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Target2012年数据存储行业展望:SSD升温与云落地

日期: 2012-01-15 作者:Dave Raffo翻译:周游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到现在为止,你可能已经读过所有在2011年数据存储行业发生的要闻。现在让我们展望2012,从一些线索来预测2012年存储行业:闪存和虚拟化技术将继续升温;“大数据”和云存储的地位会持续巩固;NetApp和Dell会成为焦点;EMC将寻找Joe Tucci的接班人。

2012年存储行业展望

闪存涌入市场。固态硬盘(SSD)将成为明星冲击今年企业数据存储领域。固态硬盘价格会下降,更便宜的多层单元(MLC)固态硬盘已经足以满足很多企业级应用的需求,几乎每个厂商都提供SSD,全闪存存储阵列的价格在向传统硬盘阵列靠拢,并且服务器端PCIe闪存市场正在扩张。泰国洪水导致了硬盘供给短缺,硬盘价格变得更加昂贵,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将推动SSD市场。

无处不在的虚拟化。很难找到一款不宣称可以为虚拟化环境做优化的存储产品。从现在起,这已经更加不可能了。处理虚拟机备份、优化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性能、更简捷的为虚拟机提供存储已经成为存储软硬件的关键指标。这个趋势将加速虚拟化巨头VMware扩张其存储管理能力。与此同时,微软Hyper-V的使用量也会得到提升。

NetApp在行业中的命运。如果你想知道不远的未来存储在数据中心的角色,请观察NetApp。在2011年中期,NetApp CEO Tom Georgens夸口像EMC和NetApp这样的纯存储厂商足以引领行业的创新。但随后两个低迷的季度让人怀疑是否整合的解决方案才是正确的方向。如果是的话,那NetApp将依赖服务器和网络厂商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NetApp是一个纯粹的存储阵列厂商,相比之下,EMC还有RSA、VMware和备份软硬件平台。

那么NetApp会被更大的公司收购,使它的存储成为公司总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吗?NetApp会收购其他非存储公司吗?或者NetApp能否像它在2011年中期宣称的那样,通过创新来使其重新回到上升轨道?

云存储和大数据得到定义。到2012年底,人们不会再将云存储和大数据的定义感到困惑,因为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将其视为基础技术后,市场将为它们做出定义。它们最终的定义可能和今天的不同,但未来人们讨论起云存储和大数据时会有相同的理解,这跟2011年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

备份和SSD技术将成为整合和收购(M&A)的热门。2010年的收购热门是存储阵列厂商,2011年的收购热门则是硬盘厂商,2012年很可能会是数据备份厂商。 CommVault和Quantum是很多公司眼中的收购目标,ExaGrid和Sepaton公司也是成熟的私人公司,并在数据备份和消重市场上有着稳定的基础。随着虚拟机备份变得非常重要,Veeam公司也成为了收购者的热门。

2012年的SSD厂商也会有更多的整合,因为目前提供闪存并且还能生存的公司实在太多了。

Dell期待反弹。2011年的Dell在存储方面经历了重大的转变,它引入了Compellent公司的SAN产品和Exanet公司的向外扩展NAS技术,并且开始与Ocarina的数据删除技术做整合,取代了销售了10年之久的OEM EMC存储,这一系列的转变给Dell存储部门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但Dell的管理层表示他们期望通过这些产品让自身成为一个存储巨头。

重复数据删除。在2010年大量的整合和收购过后,主存储数据消重和压缩领域在2011年并没有出现大的波澜。但Dell开始将其Ocarina技术集成到其存储平台,同时HP对StoreOnce产品也更加重视。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对于应用在虚拟化环境下的存储系统和基于SSD的存储阵列有很大的价值,数据压缩最终将成为像数据备份一样的必备产品,虽然这可能要经历一年以上的时间。

磁带技术处在十字路口。2012年对于磁带市场来说既有好消息又有坏消息。坏消息是云存储技术会让小公司放弃磁带备份,这对磁带归档市场来说是个打击。好消息是线性磁带文件系统(LTFS)技术会让磁带在归档介质中变得更有价值,因为它让磁带的工作方式更接近于磁盘。

EMC时代的终结。乔图斯(Joe Tucci)自2001年起开始带领EMC,此前他已经表示会在2012年底辞去EMC CEO的职务,但他会继续作为董事会主席。EMC还没有任命乔图斯的继任者,不过EMC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基辛格(Pat Gelsinger)被认为是乔图斯最有可能的继任者。基辛格和乔图斯在2011年Oracle的OpenWorld大会共同发表过重要讲话,并且基辛格在EMC World大会和VMworld大会也有过重要的发言。他在去年10月的EMC论坛中给出了EMC未来的远景。基辛格相比乔图斯的财务和并购背景来说更加侧重技术,但基辛格此前描述的EMC发展方向和乔图斯近年来所描述的相吻合,所以EMC在短期的发展方向上并不会有重大的转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