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灾技术浅析(五)

日期: 2007-12-13 作者:董欢庆赵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3  灾难检测技术

  对于一个容灾系统来讲,在灾难发生时,尽早地发现生产系统端的灾难,尽快地恢复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行或者尽快地将业务迁移到备用系统上,都可以将灾难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除了依靠人力来对灾难进行确定之外,对于系统意外停机等灾难还需要容灾系统能够自动地检测灾难的发生,目前容灾系统的检测技术一般采用心跳技术。

  心跳技术,其中一个实现是:生产系统在空闲时每隔一段时间向外广播一下自身的状态。检测系统在收到这些“心跳信号”之后,便认为生产系统是正常的,否则,在给定的一段时间内没有收到“心跳信号”,检测系统便认为生产系统出现了非正常的灾难。心跳技术的另外一个实现是:每隔一段时间,检测系统就对生产系统进行一次检测,如果在给定的时间内,被检测的系统没有响应,则认为被检测的系统出现了非正常的灾难。心跳技术中的关键点是心跳检测的时间和时间间隔周期。如果间隔周期短,会对系统带来很大的开销。如果间隔周期长,则无法及时地发现故障。

  2.4  系统迁移技术

  灾难发生后,为了保持生产系统地业务连续性,需要实现系统的透明性迁移,利用备用系统透明地代替生产系统进行运作。一般对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容灾系统,例如Web服务,邮件服务器等,可以通过修改DNS或者IP来实现,对实时性要求高的容灾系统,则需要将生产系统的应用透明地迁移到备用系统上。目前基于本地机群的进程迁移的算法可以应用在远程容灾系统中,但是需要对迁移算法进行改进,使之适应复杂的网络环境。

  2.5  总结

  上述几种技术只是应用在容灾系统中最广泛的技术,随着技术的更新发展,现在有许多的技术都已经开始应用于容灾系统,例如存储技术中的SAN、NAS、虚拟化技术和快照技术等等,数据管理中的数据归档、迁移和内容存储等技术,还有基于冗余技术和机群技术的高可用技术等等。这些技术的引入必将对容灾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限于篇幅原因,本文不对这些技术做介绍,请参考相关技术资料。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企业存储市场的夏天

    即使云计算市场放缓,软件定义的存储和超融合基础设施瘫痪,企业存储中磁带的应用仍会巍然不倒。

  • 数据管理三境界——致用、求精、优美

    在本篇中,作者提出了“致用”、“求精”、“优美”三大递进的数据管理策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 当数据管理正成为一种准则 Commvault如何独当一面

    Commvault的解决方案达到了业界内最广泛的覆盖,不管是传统的应用系统,还是最先进的大数据平台。Commvault不仅是数据收集者,数据搬运工,也兼具数据整理、搜索和分析功能。

  • 存储经理人2017年6月刊:在融合时代,重新定义存储

    《存储经理人》2017年6月刊重点关注融合时代的存储技术,探讨企业如何做到灵活敏捷,以在由软件定义的存储与数据中心建立起的全新时代保持竞争力。随着成本下降,高性能闪存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用途也再次发生变化。另外,带你深入了解云灾备,例如在购买灾难恢复服务时,如何权衡预算和功能。最后,海量的数据同样需要管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