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阵列的存储虚拟化软件:工作原理及用途

日期: 2012-09-20 作者:Eric Slack翻译:逍遥的鱼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这是基于数据块存储虚拟化技术系列四部分中的第三部分。在第一部分里,我们讲解了IT部门实施存储虚拟化的原因。在第二部分中,我们讲解了如何在服务器层实现存储虚拟化。在此部分,我们将讲解存储虚拟化软件是如何在存储阵列中实现的。

存储阵列内的虚拟化是基于服务器存储虚拟化的演进。虚拟化不仅为模块化,横向扩展的架构运行所需要,它也逐渐成为大部分基于阵列的存储实现有效供应和管理的关键特性,无论是企业级或以下。 存储虚拟化曾经一度是企业级磁盘阵列的主要卖点,提供简单供应,扩展和重新分配存储的能力,存储整合是第一代SAN厂商提出的主要价值主张,而通过虚拟化可使得这些系统的整合扩展到更大范围。 这种技术已经成为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这是基于数据块存储虚拟化技术系列四部分中的第三部分。在第一部分里,我们讲解了IT部门实施存储虚拟化的原因。在第二部分中,我们讲解了如何在服务器层实现存储虚拟化。在此部分,我们将讲解存储虚拟化软件是如何在存储阵列中实现的。

存储阵列内的虚拟化是基于服务器存储虚拟化的演进。虚拟化不仅为模块化,横向扩展的架构运行所需要,它也逐渐成为大部分基于阵列的存储实现有效供应和管理的关键特性,无论是企业级或以下。

存储虚拟化曾经一度是企业级磁盘阵列的主要卖点,提供简单供应,扩展和重新分配存储的能力,存储整合是第一代SAN厂商提出的主要价值主张,而通过虚拟化可使得这些系统的整合扩展到更大范围。

这种技术已经成为大多数阵列的通用特性,或者作为收费的选项,或越来越多的成为存储管理软件套件中的标准组成部分。实际上,很难想象存在任何一种共享的,整合的存储基础架构,而不具备很好的虚拟化能力。

存储虚拟化同时也是横向扩展存储和类似的基于网格,集群架构存储的必不可少的部分。这些模块化产品在每个节点内都包含控制器,能够让它们在扩展存储容量的同时处理能力也随之扩展。它们依赖虚拟化将这些物理隔离的存储节点呈现为统一的存储池。

阵列级的存储虚拟化软件同时也为自动存储分层特性所需要,当前有许多阵列都具备这一特性。这些产品利用强劲的前端虚拟化能力来分析和在他们设定的不同层级间分散数据块,以及基于用户建立的策略在层级间移动数据。

大多数的存储阵列都包含某种程度的虚拟化技术,通常作为存储供应的主要特性同时也作为他们所提供的存储服务的一部分。当我们将存储虚拟化看作是多厂商(异构)存储整合的工具时,基于阵列的系统并不像基于网络的系统那么普遍。不过,确实有基于阵列的异构虚拟化解决方案存在。其中的两个来自于日立数据系统和NetApp。

HDS USP

通过几年前发布的通用存储平台(USP),日立成为第一个打破业界同构传统的主流磁盘阵列厂商。HDS在存储控制器中植入强劲的虚拟化引擎,使得处于第一层级的公司可整合数据中心中不断累积的完全不同的阵列。日立的VSP系统支持高达247PB的存储容量,同时包含第一层级解决方案中期望包含的各种特性,包括内部和外部附加存储的精简配置功能。

NetApp V系列开放存储控制器

NetApp的V系列开放存储控制器本质上是NetApp的存储控制器,被配置以支持第三方的存储阵列。这种带内的解决方案在后端连接到光纤通道存储区域网络(SAN),将现有可用的LUN整合为存储卷。现有存储阵列的LUN可以根据需要仍直接分配给原来的主机。这种开放式存储控制器将它们池化为NetApp LUN用于块级供应,或像通常的NetApp文件服务器一样提供文件供应。

何时使用以及如何选择

如果虚拟化的驱动是整合现有的阵列并提供总体的供应和管理,基于阵列的存储虚拟化软件解决方案将是不错的选择。显然,你将处于存储系统市场之中。潜在的公司可能也需要位于此市场中的上层,并且如果它已经与此领域中提供这些产品的厂商建立关系也没有妨碍。

如果考虑虚拟化的原因是支持如异地复制,数据迁移或存储分层项目,基于网络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会更灵活,并且对于接近于中端市场公司而言价格可能更适中。我们将在下一部分谈及这些内容。

Eric Slack是Storage Switzerland的高级分析师。

作者

Eric Slack
Eric Slack

Eric Slack is an analyst for Storage Switzerland, an IT analyst firm based in Fort Worth, Texas, focused on the storage and virtualization segments. Eric has over 20 years' experience in high-technology industries holding technical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sales positions in the computer storage, instrumentation, digital imaging and test equipment fields. He's spent the past 15 years in the data storage field, with storage hardware manufacturers and as a national storage integrator, designing an

相关推荐

  • Red Hat新推Storage one捆绑硬件及SDS

    Red Hat为其开源存储软件新增设备选项,本周该公司推出Storage One,这是与服务器硬件供应商共同设 […]

  • 超融合究竟带来了什么?

    超融合成为如今企业IT市场的宠儿,超融合是基于什么样的技术变化而到来?超融合又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 软件定义存储 你的实施正确吗?

    在合理实施的情况下,软件定义存储能够在应用和物理存储资源之间建立硬件独立和负载无关的存储应用层。与任何技术实现一样,在实施软件定义存储抽象层时也有正确和错误的方式。

  • 存储虚拟化的这5种类型 你都知道吗?

    IT分析师Brien Poisy总结了企业实施的五种常见的存储虚拟化类型。深入分析并审查每种方法的优缺点,找到适合你企业数据中心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