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存储厂商收购看主存储数据减除的发展

日期: 2011-08-04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回顾2010年的存储收购事件,除了HP与Dell争3PAR这种惊心动魄的大事件之外,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关注。戴尔1.5亿美元收购主存储数据减除厂商Ocarina,IBM收购数据压缩专家Storwize也让我们忽然间发现,收购除了为了实现云之外,还有一项技术也将“火”起来,那就是主存储数据减除技术。这一点从Storage杂志和SearchStorage.com在2011年初做的应用意向调查中也可以看的十分明确。调查结果显示,42.2%的受访用户准备在2011年开始评估主存储数据减除技术(包括重复数据删除和数据压缩)。

主存储数据减除技术的背后有一个经济杠杆

主存储数据减除带来数据量的减少不但可以节省资金成本,还可以大幅度降低软件维护的费用,即使在人员成本方面,也可以得到优化,如果再考虑到电量,散热所节省的费用的话,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完全可以改变整个IT的格局。

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还没有达到尽善尽美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好处,但企业并不会马上开始部署,因为它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

1.影响性能

2.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可能需要更多的内部资源(例如,内存和CPU),而有些客户却由于当初的设计缺陷而无法满足这个条件。

3. 有可能需要更改现有的架构才可以部署重复数据删除。

4.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仍然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大部分的厂家的产品并不成熟。

盘点做主存储去重的厂商

NetApp的基于数据块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最显著和突出采用应用是在主存储上。NetApp称,自从产品2007发布以来,已经有超过8000个用户已经注册了这项免费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license。

EMC在2009年初进军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领域。EMC Celerra上的重复数据删除,将会在文件级别重复数据删除之前实现数据压缩。

被Dell收购的Ocarina采用了数据压缩和消重技术,但不同于EMC的是,Ocarina的ECOsystem是第一个可以解压基于文件的数据,再在压缩前进行基于变量或者数据块的重复数据删除的系统。

而被IBM收购的Storwize的产品仅能够提供数据压缩服务。Storwize CEO Ed Walsh认为,主存储并不是重复数据删除实施的合适位置。

惠普计划把其StoreOnce备份重复数据删除用在主存储上。公司高管表示,他们最终将把惠普StoreOnce技术扩展到X9000的NAS产品上。 但惠普 StorageWorks产品营销总监Lee Johns并没有把主存储作为惠普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路线图的优先选择。

就像HP一样,还有很多存储厂商对主存储上的去重技术并不看好,HDS的首席科学家Claus Mikkelsen表示,面对重复数据删除这种具体技术,他更想关注一下更大的话题,比如“高效空间利用”,在这个大话题之下,重复数据删除只不过是一个很小的技术而已,其他类似技术包括自动精简配置以及自动精简的RAID等。

部署主存储数据减除技术的需求

减少对性能的影响

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能够避免性能瓶颈,因为其建议只删除简单并重复的I/O工作负荷。因此,IT基础架构的关键组件通常不能在存储中得到优化。 另外,实时压缩系统能即时压缩流过产品的所有数据。这就具有很大的好处,除了节省容量,还能提高存储性能。

高可用性

主存储优化和二级存储优化对高可用性的考量也是不同的。主存储必须能够读取精简(重复删除或压缩)后的数据格式。采用重复删除技术时(重复删除集成到存储阵列中),冗余遵循存储阵列,通常都具有高可用性。

容量节省依情况而定

主数据没有备份数据那样的高冗余存储模式。这对总体的容量精简产生直接影响。在部署住存储优化方案前,用户最好对自己的业务数据内容进行一段时间的评估和分析。

不受程序影响

不管应用程序产生什么样的数据或者数据是否活跃,只有对各种数据执行精简功能,才能真正得到好处。实际压缩比根据重复删除水平或数据的可压缩性而确定,所有数据都必须符合要求。

不受存储影响

如果是混合的供应商IT基础架构,那么在所有平台中应用相同的数据精简工具,不仅可以增加ROI,还可以简化实施过程和管理过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