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解决方案:国内银行首例全业务300公里整体迁移

日期: 2011-08-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零风险实现数据中心迁移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福建农信),由福建省内71家市、县(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联合组成。拥有营业网点1800多个,至2010年5月底,全省农信社各项存款1489亿元、各项贷款1047亿元。

福建农信业务持续增加,对IT需求日益增强,原有数据中心运算能力,机房空间、电力空调等基础设施都趋于饱和,难于满足业务发展。所以,福建农信决定将原有数据中心,整合搬迁到300公里以外的全新数据中心。基于银行业务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对IT系统有着苛刻要求,比如,核心业务系统停机最多不能超过30个小时,所以整个项目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福建农信严格挑选了业界权威的三家IT厂商,前期分别对各自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技术评比。最后,EMC凭借面向应用,而非面向设备的独有数据中心迁移方法论;以及整体团队技术水平较高等因素,获得了福建农信的认可。作为整个项目的总包服务商,帮助福建农信成功地完成了整个数据中心的迁移和优化。

当初直面三大风险和挑战

福建农信此次数据中心的整合迁移,涉及了三个机房,数据中心设备主要有AS400、小型机、PC服务器、刀片服务器、PC机、加密机、电话交换机、存储设备、磁带设备等共计约400台不同类型的设备。这些设备涉及到核心业务系统、管理类系统、结算类系统、渠道类系统、中间业务等五大综合系统,覆盖了全行总计42个业务系统与85个子系统。还包括资金网,非资金网两张网络拓扑等各种IT优化工作。

像这样大型的整个数据中心迁移,普遍面临的风险有三方面,福建农信也不例外,那就是:设备损坏、数据丢失,协调配合有误。首先,设备损坏之后,短时间内不能恢复,这将直接影响业务运行。其次 ,数据丢失,特别是备份数据无法恢复,这比设备损坏影响更大。最后,整个项目涉及几百台不同设备,需要考虑非常周到,各环节配合到位,否则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直接影响迁移进程和结果。除上述挑战,福建农信由于历史原因,部分设备还在单机运行状态,而且统一备份系统仍在部署中。这样难度极大的项目定位和IT现状,对任何承包项目的厂商都是重大的挑战。

凭借四大优势获得认可

鉴于金融业对IT系统停机的苛刻要求,福建农信对本次整体迁移的总承包商进行了严格调查和实测评比。包括EMC在内,最后有三家公司进入竞标阶段,其它两家均是业内知名的IT厂商。最后EMC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客户认可。

EMC能够获得客户的认可主要源于方法论的以下四方面优势。首先,相比面向设备的传统设计方案,EMC把此次迁移整合当作一种特定状态下的业务连续性项目,在这方面EMC有着丰富的实施经验与项目团队。客户对于EMC面向应用的迁移设计方面更加认可。其次,面向应用的迁移方式,可以让客户非常清晰地了解到,迁移过程中对业务有哪些影响,以及影响程度;再次,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停机的时间;最后,利用这种方式,客户可以把全部业务应用系统都清晰梳理一遍,从而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实际的IT运行情况。

规划分析400台设备承载的相关应用

面对福建农信所有业务系统的近400台不同类型的设备,EMC整个方案都基于应用而设计之外,EMC认为这样大规模远距离的整体迁移,核心环节就是前期的规划和分析。而其它厂商往往会轻视这部分,所以经常在后面实施中遇到挑战时会失去方向,对全面的风险评估也会不到位。EMC为福建农信设计的整合迁移方案,过程分为四个阶段:规划与实施、详细设计与测试、实施、总结。如下图所示:

国内银行首例全业务300公里整体迁移

其中,规划与分析阶段是EMC整个方案中最核心的部分。其主要目标是迁移整合策略报告的制定,为后续的机房迁移整合提供了最重要的依据,确定了迁移整合的方向。通过严谨、科学的现状调研分析和迁移整合策略的制定,最大限度地减少福建农信迁移整合过程中的风险,并把迁移整合所造成的业务影响降到最低。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举行了接近60场次访谈和研讨、 完成85个子应用的迁移整合需求梳理、完成机房及设备现状勘查 、完成迁移整合策略制定。其中策略报告内容包括整体迁移整合方式、数据保护方式、迁移整合批次划分、迁移整合过程中的数据备份策略、应急环境策略、以及迁移整合组织架构策略。

详细设计阶段是在完成迁移整合策略后,以迁移整合策略为指导,制定迁移整合实施过程中涉及到的各个流程。比如设备清点,机房布局设计,迁移整合过程细化设计等。实施阶段主要是培训和演练,以及迁移整合实施。

分享迁移成功五大亮点

EMC以应用为核心的数据中心迁移整合方法,助力福建农信成功完成了国内银行界异地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迁移整合项目。整个数据中心整合迁移项目,从正式启动到总结观察,仅用了约5个月的时间。其中,业务中断时间是27.5小时,满足了银行业要求核心的业务系统迁移时间在30小时以内的要求,把对业务影响降到了最低。总体来看,这次成功的数据中心整合迁移有五大亮点:

  • ? 最短的业务中断时间:总用时为27.5小时, 符合预定的迁移整合时间进度计划,比计划之初客户要求的72小时,节省了62%的停业时间。
  • ? 独特领先的迁移整合方法:面向应用的迁移整合方法,对数据中心迁移整合进行统一设计和考量,而不是单纯从设备的角度出发。正是依赖这种方法,有效保障了项目的成功。
  • ? 完善细致的迁移整合方案:通过对85个子应用系统的全面了解、信息整理和大量的设备清点工作,项目组将391台设备的所有应用情况、应用管理关系、应用迁移整合需求梳理清楚,并制定出详细的迁移整合策略和迁移整合方案。
  • ? 充分有效的应急预案:项目组对各种风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通过制定周密的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以及多次演练为迁移整合的成功提供了保障;所有迁移整合过程中出现的意外均得到了控制,无任何数据丢失与应用影响。
  • ? 严格有效的迁移整合指挥机制:项目参与接近300人,各类厂商超过30家,整个迁移整合过程中管理和指挥有条不紊,确保迁移的顺利完成。

    将原来数据中心迁移整合到厦门市软件园新数据中心之后,福建农信彻底解决了原有数据中心机房存在的扩容难题,提高数据中心的抗风险能力,IT综合管理和业务运行能力均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