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访谈:VMware存储性能分析

日期: 2011-12-05 作者:Mike Laverick翻译:逍遥的鱼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为了有效的运行物理服务器环境或虚拟服务器环境,存储性能分析和存储性能监测工具对于IT管理人员而言至关重要。它们被用来跟踪I/O资源,提醒管理员发现启动风暴和潜在的性能瓶颈,并有可能优化存储容量和提高利用率。 在此播客访谈中,VMware专家Mike Laverick就VMware存储性能分析进行了探讨。包括在VMware环境下实现存储性能分析的优点和缺点,用于物理服务器的存储性能监测工具是否可以应用到虚拟服务器环境,以及VMware和第三方厂商提供了哪些存储性能分析工具。

SearchVirtualStorage.com:VMware存储性能分析是如何进行的? Laverick:首先需要记住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为了有效的运行物理服务器环境或虚拟服务器环境,存储性能分析和存储性能监测工具对于IT管理人员而言至关重要。它们被用来跟踪I/O资源,提醒管理员发现启动风暴和潜在的性能瓶颈,并有可能优化存储容量和提高利用率。

在此播客访谈中,VMware专家Mike Laverick就VMware存储性能分析进行了探讨。包括在VMware环境下实现存储性能分析的优点和缺点,用于物理服务器的存储性能监测工具是否可以应用到虚拟服务器环境,以及VMware和第三方厂商提供了哪些存储性能分析工具。

SearchVirtualStorage.com:VMware存储性能分析是如何进行的?

Laverick:首先需要记住的就是,I/O是在虚拟机内部产生。因此,分析和数据分析也必须从ESX主机开始,也就是虚拟机监控器,因为这里是I/O产生的地方。但是它并不停留在主机。然后它将性能数据报告给Virtual Center,并假定用户已经得到数据。Virtual Center每隔一段时间在SQL数据库中处理数据。它将几乎是基于每秒记录的数据合成为每五分钟,每小时,每天,每月以致每年的视图。于是你可以得到更长时间段内的性能数据视图。

重要的是,如果你想得到信息,那么作为Virtual Center后端数据库的SQL server之上的SQL agent必须运行;否则,合并以得到统计结果的任务就无法运行。并且,通常你得到的信息将非常详尽。我唯一想说的就是关于NFS和NFS数据存储的性能数据一直比较缺乏。甚至到今天,即使NFS已经相当普遍使用,这种情况在某种程度上依然如故。

SearchVirtualStorage.com:在虚拟环境中实现存储性能分析的好处是什么?

Laverick:我想你一定记得,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最先耗尽的资源通常是内存。不过我并不认为我们可以低估存储在虚拟环境下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一些读写非常密集的虚拟机,如SQL和Exchange服务器,或者是当你遭受随机I/O问题和高峰期活动,或者如果你在零售业工作,由复活节前的星期五、感恩节、圣诞节诸如此类所引起的峰值需求。在更特定的层面,如果你正在做虚拟桌面整合相关的工作,一旦大量虚拟桌面开机,你可能遭受启动风暴。同样如果你在虚拟机中运行病毒分析软件,也会引起大量的I/O活动。

关键问题就是,如果你不监测,那么你就无法知道是哪些资源,在何处真正引起了这些问题。不过我大体认为,验证你的最佳建议并确保它们被遵循是有益的,因为以我的经验而言,大部分的问题都是由于没有遵循最佳建议引起的。

SearchVirtualStorage.com:在物理服务器上使用的存储性能监测工具是否可以应用到虚拟服务器环境中?

Laverick:如果仅仅是监测CPU和内存,我几乎不会考虑使用虚拟机内部的工具。我想,更多的情况下,促使我们使用寄居操作系统中工具的原因是当我们真正需要查看虚拟机内部的磁盘活动时。毕竟,写磁盘就是写磁盘,无论到达物理存储的信息是什么,你无法避开物理的层面。不过有所不同的是,虚拟机看到的只是SCSI适配器,它并不知晓是否具有光纤通道HBA或万兆以太网存储,它看到的只是虚拟SCSI适配器而已。任何在虚拟机内部发生的读写活动都被主机底层某种类型的存储驱动或控制器加以转换。

如果是NFS或iSCSI,对应的就是以太网驱动。显然,如果是光纤通道,对应的就是Emulex或Qlogic的驱动。所以尽管大多数的客户机内部工具可以提供给你可靠的信息,你必须谨慎的看待这些信息,因为一台虚拟机对于在同一物理主机上的其它虚拟机完全没有了解。同时所有的这些虚拟机一起共享通向后端存储的链接,无论是通过以太网络或是光纤通道。如果你真的想了解在虚拟机范围之外或寄居操作系统之外究竟发生了什么,那就使用虚拟监控器厂商的工具,不管是VMware还是Microsoft。当你在寄居主机之外来进行某种类型的分析时,你真正希望得到的是资源冲突。你试图找到过量订购的卷或逻辑单元,或者找到在一个卷或逻辑单元上存在太多的虚拟机从而导致产生过多的I/O。或者,你发现在存储阵列中,某一逻辑单元被分配给主机,但在逻辑单元的后端却没有足够的物理磁盘来处理I/O操作,或是在某种类型的存储中使用了错误的RAID级别?

