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列与服务器在存储上的争斗(下)

日期: 2011-10-30 翻译:王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存储阵列销售商的困惑

大部分外部存储器供应商正面临着两个对他们长期霸权构成威胁的战略挑战。第一个是近期出现的网络化全闪存阵列,华为、Nimbus、Pure Storage等公司已经推出了此类产品。外部存储器供应商一直都是靠有着15000转的光纤通道硬盘提供的快速存储阵列来赚钱,全闪存阵列的出现对他们的盈利造成了冲击。所有主要数据存储可以迁移到全闪存阵列中,如此一来EMC,Dell,HDS,HP,IBM和NetApp等厂商只能去存储大数据的碎片,还有那些访问速率低、利润少的在线数据库。

第二个挑战才是重点,因为毕竟一个外部网络闪存阵列仍然只是一个外部网络存储阵列。联合定位的服务器和没有传统存储网络协议连接的存储系统与本地服务器是不同的。无论是像甲骨文的大数据计划那样在服务器中附加上存储系统,还是像戴尔和EMC那样在外部存储中加入计算功能,都能使网络外部存储失去存在价值,因为我们有了NoSAN服务器。

包含联合定位服务器和使用存储网络协议的存储系统的融合系统和普通的融合系统是不同的,前者可以看做是NoSAN服务器。

VCE的Vblock,惠普的VS3,还有NetApp的Flexpod组合起来就能形成外部网络存储系统。app-runningVMAX没有存储网络协议,连接服务器(app-executingVMAX引擎)和存储器(存储控制app-executingVMAX引擎)到VMAX内部组织中也能看作是外部网络存储系统。但是这从根本上就不属于正常的外部网络存储系统,首先,这个服务存储连接是私人的不公开,你不会用VMAX app-executing系统的VMAX存储部分去代替NetApp,HP或者IBM的阵列,那听起来像是把宝马的引擎放到奔驰的车中。如果你真这么做了,祝你好运,但是不要期望当你受到损失的时候会得到同情。

光纤通道、FCoE和互联网小型计算机接口虽然饱受批评,但是它们是开放的系统,你可以在网络连接的任何地方更换存储和服务供应商。

FCoE通道变得不重要了

关于是否将光纤通道升级成为FCoE的讨论因为本地联合服务器和存储器变得没有意义了,本地联合存储器和服务器通过某种I/O构架或者网状网络来交换数据,当然也可以通过PCIe协议来交流。FCoE是存储服务连接协议的从一个实例到另一个实例的阶段。

未来可能就没有存储网络协议了,数据可能在服务器内存和根据PCIe协议连接的本地联合阵列存储的闪存之间传递或者在一个阵列的内部组织之间传递。

对于独立存储阵列产品来说,目前它们还是新生状态,只能占到存储阵列市场很小的一部分。但这个市场可能会逐渐扩大,直到外部存储阵列的市场被挤满。数据量增长,然后阵列的消费会增长,同时NoSAN存储器的消费也会增长。但是目前仍然有长期的担忧存在,在五年或十年之间,外部阵列存储市场会减少。

但是我们可以把希望放在能够匹配第三代PCIe协议的外部阵列存储连接,或者像在VMAX内的内部存储组织上。

一场在战略上的竞争已经开始,但外部存储阵列市场一直被质疑。这项技术刚刚兴起,但是它还是挤进了外部阵列的大门,还做到了它能做的事:发展壮大。如果戴尔和EMC不再考虑他们的NoSAN服务器,那没有等到回复的供应商们可要苦苦等待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