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赋予IT灵活性的存储虚拟化技术

日期: 2011-07-3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根据IDC预测,2011年中国企业级外部存储市场将继续保持超过15%的同比增长。随中国存储市场容量的不断增长,信息化建设对存储产品的要求日益提高,各种存储新产品、新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分析近期国内存储市场上热门产品发展趋势,存储虚拟化产品已经渐渐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异构存储整合

如今存储虚拟化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从原先的配角逐渐变成了主角,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 导致这一现象的是日益增长的服务器、存储数量和新型业务所产生的数据集中存储的需要。以前的存储管理和维护工作大部分由人工完成,由于存储系统越来越复杂,往往超过了IT管理人员的能力范围,对管理维护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出现差错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稍不注意就会丢失数据。现代存储系统要求具有易管理性,最好具有智能化的自动管理和维护功能,因而企业必须懂得如何以有限的人力和物力去管理信息。

存储虚拟化技术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成为企业应对上述需求的最佳存储解决方案。通过存储虚拟化技术,用户可以以最少的IT资源,以最经济有效的方式管理不断增长的企业数据信息,简化管理异构操作环境的复杂性。虚拟存储技术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存储实现方式,使企业可以更灵活、更有效、更简便地管理其整个的存储资源。另一方面用统一存储来代替目前独立的NAS和SAN系统,能够缩减设备投资,规避“信息孤岛”,同时能够大幅降低管理成本,最终起到降低整体拥有成本的目的,为企业解决存储采购成本和管理成本高昂的难题。

自动精简配置

利用存储虚拟化技术整合如此大规模的存储设备之后,如何更有效的利用这些存储空间便成为了当务之急。

在传统IT架构中,一个新的应用被安装到系统中后,存储管理员必须为该应用分配足够的存储空间,以保证在需求增长时,应用也能正常运行,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过度配置。人们习惯为应用预先分配大量的存储空间,但在实际应用中,这些存储空间很难被全部使用,从而造成了浪费。自动精简配置允许存储管理员为应用虚拟分配所需的存储空间,并只在写入数据时才会进行实际的容量分配,这就是所谓的按需分配。自动精简配置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存储利用率,还能在一个容量需求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允许存储管理员为那些拥有未知存储需求的独立项目配置充足的存储空间,而这些存储空间还能被其他项目共用。

存储虚拟化容灾

当我们解决了如何更有效的利用虚拟存储空间的问题之后,另外一个难题便浮出水面。那就是如何有效的保护如此大规模的数据的问题。

提到数据保护,我们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备份”。备份可以将文件、数据库等重要数据做一个副本并将其存放到近线或者离线设备中。这是一个简单易行的方式,而且很多客户都是如此来实现。但是这种传统保护模式根本不能满足对虚拟化进行容灾的需求。传统备份的弊端体现在在如此规模的数据量之下,备份作业的速度要求、备份介质的容量要求统统无法满足,成为整体容灾方案的最差选择。更加先进的数据保护方式慢慢进入大家的视线。

存储虚拟化容灾方式是在持续数据保护基础之上衍生出来的,主要功能通过存储虚拟化引擎实现。存储虚拟化引擎将存储虚拟池中,需要保护的数据保存到指定设备。存储虚拟化容灾方式优点显而易见:由于数据复制是通过存储虚拟化引擎来执行,整个过程对应用服务器来说是透明的,对系统整体性能影响十分低。另外,通过存储虚拟化容灾方式,设备无需成对配置,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设备。

浪潮AS8000:完美提供虚拟化一体解决方案

浪潮AS8000存储系统是浪潮云时代DaaS存储产品的先导者,它传承了浪潮活性存储的产品设计理念,增加了云存储的技术内容,根据客户不同数据保护需求推出的业界领先的数据保护应用平台。在统一的管理系统中为客户提供业务连续保护、自动精简配置、备份归档、远程容灾等数据保护功能,最大限度的保障用户数据安全,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了多种级别的解决方案。

浪潮AS8000独有的虚拟化引擎,支持smb,nfs,ftp,iSCSI和FC传输协议,其NAS功能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环境的文件上传下载访问,SAN功能允许客户映射SAN卷给客户端,提供给客户需要的容量和带宽。前端主机接入兼容千兆网络接口、万兆网络接口和FC主机通道,后端可以整合各类异构存储,提供PB级的存储容量,为客户提供足够灵活的接入方式,且满足客户对容量及性能的需求,同时简洁的管理界面能够让客户体验到便捷管理的好处,大幅降低管理维护难度和费用支出。

浪潮AS8000独有的虚拟化引擎,提供数据保护功能模块,支持逻辑分区快照功能;同时支持本地的连续数据保护和远程复制的功能,确保数据的万无一失。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Red Hat新推Storage one捆绑硬件及SDS

    Red Hat为其开源存储软件新增设备选项,本周该公司推出Storage One,这是与服务器硬件供应商共同设 […]

  • 超融合究竟带来了什么?

    超融合成为如今企业IT市场的宠儿,超融合是基于什么样的技术变化而到来?超融合又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 软件定义存储 你的实施正确吗?

    在合理实施的情况下,软件定义存储能够在应用和物理存储资源之间建立硬件独立和负载无关的存储应用层。与任何技术实现一样,在实施软件定义存储抽象层时也有正确和错误的方式。

  • 存储虚拟化的这5种类型 你都知道吗?

    IT分析师Brien Poisy总结了企业实施的五种常见的存储虚拟化类型。深入分析并审查每种方法的优缺点,找到适合你企业数据中心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