我想,我们需要了解的最关键的问题是,在做任何存储分析时,我们都需要同时来自两种环境的信息——从你的虚拟化环境和你的磁盘阵列。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发现问题往往出现在存储阵列而不是虚拟机。典型的例子是将症状?-虚拟机性能不足,误认为是原因——通常是和阵列配置的方式有关。也许人们最常犯的错误就是当他们需要创建一台虚拟机时,他们先根据数据存储的剩余空间排序,然后将虚拟机放置在剩余空间最多的数据存储之上。我一直建议大家根据数据存储的I/O能力排序——如存储速度的快慢,是SATA存储,SAS存储或是SSD存储——据此来指导将虚拟机放置在何处,而不是根据哪一个数据存储有最多的剩余空间。

SearchVirtualStorage.com:VMware提供了哪些工具来保证正确的实施存储性能分析?

Laverick:存在各种不同的工具。如果你具有Linux的背景,在ESX物理主机上,可以使用ESXTop命令,它相当于VMware版本的Top命令。它不仅可以显示CPU活动,还包括内存,磁盘和网络活动。因此,从ESXTop的存储视图中,你可以看到每秒读写,或者可能存在的延迟,这对基于以太网的存储相当重要,以及过长的队列深度。我经常发现ESXTop可以快速产生数量惊人的数据。因此我通常使用VMware提供的免费工具,叫做ESXplot,它可以将.csv文件导入,从而提供一种更好的方式来监测和观察数据。如果你一直在寻找工具以控制存储,我想,vSphere 4.1中的存储I/O控制功能可以做到。所以,我们已经可以以虚拟机为基础进行控制,逐个虚机,哪个虚机以何种方式访问存储层。就像我之前说的,还有Virtual Center。在你现有工具的基础上,如果还想花费更多,VMware提供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它可以产生你感兴趣的统计信息并提供你当前环境的简要描述,并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了解你期望的性能状态是什么。你还可以利用仪表板,如果一些异常情况发生,它们会马上显示在上面。

SearchVirtualStorage.com:第三方厂商是如何解决VMware环境下的性能分析的,它们提供哪些工具?

Laverick: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记得几个月前在San Diego的一个VMware用户组会议上,有人讲述他遇到一个存储问题,桌边的另一个人马上说:“你必须考虑这些产品”。于是我退后一步,接着说:“在你考虑第三方厂商,并在付出你辛苦赚来的资金之前,请先使用手头已有的工具”,因为我发现用户总是有点乐于从外部寻找并购买第三方解决方案,而并没有充分利用所有他们已经拥有的“免费”工具。不过先把这个建议放在一边,我最近在波士顿参加了由Stephen Foskett组织的技术领域日,Akorri的产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Akorri的工具可以真正跟踪虚拟机的完整路径,通过连接直到阵列,甚至通过不同的控制器直到存储卷。你可以看到IOPS产生的完整视图,在此之前我从未看到过。我想vKernel和vMonitor公司也有不错的工具。同时,我认为物理磁盘的影响因素有可能会消除。在过去的一年半到两年之间。我们看到在阵列内的前端配置缓存和SSD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用来吸收由磁盘密集型应用产生的IOPS请求。如果我们可以剔除物理磁盘-也就是最受限的物理资源的影响,那么虚拟机就没有任何理由再受到存储性能问题的困扰。不过我认为这取决于你使用的是哪一代的存储产品以及你是否准备好相应的投资来获得你需要的性能级别。

作者

Mike Laverick
Mike Laverick

A professional instructor with over 15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echnologies such as Novell, Windows and Citrix.

相关推荐

  • Dell EMC合并一周年回顾

    在并购交易结束12个多月后,我们的专家对Dell收购EMC ,有史来最大的存储技术合并进行了评估。

  • 存储性能101:服务器、阵列与网络架构基础

    我们来谈谈当前存储领域所用到的各项关键的性能指标,以及你可以选取怎样的方案和基本调优策略,使存储空间得到充分优化。

  • Ready Nodes将替代EVO:RAIL?

    VMware不久前发布了其超融合软件产品Virtual SAN 6.2,兑现了很早之前对重复数据删除与压缩等功能的市场承诺。VMware同时将Ready Node计划扩展至捆绑销售VSAN产品的新OEM合作伙伴。

  • EMC发布最新超融合应用装置VxRail

    EMC发布最新超融合应用装置VxRail,将最新版本的VMware VSAN软件集成于4节点的超融合设备中,并替换原有的Vspex Blue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