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和达提升民康医院存储与备份可靠性

日期: 2012-05-1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医疗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国内各级医院逐渐建立了以HIS、PACS、LIS为核心的数字化医疗平台,信息化提高了医院运营管理的效率,通过患者挂号、科室门诊、药房划价、药品管理等流程工作的优化,规范了医院内部管理工作,减少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的等候时间,使得医生能够更加便捷为病人服务。

一些医院将大量的医疗数据保存在服务器本地磁盘中,这种传统部署方式与以主机为核心而设计的I T 架构年代相适应,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种部署方式所带来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数据实时存储占用了大量主机硬件资源,直接影响了核心业务系统的性能;由于服务器存储空间扩展能力有限,造成大数据增长快的业务系统存储空间饱和而无法扩展;存储等资源分散管理,没有集中共享,缺少统一管理和维护的手段,维护成本日渐增高。

在数字化医院建设进程中,医疗信息化系统运行时间逐渐延长,功能逐步增强,医院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高。海量医疗数据如何高可靠的存储?病患的电子病历如何实现区域共享?医院中分散的数据如何进行有效保护?这些都是数字化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首先面临的难题。

本地服务器存储医疗数据面临着丢失的隐患

北京民康医院是北京地区五大精神病专科医院之一,二级甲等医院,医院年门诊量6000余人次,年均住院498人。目前民康医院的病区和科室工作全部实现了计算机联网,同时与市医保中心实现了结算联网。医院拥有头部CT、脑电图、心电频谱仪、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并配备了120个摄像镜头的闭路电视系统。

民康医院在信息化建设初期,完成了核心系统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但随着医院业务量和新系统的增加,原有存储系统性能、容量已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并且民康医院的大量核心业务数据存储在服务器本地磁盘中,数据散落分布,部分服务器本地存储空间已接近饱和,数据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因此,民康医院迫切需要进行存储系统的扩容改造与建立一套完善的备份系统。

众志和达提供了高可用信息存储与数据备份解决方案

众志和达 (SOUL) 作为中国信息存储与数据安全领域领先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存储备份设备制造商,拥有超过12年的中国存储市场经验和2000多家最终用户,有着服务于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儿童医院、湖南省卫生厅、安徽省卫生厅等多个知名医疗行业客户的经验。

针对民康医院的现状,SOUL推荐客户采用两台高性能SureSave FabricBox光纤交换机用以搭建SAN网络;采用两台8GB高速缓存SureSave DA580D-F磁盘阵列作为主存储设备,各配备5块600GB的SAS磁盘;采用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作为主备份设备,配置6TB可用容量。具体方案如下:

一、高可用存储系统,保障了HIS不间断运行

SureSave FabricBox光纤交换机为民康医院构建了高性能的SAN存储备份网络,基于FC 协议SAN 架构环境,将前端服务器连接到SAN网络,实现数据到存储的直接访问,实现主要服务器的LAN-Free备份。满足医院HIS、LIS等核心业务的高性能存储服务。

在SAN存储环境中新增两台SureSave DA580D-F磁盘阵列,采用双机镜像方式,将HIS数据写入到两个磁盘阵列中,当其中一台磁盘阵列(或者服务器)出现问题时,通过双机软件自动将业务切换到另一台磁盘阵列(或服务器)中,这种部署方式不仅仅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更保证了HIS系统的持续运行能力。

民康医院存储系统采用“2+2”集群模式,即将医院两个运算节点(HIS应用系统)与两个存储节点(HIS应用存储系统),通过光纤连接将数据镜像和集群通讯搭建区域集群,建立了全冗余、无任何单点故障的HA系统,保证了医院IT系统真正没有后顾之忧。

集群模式是预防主机故障导致停机的最主要手段,在目前医院信息中心的IT环境中,绝大多数采用了集群技术来保证服务的持续运行,并能实现服务器、存储设备出现故障时的自动切换。

SureSave FabricBox专为企业级用户定制的8Gb SAN交换机,可以很好的兼容4Gb、2Gb环境,最高20Gb堆叠端口可以很好的满足于大型数据中心应用,4端口升级模组,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带来更好的投资保护。

