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PCIe在存储系统中的优势

日期: 2012-02-01 作者:粟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企业级存储系统中对各种存储设备中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大,用户有必要使用端到端的数据转换协议,如通过PCI Express(PCIe)确保高质量高带宽传输。PCIe G3规格支持每道8G/s的数据传输带宽,因此可以让主服务器在存储设备和系统缓存之间进行高速数据传输。

对速度的需求

从架构而言,存储平台由四个设计组件组成:CPU,缓存,存储和主机界面。随着数据域虚拟化需求的提高,对存储系统的传输速度也有多重要求。现在CPU由多核组成,可以每两到三年就令其性能翻倍。存储和缓存子系统在增加带宽(用于HDD的SAS/SATA 3.0,基于闪存的SSD和用于缓存的DDR3)。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通过SAS/SATA,PCIe,USB3.0和UFS等优化主机界面提高其性能,灵活性和可靠性。

带宽时存储平台的关键需求,因为查询的数量,SSD设备和存储设备的传输量都在增长。PCIe通过增加频率(PCIe G3)和使用多通道(x1, x2, x4, x8, x16, 或x32)的方式。原始数据带宽已经从PCIe G1中的250Mbps增长为PCIe G3的1G/s。此外, G3中的数据连接完整性和均衡性将促进PCIe的推广,且在性能改善的同时,成本和能耗会显著减少。在初始化期间,PCIe连接在不涉及固件或操作系统的情况下得到提升。

因此,Gen3 x4 链接的容量比SATA/SAS 3.0的600MB/s要大。所以PCIe G3带宽可以支持多个ONFI 3.0 ,快速闪存的10个通道可超过500MB/S。同样,PCIe G3可以保持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而即便SAS/SATA容量用完,存储平台的主机命令也有剩余空间可用。

虚拟化的作用

虚拟化可以启用高级资源共享改善存储平台的灵活性和性能。虚拟化可以实现单一存储系统上的多系统映射(SIs)。所以,单个的物理I/O设备可作为多虚拟设备使用,还可以单独服务多系统映射。

可使用纯软件方法解决虚拟化问题。在这个案例中,一个虚拟化的中介被用作虚拟化。虚拟化中介仅对从系统映射到硬件的连接负责。这一方案无法扩展,虚拟化的中介也成为性能瓶颈。

PCIe I/O虚拟化(IOV)为虚拟化添加硬件支持解决了这一问题。丰富的PCIe虚拟化特性减少了虚拟中介软件的开销,使其为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这种PCIe设备中IOV的硬件加速导致延时的锐减,而且较纯软件的虚拟化方案而言,传输量也获得改善。

浅析PCIe在存储系统中的优势

浅析PCIe在存储系统中的优势

    本地虚拟化与基于虚拟中介的IOV相比,传输量翻了一番。PCIe将虚拟化藏于存储系统之外,使其察觉不到自己正被共享。同样,PCIe具有向后兼容性 (Gen1/2和PCI);这意味着如果一个支持IOV的设备被插入不能识别IOV的软件/固件时,该设备会被视为基础PCIe设备,仍能发挥作用。而且,PCIe为不同的系统拓扑结构都提供了IOV,例如,单root和多root(刀片系统)。有了这些性能后,就有机会让存储系统利用PCIe IOV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粟薇
粟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