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数据备份方式:完全备份、增量备份以及差异备

日期: 2011-07-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本文将为大家简单介绍三大数据备份方式,它们分别为:完全备份、增量备份以及差异备份。

数据备份方式之完全备份

备份系统不会检查自上次备份后,档案有没有被更动过;它只是机械性地将每个档案读出、写入,不管档案有没有被修改过。备份全部选中的文件及文件夹,并不依赖文件的存盘属性来确定备份哪些文件。

这是我们不会一味采取完全备份的原因 – 每个档案都会被写到备份装置上。这表示即使所有档案都没有变动,还是会占据许多存储空间。如果每天变动的档案只有 10 MB,每晚却要花费 100 GB 的存储空间做备份,这绝对不是个好方法;这也就是推出”增量备份(incremental backups) 的主要原因。

数据备份方式之增量备份

跟完全备份不同,增量备份在做数据备份前会先判断,档案的最后修改时间是否比上次备份的时间来得晚。如果不是的话,那表示自上次备份后,这档案并没有被更动过,所以这次不需要备份。换句话说,如果修改日期”的确”比上次更动的日期来得晚,那么档案就被更动过,需要备份。

增量备份常常跟完全备份合用(例如每个星期做完全备份,每天做增量备份)差异备份是针对完全备份:备份上一次的完全备份后发生变化的所有文件。

使用增量备份最大的好处在于备份速度:它的速度比完整备份快上许多,同时由于增量备份在做备份前会自动判断备份时间点及文件是否已作改动,所以相对于完全备份其对于节省存储空间也大有益处。增量备份的不足之处在于数据还原的时间较长,效率相对较低,例如,如果您要还原一个备份档案,您必须把所有增量备份的磁盘都找一遍,直到找到为止,如果您要复原整个档案系统,那就得先复原最近一次的完整备份,然后复原一个又一个的增量备份。

要避免复原一个又一个的递增数据,提升数据的复原的效率,把做法稍微改变一下,就变成了”差异备份(differential backup)”。

数据备份方式之差异备份

差异备份与增量备份一样,都只备份更动过的数据。但前者的备份是”累积(cumulative)”的– 一个档案只要自上次完整备份后,曾被更新过,那么接下来每次做差异备份时,这个档案都会被备份(当然,直到下一次完整备份为止)。

这表示差异备份中的档案,都是自上次完全备份之后,曾被改变的档案。如果要复原整个系统,那么您只要先复原完全备份,再复原最后一次的差异备份即可。增量备份是针对于上一次备份(无论是哪种备份):备份上一次备份后,所有发生变化的文件。

跟增量备份所使用的策略一样,您平时只要定期做一次完全备份,再定时做差异备份即可。

所以,差异备份的大小,会随着时间过去而不断增加(假设在完全备份间,每天修改的档案都不一样)。以备份空间与速度来说,差异备份介于递增备份与完全备份之间;但不管是复原一个档案或是整个系统,速度通常比完全备份、增量备份快(因为要搜寻 / 复原的磁盘数目比较少)。

基于这些特点,差异备份是值得考虑的方案,增量备份与差异备份技术在部分中高端的网络附加存储设备如HP、及自由遁等品牌的部分产品的附带软件中已内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建立备份策略的重要性

    备份策略是一项事先定义的明确的时间表,像Oracle、邮件服务器数据库和用户文件都以此拷贝到磁盘或磁带中,确保在遇到意外删除或其它形式存储中断时数据仍可恢复。

  • 备份关键术语

    数据备份领域有许多术语和新兴的技术趋势让人摸不着头脑,因此SearchDataBackup.com在本篇中对其加以阐述。

  • 数据备份类型解析:全备份、增量备份、差异备份和永久增量备份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主要有三种基本的备份方式:全备份,增量备份和差异备份。最近,数据备份软件厂商已经推出了一些新类型的备份方式,我们将带你一起了解。

  • 宜兴人民医院在虚拟环境成功应用Avamar

    Avamar在源端重复数据删除及增量备份方面的特点非常适用于医院的业务应用。而在即将建成的异地灾备中心,宜兴医院仍然会重点考虑EMC及VMware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