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 民族存储产业迎来新机遇

日期: 2012-03-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伴随着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下,信息技术能力已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要素,是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重要指标;信息存储是新一代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战略性新型产业,占据着日益重要的地位。由此,国家加大了对国内存储产业以及核心技术的重视和支持,并于2011年11月,国家科技部批准了2011年度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计划,批准成立“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加强信息领域中心联动,推进存储产业核心技术突破,提高竞争力,引领信息存储产业结构升级。

顺应趋势 引领民族存储产业结构升级

在信息技术时代下,随着中国存储市场容量的激增,IT架构正经历从网络为核心向数据为核心的体系架构的调整和升级,大到数据地球,小到个人微博,作为数据载体的存储系统也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方面,存储是信息系统的最后一道闸门,是数据的保险箱,是国家及企业的数据安全的保障;另一方面,云计算、物联网大背景下催生数据呈爆炸性增长,使得存储系统的重要价值日益凸出。组建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加快存储产业和存储技术快速发展,引领存储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举措。

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了对信息存储领域的支持和重视,组建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受制于国外厂商的核心技术垄断,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较多采用国外设备,不但成本高,必然受制于其标准、架构,无法建立符合我国信息化建设特点的信息系统,组建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势在必行!它不仅能满足国家信息化均衡发展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并且将有助于加速现有科研成果的转化,研究存储行业关键技术,解决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信息存储体系架构升级。

为了组建一个完善的技术研究、信息交流平台,国家科技部经过多番论证考察,选择了国内存储产业领军厂商浪潮为依托单位,成立了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科技部在推进存储核心技术突破和民族存储产业发展方面的重要部署,同时也是对浪潮技术研究实力和在存储行业内推动能力的充分肯定。

增强国内存储产业竞争力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开发条件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推动我国产业蓬勃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建设世界一流的信息存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着重研究本行业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共性、关键技术,解决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配合国家科技计划,加强信息领域中心联动,扩大中心辐射作用和范围,提高竞争力,引领信息存储产业结构升级”。

目前我国存储产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组建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带动国家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民族存储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自主创新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就对承担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存储企业提出了要求:必须具备自主创新及自主研发能力,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在产品上取得飞跃。

据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涛介绍:“多年来,浪潮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具备了较强的科研成果研发能力和国内存储产业的领导能力。浪潮先后承担国家“863”十一五重大项目PB级海量存储系统研制和应用示范项目,并已成功研制出海量存储,携手国内科研机构和存储厂商牵头成立了中国电子标准化协会海量存储标准工作委员会,浪潮被同行单位一致推选为主任单位,并联合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存储企业成立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浪潮成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将有力推动中国存储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存储技术研发水平,推进存储核心技术突破,打破国外存储核心技术的垄断,培育存储领域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加快存储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保障国家信息数据安全,促进信息存储行业跨越式发展,提升整个民族存储产业的竞争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