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虚拟化产品:一个重要的小众市场

日期: 2011-12-28 作者:Carol Sliwa翻译:逍遥的鱼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不同的存储虚拟化产品,通过将多个基于块的磁盘阵列池化并提供单点控制,并没有像一些热点技术如服务器虚拟化重复数据删除那么流行。同时,考虑到很多情况还不明朗,它们目前的状况和未来的前景十分微妙,难以预料。

一方面,存储虚拟化产品的数量在下降,产品采纳的趋势也暗示着用户的兴趣正在减弱。相对于最初的兴起阶段,关于将不同厂商的存储作为一个大资源池管理的讨论已经微乎其微。另一方面,依然存在的存储虚拟化产品逐渐变成有价值的工具,特别是用于非中断式数据迁移和技术更新的用途。

David Vellante,Wikibon项目-一个促进IT最佳实践的社团的创始人,表示,“在细分市场,存储虚拟化仍处于一个优势细分的小众市场,但非常重要”。

对于潜在客户而言,存储虚拟化产品市场曾经是一片拥挤的景象,有硬件装置,阵列交换机和服务器等多种部署选项。如今,部分选项仍然保留,而其中一类-基于交换机的虚拟化,已接近消亡。

尽管EMC公司仍宣称,对于他们的基于交换机的Invista存储虚拟化产品,继续销售和提供维护版本发行,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有,他们也只会遇到很少的客户,而且在过去的十八个月里 ,也未见有实质性的产品更新。

取而代之,EMC将去年引入的VPLEX硬件装置称为他们的“首选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VPLEX旨在将EMC和非EMC存储形成数据联邦,不过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将距离不受限的多个数据中心存储资源池化,以跟进云计算和云存储的模式。

惠普公司在去年放弃了基于交换机硬件装置的StorageWorks SAN虚拟服务平台(SVSP)的开发,此平台基于LSI公司的技术。HP目前转向增强StorageWorks P4000 SAN、StorageWorks P9500磁盘阵列和StorageWorks X9000 NAS对于异构存储的虚拟化能力。

非交换方式存储虚拟化发展得更好

不过存储虚拟化硬件装置,阵列以及软件在市场上依然存在,而且有些经证明还发展得不错。

成功的存储虚拟化产品包括IBM的 SAN Volume Controller (SVC)和NetApp公司的V系列硬件装置。Mike Riley,NetApp的技术和战略总监,宣称V系列是公司过去两年中增长最快的产品。

“硬件装置模式之所以胜出是因为它比较简单,易于理解”,Gene Ruth,Gartner公司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的研究总监,如是说,“它们就如同来自同一公司的磁盘产品。在操作和功能上有许多相似性。它们安装更简单,它们是更容易理解的产品”。

Ruth说基于交换机的产品,相比之下,被证明“过于复杂,以致大家难以理解和实施”。他建议潜在用户在选择技术厂商时,不要仅仅盯着存储虚拟化,因为这些硬件装置通常会变成公司更大的存储战略的一部分。

“存储虚拟化产品如同特洛伊木马,但我并非表示这是负面的含义”,他说。“你将V系列加入到你的环境之中,就如同为NetApp的销售人员打开了一扇门,让他们以各种理由说服你围绕着V系列产品为何你需要购买更多的NetApp设备。一旦你接受了这些管理工具,只要他们的价格不错,继续购买NetApp的产品就非常合情合理了”。

它也可以帮助NetApp用户更好的利用他们已有的存储。例如,位于马里兰州罗克维尔的J. Craig Venter研究所,在购买V系列的V3070集群时,它已经是NetApp NAS的用户。Eddy Navarro,公司的计算机系统经理,表示希望更好的利用从合并中获得的第三方基于数据块的存储阵列。他希望通过NetApp的WAFL文件系统,将这些数据块存储通过NFS或CIFS协议对外进行分配。

“我们已经购买了很多NetApp的产品,我们只是希望利用更多的NetApp技术”, Navarro说,“让它可以无缝的工作”。

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科奎特勒姆市,实际的考虑使其始终忠实于他的存储厂商,日立数据系统。不过当他们进行VMware ESX服务器升级时,IT人员发现旧的HDS Thunder 9570阵列并不被ESX的新版本所认证。

科奎特勒姆的集成商,Compugen,建议使用HDS的统一存储平台(USP VM),IBM的SVC或NetApp的V系列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根据Andrew Tolentino,Compugen的高级存储架构师的意见,将Thunder 9570结合第三方的存储意味着需要数据传输和宕机时间,而使用USP VM可以简单的接管9570的逻辑卷。   

