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代理的备份vs.基于主机的备份

日期: 2012-02-07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的崛起,基于主机的虚拟化备份及恢复技术超过了传统的基于代理的备份工具。但是新的基于代理的备份工具以数据块作为备份单元,给传统的备份理念带来了挑战。这些新技术使用虚拟机内部的智能代理以及卷子文件系统过滤驱动,已经使人们的注意力从主机级别的备份工具转移回到基于代理的备份。   理解最近崛起的块级和基于代理的备份需要一些背景信息。

  最初,备份基于代理   在服务器虚拟化之前,Windows操作系统直接在物理硬件之上运行,即使每天备份的成功并不总是有所保证,但是备份的架构非常简单。备份代理每天对所有的Windows文件系统进行一次扫描并收集时间戳发生变化的所有文件的副本。这种备份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的崛起,基于主机的虚拟化备份及恢复技术超过了传统的基于代理的备份工具。但是新的基于代理的备份工具以数据块作为备份单元,给传统的备份理念带来了挑战。这些新技术使用虚拟机内部的智能代理以及卷子文件系统过滤驱动,已经使人们的注意力从主机级别的备份工具转移回到基于代理的备份。

  理解最近崛起的块级和基于代理的备份需要一些背景信息。

  最初,备份基于代理

  在服务器虚拟化之前,Windows操作系统直接在物理硬件之上运行,即使每天备份的成功并不总是有所保证,但是备份的架构非常简单。备份代理每天对所有的Windows文件系统进行一次扫描并收集时间戳发生变化的所有文件的副本。这种备份方法专门针对关注于单个文件随时间而发生变化的理念而设计。

  同时,在那时,备份基础设施的设计也相对简单。在每台主机上都需要磁带,磁带驱动器,备份应用以及备份代理。完成这些组件的连接后,剩下的就是日常的维护了。

  虚拟化来临,基于主机的备份不断增加

  虚拟化日益流行。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相当多的主机实例从物理计算机迁移至虚拟机。虚拟基础设施给IT带来了诸多优势,比如可用性增加以及效率提升。

  但是,收益与代价相伴:突然之间,设计备份基础设施变得复杂了许多。通过虚拟化Windows,IT在数据中心堆栈中增加了新的架构层。每层都是备份代理的一个潜在的安装位置(也就是说,在虚拟机内部,在虚拟主机之上,在存储层,虚拟环境外部都可以安装备份代理)。

  在上述架构层的每一层安装备份代理各有优缺点。例如,在主机层,虚拟化备份工具能够轻松捕获整个虚拟机,但是却面临着需要额外的步骤恢复单个文件及目录的代价。在存储层安装备份客户端能够提升性能,但是当不同层之间的相互连接没有完全同步时将面临着备份不一致的风险。

  企业级软件厂商快速地在每个新的架构层提供了虚拟化备份选项以利用其优势,达到了使备份更加容易的目的。备份Windows操作系统需要完全捕获不计其数的操作系统文件。如果系统发生故障,哪怕是仅仅丢失了一个文件,也可能不能够修复该计算机。

  在当今的虚拟化数据保护市场,IT管理人员普遍面临的是一连串的选项。有如此众多的厂商产品以及方法,因此区分它们的不同可能有些困难。对虚拟化门外汉来说,这些产品关键的不同之处就是虚拟机数据如何被捕获到备份介质中。

  使用基于主机的虚拟化备份有问题吗?

  最为流行的备份方法之一涉及到将虚拟机的所有磁盘内容记录到单个文件当中,这称之为基于主机的备份,基于镜像的备份或者是单文件方法。该方法能够保证备份被正确地捕获到。你只需要将备份文件拷贝到恰当的路径中。然后启动虚拟机,恢复就完成了。

  乍一看,基于主机的虚拟化备份方式看起来优于其他方法。但是使用卷级别过滤驱动的新技术,相对于在文件系统层操作的工具,作为基于主机备份的潜在挑战者,正在开始展现其价值。

  这些厂商仍然支持旧有的基于代理,位于操作系统内部的备份方式。区别在于数据在哪儿被捕获。新的备份方法不再关注变化的文件及目录,而是记录单个磁盘块发生的变化。这些虚拟化备份产品的优势在于不断地从每个虚拟机发送细微的变化位流到备份介质中。这一架构提供了非常棒的性能,而且更大的好处在于确保了虚拟和物理机备份使用统一的解决方案。

  和基于主机的备份相比,基于代理的备份同样简化了恢复,不必恢复整个虚拟机以访问内部数据。相反,基于代理的备份仅仅需要使用自动化过程恢复数据。

  基于代理的备份的其他改进包括应用感知以及查看备份数据的能力,这对于测试以及验证备份数据是很有帮助的。最后,新的基于代理的备份工具能够恢复文件,目录以及应用对象,不必关注虚拟机的磁盘文件。

  虚拟化备份产品现状

  在当今的虚拟化备份市场,感觉就像是历史正在重演。早期的物理备份工具关注于以恢复整个机器为代价记录文件和目录。虚拟化以及第二代数据恢复产品在很多方面转移了这一关注点-以需要额外的努力恢复备份文件中的数据为代价,使更快地恢复整个机器成为了可能。

  尽管基于主机的虚拟化备份工具仍然非常流行,但是时间将证明基于代理和块级别的产品是否是数据中心中进行数据保护以及恢复的最佳方法。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