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存储虚拟化的远程容灾[二]

日期: 2007-12-13 作者:茅文蕾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何应用虚拟技术实现前面提出的容灾方案:

 1. 虚拟驱动器提供镜像功能和disk-network转换协议,从而,取代了存储转换组件和高端磁盘控制器。

  2. 除了容量要求以外,对两端的磁盘阵列没有任何特殊要求。使得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和预算选择存储设备。

  3. 异步备份功能可以是建立在便宜的T1连接上,也可以是建立在OC768高速网络连接上。两者之间的唯一区别,在于两地数据的滞后时间差的不同。

                                                                                                                                                     图2:应用虚拟化技术的容灾方案

  四、应用实例

                                                                   图3:使用Datacore SANsymphony Asynchronous IP Mirroring技术的容灾方案

  象任何新技术的提出一样,最终目的是要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基于存储虚拟化技术的容灾方案并不多,让我们来看一个使用DataCore SANsymphonyTM的容灾方案实例:若干台数据库服务器,文件服务器,运行在Solaris操作系统上。一台邮件服务器,运行在Exchange和Windows 2000 Server平台上。所有服务器都是直接连接着存储设备。另外的一个办公室通过标准网络连接与此办公室相连。我们的目标是:

  1. 保证数据库服务器,文件服务器和邮件服务器上的数据,在最接近的时间内,复制到远端的另一个办公室,防止因灾害发生引起重要数据的丢失。

  2. 通过将数据复制到远端办公室,实现在不影响主机运行的情况下,数据的日常备份。

  3. 通过数据的远程复制,可以实现在主机不能正常运行情况下,远程终端继续接替数据库和邮件服务器的工作。

  由于受到不可避免的预算限制,IT主管将意识到,这所有功能不可能一次性实现。但是,他们需要一种,不需要大的变动前提下,不依赖于任何特别硬件设备,系统停机时间尽可能短的情况下,平滑升级的解决方案。

  方案实施的第一步,通过引进存储虚拟化技术,直接连接的存储设备将被DataCore SANsymphonyTM的集中管理所取代,通过DataCore SANsymphonyTM Asynchronous IP Mirroring将数据传输到远端的办公室。

  通过使用主办公室现有的存储设备和与远程办公室共享的WAN频带,使得改造投入限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由SANsymphonyTM管理的存储服务器将在应用服务器不停机,对正常使用影响最小的情况下,平滑地接入系统。经过简单的资源配置后,系统即刻恢复正常运转。数据移植和初试化不影响应用服务器的正常运转。

  在基本的复制功能实现以后,通过在远程办公室添加适当的服务器和磁带设备,可以实现数据的磁带备份。由于远程办公室已有了复制数据,增加备份功能将相对容易和直接,并且,备份过程不会对用户使用产生任何影响。

  最后,通过增加服务器在远程办公室,可以在主办公室长时间断电的情况下,将复制数据提供给应用服务器使用,以保证重要应用程序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运行。

  从上面的论述中,或许我们可以看到:

  1. 作为IT主管,也许你不应该只考虑,建立容灾系统将需要多少投入,而更应该考虑,不建立容灾系统,将带来多大的损失。

  2. 通过使用新的存储虚拟化技术,实现容灾系统的投入将远少于你的想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福岛灾难六年祭:容灾前线,警钟长鸣

    3月11日是东日本地震海啸灾难6周年纪念日。面对灾难,福岛核电站确实启动了预案。而这个预案却仍然没能挽救核电站。事实上,这分明不是一场天灾而是人祸,也为我们敲响警钟。

  • 容灾系统挑战性能极限!春运期间谁为12306提供容灾保障?

    12306最关键的容灾系统多年来从未改变——一直采用全球领先的飞康CDP容灾技术作为Oracle RAC核心集群和电子支付交易系统的容灾的保障。那么,12306为何选中飞康CDP?

  • 【容灾真相】真案解剖

    容灾的话题一直很热,但是可供分析的实际案例却往往很少,往往是由于各种原因,相关人相互推诿,知情人讳言莫深,外人根据流出的只言片语胡乱猜测,往往与事实相差甚远,其结论往往反而误导了大众,以至于对这个重要问题的探索和研究变得十分困难。

  • 《复仇者联盟2》的IT能人:钢铁侠利用云服务打垮绿巨人

    《复仇者联盟2》中有很多IT大秀的神来之笔啊。还记得钢铁侠大战绿巨人么?你知道钢铁侠立于不败之地的秘密是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