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企业存储的最终归宿

日期: 2012-02-1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云存储技术在市场的使用中还是存在技术上的障碍。但是在使用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的企业需要进行详细的讨论。云存储技术到底将要走向何方,还是需要时间慢慢的试炼。

  美国华盛顿地铁相撞的新闻让我联想到云存储技术的安全问题.数据交给云存储服务供应商还是自己保存哪个更安全?这跟选择坐公交地铁(或者打车)还是自己开车哪个更安全还有那么点相似之处。

  任何一种交通方式都有潜在危险,选哪个就看你信得过谁了.自己开车是把命放在自己手里;而其它方式是把命交给了公交/地铁/出租车司机.如果自己车技平平甚至走路过十字路口都要跟着别人的选手,那建议还是别自己开车了,不出意外的话,司机的水平应该更高些。

  不过,话说回来,这是在不出意外的情况.而现实生活绝对比电影更具想象力.成都公交惨案还有华盛顿地铁相撞也都是血淋淋的现实.虽然这个出事的概率可能比较低,但是还是发生了.但把数据交给服务供应商,谁知道供应商就铁定不出意外呢?

  HP和Yahoo今年三月底关闭他们的在线数据备份服务,而在此之前AOL的XDrive服务已经在今年1月宣布关闭,这算好的,起码HP,Yahoo 公司还在;假设倒霉,碰上服务供应商关门大吉了,用户的数据怎么办?我相信,数据迁移的复杂程度不会比自建数据中心更小。

  云存储技术将成为企业非核心数据的归宿

  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关于云存储技术是否值得考虑,每个人也都各持己见。

  供应商们仍然在不停的讲,我们有专业的技术设备和维护人员,扩展能力强,如果用户自己保存数据,成本高又费力,而且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自建容灾非常昂贵;而且自己保存数据并非万无一失,误操作也时有发生。

  不过也有人偏偏要跟厂商们唱反调,称炒作云计算的概念愚蠢至极。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始人斯托尔曼就是一位旗帜鲜明的反云派:“云计算概念真的很愚蠢,而这种愚蠢观念的背后实质是:它不过是一场市场营销的把戏而已。现在老有人站出来说,云计算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企业用户转向云计算平台已势在必行。说这些话的人其实都是在进行市场营销。”他认为,企业用户绝不应该把自己商业数据交给第三方服务商保管。

  我认同斯托尔曼“不应该把自己商业数据交给第三方服务商保管”的想法,但我认为云计算或者云存储技术终究是未来趋势,云存储技术将成为企业非核心数据的归宿。

  云存储技术两害相权取其轻

  本人一直有这样一个想法:人的本性是非常非常懒惰的,不过正是这种懒惰推动了社会科技的进步:懒得算数,所以发明了计算器;懒得走路所以发明了汽车;懒得点火热饭所以发明了微波炉……凡是操作简单同时又能简化生活工作的产品或技术,势必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Windows图形界面的崛起得益于人们懒得记复杂的DOS命令;速溶咖啡的流行也得益于人们懒得自己研磨;电子商务的普及更是得益于人们的懒,懒得出门。

  实际上云的概念也是看准了这个切入点,用户只要出钱就好了,一切包在服务商身上。

  不过,根据能量守恒定律,麻烦也是守恒的。懒人推动了科技的发展这倒不假,但是人们的生活未必就得到简化。麻烦总是如影随行,开车不是比走路更复 杂?科技到底让生活更简单还是更复杂?《上帝也疯狂》里说人们不停的努力发明各种工具,制定各种规则,希望生活的更简单,可是人类的孩子必须在学校里禁锢 十几年就只为了学习如何在这个复杂的社会生存下来。

  同理,用了云存储技术可能会省下自建和管理的麻烦,但是,还是会有新的麻烦找上门来,数据安全迁移数据回收等等问题是质疑派的立论依据。我认为,用户只能是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两害相权取其轻。

  不过从另一方面讲,云存储技术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完善.只要有懒人,就有市场需求,有需求必定有供给.此外,任何一个市场都会经历最初的群雄逐鹿优胜 劣汰到之后的三足鼎立乃至一家独大,实力稍差或者运营不佳的供应商也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或被收购或倒下,届时,市场将进入稳定期,也许用户可以考虑到那时再 选择云存储技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