息化方面一直走在我国工业园区的前列。袁飚表示,信息化支持了园区的产业升级和软环境打造。苏州工业园在信息化方面始终坚持集中化和集约化的信息管理思路,各个部门的数据管理和业务支持都由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负责。但是,园区管理便捷的同时却带来了信息中心维护的巨大压力。信息中心最多时有一百多台实体机在运行。实体机的增多带来了巨大的维护工作量和维护成本,管理团队首先想到了实施虚拟化。袁飚说,尝试虚拟化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解决维护问题,但却意外的收获了绿色节能的结果。目前信息中心设备负载可以达到六成,其中一号资源中心三百台虚拟机上运行了几百个系统,但实体机只有十台左右。对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实际情况来说,有应用云的需求,也有实施云的条件。对于云,袁飚的理解是:一是技术本身要在一定的预算范围内;二是性能要满足需求;三是应用环境需达到一定程度。

就苏州工业园目前的云实施状况,可以说是私有云的一个落地实践,并且在下一步将会向着混合云的方向发展。首席系统架构师杨迪还为TechTarget中国记者介绍了政务云的实施细节。

苏州工业园电子政务整体IT基础架构解析

苏州工业园电子政务整体IT基础架构解析

杨迪介绍,苏州工业园以光纤铺设了政务网,这个政务网全面覆盖整个工业园区,从企事业单位、政府甚至到各个社区和居委会。凡是用到政府服务的地方,政务网都可以支持。苏州工业园之所以考虑云的模式,主要缘于资源的集中化,是逐步实施完成的。2005年开始,苏州工业园开始循序渐进做虚拟化的整合,当初最多时有100台服务器,后来慢慢减少、进行服务器虚拟化……经过不断的整合和改进,现在业务系统几乎都运行在十台戴尔的R900和910服务器上。

在政务云的内部架构上,杨迪表示,苏州工业园政务云的设计理念是立足长远的,不管是计算、网络还是存储都规划为可以横向扩展的模块化结构。具体到存储上,苏州工业园采用了iSCSI协议,因为这种协议是最适合做虚拟化的,这也是园区选用EqualLogic的主要原因。杨迪说,选择 EqualLogic主要看重了其强大的可扩展能力,其中非断代升级的特点尤其受欢迎。每年新产品的型号可能有变化,但整体架构中的软件是统一的,包括功能和操作方式,对于设备的维护团队来说,不需要大量的知识更新。二来,EqualLogic提供了非常好的功能和贴近虚拟化层的软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CDP软件。在苏州工业园的政务云上,在大规模的虚拟机和系统的承载上,想要去做一个快速的数据保护和恢复,用传统的备份的方式是难以实现的, RTO根本不允许。只有通过CDP的这种快照方式才能很好的去解决这种问题。此外,杨迪表示,EqualLogic自带的分析工具SAN Headquarter也很有帮助,可以通过这款软件透视到整个存储层的使用情况。还有,就是成本考虑了,大量采用IP SAN和EqualLogic之后降低了苏州工业园的IT支出。

苏州工业园电子政务云建设成效

苏州工业园电子政务云建设成效

最后,杨迪向我们展示了政务云的建设成效,如上图所示,之前的物理服务器有一百多台,但实际运行的应用很少,而现在实施虚拟化后需要维护的硬件越来越少,但支持应用反而更多了。

苏州工业园电子政务云已经成功的走出了私有云的第一步,接下来,苏州工业园区还将建立第二个数据中心,混合云的模式将是苏州工业园IT发展的未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