SureSave DA580D-F磁盘阵列采用了8Gb光纤通道主机接口技术和企业级SAS和SATA磁盘存储。8Gb光纤主机通道和SAS/SATA磁盘的结合,使其能够在优化的存储架构下,提供卓越的存储性能。SureSave DA580D-F磁盘阵列不但为用户提供了高水准的服务能力,也为存储系统持续升级奠定了基础,使用户投资得到有效保护。

民康医院信息存储与数据备份解决方案拓扑图

二、采用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HIS系统备份性能、安全性大幅提升

为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进一步大幅提高了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减少由于数据误删除、感染病毒等错误造成的数据丢失。采用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建立了集中数据备份系统,通过光纤通道连接到SAN 存储区域网中,实现大量关键数据LAN-Free 的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SureSave VTL1000i还对主机服务器上运行的Oracle、SQL数据库进行在线备份,实现了在不中断业务的前提下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备份,并将RPO缩短到最小。

SureSave VT1000i采用SOUL独有的Storage-on-Chip(芯片级存储)架构,专为企业用户设计,支持FC/IP-SAN的高性能、多功能部门级数据保护系统,优化的结构设计、人性化的GUI提高易用性;灵活的模块化设计,便于扩展;芯片级的控制器,大幅提升系统性能;硬件的高度集成大大提高设备可靠性。

SureSave VTL1000i拥有RAID5和热备盘双保护技术,电源、风扇等均采用冗余配置,提高了设备和数据备份可用性;消除了基于主机磁盘备份的碎片、病毒、操作失误、管理等诸多困扰;SureSave VTL1000i采用了Storage-on-Chip架构使得VTL核心控制器高度集成、优化,大幅减少分立器件,降低了因元器件引起的故障,实现了设备的高可靠性。

众志和达助力数字医院信息化建设

SOUL提供的集群存储解决方案,大幅提高了民康医院HIS系统的可靠性,重要的数据得到了安全、可靠的保存;防止任一运算/存储节点出现问题时对系统运行的影响,保证了系统的高可用性。SureSave DA580D-F高性能8GB光纤通道的存储系统,实现各核心业务的存储资源整合,并提升数据的I/O处理能力。

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提升了HIS等系统的数据安全等级,减少数据丢失对医院业务、病患就诊的影响。采用虚拟磁带库作为备份设备,重要的数据得到了保护,增加了数据的可靠性、安全性。采用虚拟磁带库结合备份软件的数据备份解决方案后,将把管理员从复杂的手工备份和冗乱的介质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

民康医院信息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众志和达为我们医院的核心HIS系统提供了高可靠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实现了高效便捷的数据保护,保证了门诊窗口、病患就诊等服务不间断运行,加快了我院数字化医院建设的步伐。”

随着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深入,HIS、CIS、PACS等系统在医院管理、临床医疗得到了广泛普及,各级医院陆续迈入数字化医疗时代。SOUL为医疗行业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存储与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同时为医院信息中心提供了虚拟机存储/备份、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提高了我国医疗信息存储效率与数据安全等级,全面提升医疗卫生行业的服务水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年度打榜:数据备份硬件谁人入围

    存储杂志与SearchStorage.com共同举办的2014年度产品数据备份硬件类别的10个入围者都是有竞争力,功能丰富的数据保护产品。从戴尔集成了AppAssure软件的设备,到甲骨文基于ZFS并对Oracle数据库进行了优化的系统。今年的许多提名系统都优先应用于本地存储、云存储以及物理和虚拟环境;但是,像磁盘到磁盘(D2D)备份以及支持虚拟磁带库等成熟技术在最终入围者中也有露面。

  • 众志和达存储备份解决方案提升重庆教育数据中心数据高可靠性

    通过采用SOUL提供的高性能、高可靠的数据存储备份解决方案,满足了重庆教育不断增长的业务及数据保护的需求,同时保证了平台数据存储与备份的安全和可靠性。

  • 众志和达发布免费软件定义存储平台

    日前众志和达(SOUL)宣布推出免费软件定义存储平台——SureSave Cloud,面向广大的用户以及合作伙伴提供了免费的软件定义存储软件。

  • 众志和达助力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信息化建设

    SOUL信息存储与数据安全产品为成都军区总医院HIS、PACS、LIS等核心应用提供了一整套完善的信息存储、数据备份与数据持续保护解决方案,虚拟化平台数据可靠性、安全性大幅提升,提高了医疗信息化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