“我们根本就不了解存储虚拟化,更不知道还有这样的产品”, 科奎特勒姆市的技术服务经理,Darren Browett说。不过,在2008年作出的购买USP VM的决定,随后影响了去年对HDS Adaptable Modular Storage (AMS) 2100的购买,用以取代老的9570磁盘阵列。

存储虚拟化作为一项特性

存储系统和存储虚拟化变得如此密不可分,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比弗顿市的Dragon Slayer 咨询公司的总裁Marc Staimer主张,存储虚拟化不应再视作分立的市场存在,而应作为产品的一个特性。“如今,无论从那方面看,存储虚拟化都会与存储绑定销售”,Staimer说。

Staimer指出,即使是最成功的硬件装置之一,IBM的SVC,通常也是与IBM的存储一起作为完整的系统销售。他同时假定,最知名的“单一业务”厂商,具有基于软件的SANsymphony产品的DataCore公司,实际上已成为一家“存储栈级厂商”。

实际上,这正与DataCore的一个客户看待3年前购买SANsymphony的观点相同。对于位于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美国Truly Nolen公司来说,部署在HP服务器上的DataCore软件,和相连接的HP模块化智能存储(MSA)70系列,构成了他们最初的SAN。

“我的SAN就是我的存储虚拟化”,Themis Tokkaris,这家虫害控制公司的系统工程师如是说。

相比之下,DataCore的一个客户,采用SANsymphony产品已超过10年,在传统益处外寻找到了更多存储虚拟化的价值。Gabriel Sandu,是位于纽约的Maimonides医疗中心的技术服务高级总监,想实现在无中断的情况下置换存储系统和在阵列间迁移数据,并增加功能如精简配置和在地理分散的数据中心之间实现同步镜像。

“通过它我们节省了大量的金钱”,Sandu说,“当EMC,IBM和日立销售硬盘,而人们使用它们的效率只有40%到60%时,我们的利用率可以达到120%或更多,因为我们使用了精简配置功能。我们提供我们还未购买的存储空间。”

广泛的和不断扩展的存储虚拟化定义,给管理员带来的更多的是困惑而不是帮助。一些人说存储虚拟化已经以RAID组的形式存在于存储阵列中。一些人又认为存储虚拟化等同于精简配置或其它的技术。混乱的定义,转而使得这项技术采用的统计数据需要更多的解释。

InfoPro公司对财富1000强公司的定期调查显示,对于块级虚拟化的兴趣基本保持持平或呈下降趋势。根据Marco Coulter,纽约研究公司的存储业务管理总监的调查,那些已经采用了存储虚拟化的公司似乎仍会继续使用这种技术,而那些没有采用计划的比例从2006年的43%上升到了2010年的57%。

同样,SearchStorage.com的Storage杂志2011春季的购买意向调查显示,存储虚拟化技术应用最广泛的地方还是在存储阵列之内。HDS的USP V,USP VM以及VSP系统都是这一类存储虚拟化的主要来源。

无论存储虚拟化的形式如何,一些分析人员认为在相对较近的未来,前景光明。Arun Taneja,位于马萨诸塞州Hopkinton的Taneja集团的创始人和咨询分析师,预测存储虚拟化依然会保持不错的前景,因为此技术所解决的问题仍然是影响较大,不可忽略的痛点。

“客户可以利用的存储仍将到处散布,非中断的迁移仍然是存储业的主要问题”,Taneja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产品被带入到市场,公司将开始考虑内置的非中断式迁移。一旦这种情况发生,那么目前大量使用的外置虚拟化方式将不复存在,不过我认为这种情况在最近五年之内不会发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Carol Sliwa
Carol Sliwa

资深编辑、作者

相关推荐

  • Red Hat新推Storage one捆绑硬件及SDS

    Red Hat为其开源存储软件新增设备选项,本周该公司推出Storage One,这是与服务器硬件供应商共同设 […]

  • 超融合究竟带来了什么?

    超融合成为如今企业IT市场的宠儿,超融合是基于什么样的技术变化而到来?超融合又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 软件定义存储 你的实施正确吗?

    在合理实施的情况下,软件定义存储能够在应用和物理存储资源之间建立硬件独立和负载无关的存储应用层。与任何技术实现一样,在实施软件定义存储抽象层时也有正确和错误的方式。

  • 存储虚拟化的这5种类型 你都知道吗?

    IT分析师Brien Poisy总结了企业实施的五种常见的存储虚拟化类型。深入分析并审查每种方法的优缺点,找到适合你企业数据中心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