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推第五代EVA P6000 应用于传统数据中心的云建设

日期: 2011-08-25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步入2011年,私有云落地的趋势已日渐明朗,而对于传统的数据中心来说,向云时代迈进并非易事,硬件与软件的升级是一个必然。传统的存储硬件厂商针对云市场纷纷推出新品,而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存储虚拟化将解决数据爆炸带来的诸多问题。

在今年六月拉斯维加斯的HP Discover上,惠普正式发布了HP P6000企业虚拟阵列产品,这是惠普第五代EVA。对于超过十万的惠普EVA的用户来说,P6000这款产品的最大亮点应该是软件和接口等方面的升级。近日,TechTarget中国记者参加了惠普中国P6000 EVA产品说明会,通过与惠普存储产品经理沈久德的交流,详细了解了这款产品的配置和功能。

中国惠普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部产品经理 沈久德

中国惠普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部产品经理 沈久德

    P6000 EVA系列是惠普融合基础设施系列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定位于企业级的中端存储,推出了P6300和P6500两款产品。P6300最多支持250块SFF SAS硬盘或120块LFF SAS硬盘,P6500最多支持450块SFF SAS硬盘或240块LFF硬盘,并且支持SFF硬盘和LFF硬盘的混插。主机接口方面,P6000提供本地多协议支持,允许用户选择使用8Gb/s光纤通道、1Gb/s iSCSI和10GB/s iSCSI/FCoE,较前一代产品而言灵活性增强。

图1 惠普P6300和P6500EVA

图1 惠普P6300和P6500EVA

自动精简配置:提高存储容量利用率

新升级的P6000 EVA产品内置了自动精简配置软件。自动精简配置可以让存储管理员虚拟出更多的硬盘阵列的空间,而不仅是应用程序真正占据的空间。只有当程序向硬盘写数据时,才开始真正的使用硬盘的空间,可以把那些闲置空间分配给其它的应用程序,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闲置空间,最终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自动精简配置技术在近年来被热炒,但一些用户也对技术本身存在的潜在威胁表示过担忧。沈久德也就自动精简配置在P6000上的实际落地应用做了解释:“P6000的自动精简功能配置不需要预留空间,根据客户自身的应用做相应的弹性应变。企业中每个部门对IT需求的预期是非常不准确的,之前惠普融合性基础架构里也说到,以前传统的IT基础架构对每个部门的应用的管理、资源分布是一个个孤岛,所以会造成有的部门资源不够,有的超出很多、根本用不到的情况,而有了自动精简配置以后,就可以非常弹性地实行相应的应用交付。”

动态LUN/RAID迁移:最大化应用廉价存储

分层存储在许多企业里已经被实际应用。有调查显示,大多数公司会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存储,以满足预算条件下的应用吞吐量需求。P6000 EVA系列提供的动态LUN/RAID迁移功能能够在主机I/O保持活动状态的同时,更改当前LUN的特征,例如RAID类型、磁盘类型、LUN容量等。与此同时不影响业务的正常运行。同时,大型LUN支持将大型LUN的使用范围扩展至本地复制领域。

已购买EVA4400/6400/8400的用户也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实现自动精简配置和动态LUN/RAID迁移功能。

关注用户的实际应用

在P6000推出的同时,惠普推出一系列企业较多关注的关键业务应用解决方案,如SAP、Oracle、VMware、Microsoft Exchange、SQL Server、SharePoint和Hyper-V的应用等。用户可以根据相关业务应用参考相应解决方案。

惠普存储阵列产品的选择

惠普收购3PAR之后,3PAR产品线与P6000 EVA系列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有些相似性,很多惠普用户在最初的产品选择上也存在诸多疑问。对此,沈久德介绍说,P6000 EVA系列定位于面向云计算的传统存储,一般应用在传统的数据中心中。而3PAR产品的用户多为云服务提供商。

图2 惠普存储阵列产品组合
 
图2 惠普存储阵列产品组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