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微软Hyper-V备份数据的应用完整

日期: 2011-11-15 作者:Brien M. Posey翻译:Michael Zha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企业服务器虚拟化的发展,有关虚拟机的备份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微软Hyper-V备份可以在父分区级别和子分区级别进行。父分区备份可以在虚拟层上完成单个虚机备份,而子分区备份则在虚拟机内部完成。 两种备份方式都有各自好和不好的地方,最近我写过一篇有关虚拟机备份在父分区和子分区备份优劣性区别话题的文章。

然而在那篇文章里,却没有谈及微软Hyper-V备份应用一致性的话题。 应用一致性问题的产生缘由自需要用到关系数据库的网络服务器。这些数据库往往都比较庞大,且经常被访问。除非提前将数据库先做卸载操作,也就是将数据库与应用脱离,如果仅仅是将文件拷贝出来通常是不能工作的。

如果用户尝试在数据库在线的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企业服务器虚拟化的发展,有关虚拟机的备份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微软Hyper-V备份可以在父分区级别和子分区级别进行。父分区备份可以在虚拟层上完成单个虚机备份,而子分区备份则在虚拟机内部完成。

两种备份方式都有各自好和不好的地方,最近我写过一篇有关虚拟机备份在父分区和子分区备份优劣性区别话题的文章。然而在那篇文章里,却没有谈及微软Hyper-V备份应用一致性的话题。

应用一致性问题的产生缘由自需要用到关系数据库的网络服务器。这些数据库往往都比较庞大,且经常被访问。除非提前将数据库先做卸载操作,也就是将数据库与应用脱离,如果仅仅是将文件拷贝出来通常是不能工作的。如果用户尝试在数据库在线的时候进行数据文件拷贝的操作,那么那些打开的文件往往会被忽略掉。并且即便是所有的文件都要备份,很大的可能是数据库文件会被损坏因为数据库文件内容在备份结束前已经改变了。

解决这类问题的核心是使用针对应用的备份产品。比如说,如果用户计划对他们的Exchange邮件服务器备份,那么使用的备份软件则需要和Exchange服务器特殊的要求向兼容。

然而当我们同时考虑虚机的时候则会变得相对复杂。

虚拟机内进行子分区级别的备份和备份物理机很相似。我们通常会在虚拟机内部安装一个代理客户端来实现和备份服务器的通信。只要备份软件能支持相应的应用程序,那么用这种方法备份虚拟机的时候要保证数据一致性就没有问题。

在父分区备份Hyper-V虚拟机则会变得复杂一些。用户需要由一个基于VSS的备份应用,需要包括针对于Hyper-V以及其上应用的VSS writer。尽管如此,来自Hyper-V或者备份软件自身的限制可能导致备份应用的损坏,即便备份应用是针对Hyper-V和其上面应用的。

比如说,在使用了合适的注册码后,Windows备份服务器是合适Hyper-V并且完全支持VSS备份或者其上任意应用的。然而其限制也值得我们考虑和注意。

VSS备份是针对于那些服务器或者应用在线情况下的备份。对于微软服务器备份来说,要在父分区级别进行VSS备份,虚拟机必须要运行在当前的微软操作系统上。早期的Windows 2000以及Windows XP操作系统并不能支持VSS。非微软操作系统也不支持VSS备份。

另外一方面的要求则是,参与备份的虚拟机需要运行Hyper-V整合服务。如果没有这些服务的帮助,比如在早起的Windows或者非windows操作系统,VSS备份则无法实现。

即使在备份的虚拟机运行在最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Hyper-V整合服务,但如果虚拟机使用的是动态磁盘,从windows服务器备份角度上来看,也可能被认为是与VSS不兼容的。

如果尝试从父分区级别备份Hyper-V服务器,并且一个或者多个服务器不满足VSS备份的条件,windows备份将会强制那些不满足条件的虚拟机进入一个保存的状态后再运行备份进程,然后会重启虚拟机后恢复保存的状态。

这对于应用服务器来说则不是一个好消息。保存的状态的意思是对虚拟机的虚拟硬盘做冻结操作,并且会将内存里的信息读取出来。然而,整个虚拟机在保存状态恢复之前还是无法使用的,这也就是说,那些在备份时候运行着的数据库交易可能会因此失败。事实上,有关数据库应用的文档中会特别的指出,应用正在运行的虚拟机不合适被放在一个保存的状态中。

对虚拟机上执行VSS备份的限制可能会让用户感觉所有的备份都需要在单个虚拟机内部完成。

然而,对于满足VSS备份需求的单个虚拟机我们会建议使用父分区备份方式。

更多请参考:

Hyper-V备份:选择Hypervisor备份还是虚拟机备份

Hyper-V备份中的常见问题

微软用户请注意:Hyper-V备份精华集锦

微软Hyper-V备份策略

作者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Windows 2000 Server 和 IIS方面最有价值专家。Brien曾任全国性连锁医院的CIO,负责过Fort Knox的网络安全。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他为微软, CNET, ZDNet, TechTarget, MSD2D, Relevant Technologies 以及其他的科技公司写过稿。

相关推荐

  • 关于Hyper-V备份的四大注意事项

    尽管Hyper-V备份相对简单,但备份管理员仍需注意四大问题。这四方面的问题在创建备份时可能不太重要,但在备份恢复时影响甚大。

  • Hyper-V备份:选择Hypervisor备份还是虚拟机备份

    当在Hyper-V环境下备份虚拟服务器时,你会备份整个主机还是备份一个个虚拟机?本篇介绍Hyper-V环境下备份的最佳实践及Hypervisor备份和虚拟机备份的不同之处。

  • 微软Hyper-V快照加速虚拟机备份

    虽然不是作为传统备份方式的替代品,微软的Hyper-V快照能为用户提供较快且容易的方式来备份虚拟机。本文介绍如何创建一个Hyper-V快照。

  • Hyper-V备份中的常见问题

    通过本文,我们将了解到全新的Hyper-V备份故障诊断方法,以确保我们的虚拟机有可靠的、一致的恢复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