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之外部存储虚拟化(ESV)

日期: 2011-07-14 作者:Tony Asaro翻译:曹一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外部存储虚拟化(ESV),就是利用能够提供卷管理、数据管理和保护功能的智能存储控制器,使用外部硬件和容量建立一个虚拟的存储系统。ESV的目标是整合管理和智能化功能,并实现分层和异构存储间的复制。如果你实施一个高端智能ESV系统,你可以具备很高的扩展能力,并且可以在其后端外接很多低端、廉价的系统,在高容量和低硬件成本之间建立良好的平衡。这一切看起来都非常好,但如果其价值主张如此明显,那为什么ESV还没有统治全世界的数据中心呢? ESV没有广泛使用是有很多原因的。

第一个原因就是目前能够提供ESV解决方案的存储厂商屈指可数,包括日立数据系统公司、IBM公司和NetApp公司。人们可能会说,EMC公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外部存储虚拟化(ESV),就是利用能够提供卷管理、数据管理和保护功能的智能存储控制器,使用外部硬件和容量建立一个虚拟的存储系统。ESV的目标是整合管理和智能化功能,并实现分层和异构存储间的复制。如果你实施一个高端智能ESV系统,你可以具备很高的扩展能力,并且可以在其后端外接很多低端、廉价的系统,在高容量和低硬件成本之间建立良好的平衡。这一切看起来都非常好,但如果其价值主张如此明显,那为什么ESV还没有统治全世界的数据中心呢?

ESV没有广泛使用是有很多原因的。第一个原因就是目前能够提供ESV解决方案的存储厂商屈指可数,包括日立数据系统公司、IBM公司和NetApp公司。人们可能会说,EMC公司在五年前就认为ESV是存储发展的新方向,它可能会成为今天IT专家们普遍认同的体系架构。

日立公司率先于2003年,在其企业级存储系统中结合并支持了ESV技术。该公司在实施ESV技术方面做了大量卓越的工作,在很多情况下,由于这个功能的唯一性,已经使用户的业务远离了像EMC这样的公司。日立公司的ESV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好,因为这项新的技术清楚地量化了其价值。它能够提供精简供应、回收未使用的存储容量,并且提供外部存储系统的子卷分层功能。

子LUN分层技术可能是外部存储虚拟化的“杀手级应用程序”,而用户对于把他们的数据分散到跨域多个存储系统的虚拟卷这个想法是相当谨慎的。如果日立数据能够验证,结合了ESV的子LUN分层技术是高度可靠的,那它可以为客户节省大量的资金,同时可以更加长远的利用他们的这个唯一的功能。

不过,尽管ESV技术已经帮助日立数据保持了企业级存储系统的竞争力,但是这仍不足以使其占据领导地位。企业级存储系统市场仍旧是一个短兵相接、寸土必争的战场。

IBM公司已经提供其外部SAN Volume Controller(SVC)设备很多年了,并且已经被数量相当可观的IBM用户所采纳。来自IBM SVC用户中心最常见的投诉是成本,价格已经成为使用SVC最酷的那些功能的关键威胁,比如异构复制功能。某个IT专家曾经问我,如何才能实现IBM DS8000和DS4000之间的数据复制,尽管他的公司已经部署了SVC。IT专业人员认为使用SVC太过昂贵,所以他们要找到替代方案。我很少碰到非IBM的存储用户会部署SVC,所以IBM并没有对超越其现有客户群做过很好的工作。

NetApp的V系列一直是广受欢迎的产品,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NetApp FAS的智能化使用后端连接SAN存储。它实际上是一种比你想象的更加流行的方法。再次,它不是NetApp的主要策略,但它为那些已经在其SAN架构中投入大量金钱的用户提供了一个智能的选择。

来自主要厂商的这三款产品,相互之间并不是完全的竞争关系。日立数据的USP V和VSP是关注在SAN存储环境的高端企业级存储系统,提供具备外部存储虚拟化功能的存储系统。IBM公司的SVC似乎已经被设计为IBM公司DS8000和DS4000存储系统的赞美。而NetApp公司的V系列更多地是为中端设备提供兼顾NAS和SAN的外部存储虚拟化。我怀疑这三个厂商甚至曾经在一个竞争环境中一起运行。

外部存储虚拟化已经并将继续产生巨大的影响,但它在数据中心并没有建立优先得地位。成本、复杂性和未知的风险仍然是采用该技术的主要障碍。

另外一个导致ESV不能更加普及的原因是,只有日立把这项技术作为其战略的核心。IBM和NetApp在其产品线中也拥有该项技术,但它并没有被赋予发展或愿景的最高优先权。其它主要的存储厂商,包括Dell公司、EMC公司、惠普公司和Oracle公司,不提供任何实际的方式ESV的解决方案。惠普公司OEM了日立公司的USP V,但其从来没有真正关注它的虚拟化功能。

承蒙这三个厂商,外部存储虚拟化已经真实的、广泛的在数以千记的公司和组织中使用。这些解决方案已经进入市场多年,并且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引力场,所以风险因素似乎变得很少有人关注。外部存储虚拟化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好处,并应在分析你的存储策略和产品路线图时予以考虑。

本文选自:存储经理人2011年3月刊:如何管理用于虚拟桌面的存储系统(请下载阅读PDF版本)

相关推荐

  • 企业存储市场的夏天

    即使云计算市场放缓,软件定义的存储和超融合基础设施瘫痪,企业存储中磁带的应用仍会巍然不倒。

  • 数据管理三境界——致用、求精、优美

    在本篇中,作者提出了“致用”、“求精”、“优美”三大递进的数据管理策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 当数据管理正成为一种准则 Commvault如何独当一面

    Commvault的解决方案达到了业界内最广泛的覆盖,不管是传统的应用系统,还是最先进的大数据平台。Commvault不仅是数据收集者,数据搬运工,也兼具数据整理、搜索和分析功能。

  • 存储经理人2017年6月刊:在融合时代,重新定义存储

    《存储经理人》2017年6月刊重点关注融合时代的存储技术,探讨企业如何做到灵活敏捷,以在由软件定义的存储与数据中心建立起的全新时代保持竞争力。随着成本下降,高性能闪存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用途也再次发生变化。另外,带你深入了解云灾备,例如在购买灾难恢复服务时,如何权衡预算和功能。最后,海量的数据同样需要管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