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经理人的新选择:从SAN存储上引导机器

日期: 2011-06-26 作者:Stephen Foskett翻译:Michael Zha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从SAN存储上启动和服务器虚拟化加速了无盘服务器的发展。通过本文的解释,您将了解到更多有关内部存储向外部存储或者其他启动设备转换的方案。 企业级存储往往暗示着对硬盘的使用,但与过去不同的是,服务器虚拟化和SAN启动的发展推动了服务器无盘化的进程。服务器厂商们大都意识到了这点并且开始在服务器上提供闪盘和安装SD卡插槽。

虽然看起来这对传统的磁盘是一种威胁,然而这也的确推动了企业级数据存储技术的发展。 从内部到外部以及网络的存储转换 大多数企业级应用的数据都存放在外部的存储上,不管究竟是SAS,还是DAS盘阵或者是Iscsi/FC的SAN,再或者使用的是NAS平台。SAN和NAS作为网络共享存储方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SAN存储上启动和服务器虚拟化加速了无盘服务器的发展。通过本文的解释,您将了解到更多有关内部存储向外部存储或者其他启动设备转换的方案。

企业级存储往往暗示着对硬盘的使用,但与过去不同的是,服务器虚拟化和SAN启动的发展推动了服务器无盘化的进程。服务器厂商们大都意识到了这点并且开始在服务器上提供闪盘和安装SD卡插槽。虽然看起来这对传统的磁盘是一种威胁,然而这也的确推动了企业级数据存储技术的发展。

从内部到外部以及网络的存储转换

大多数企业级应用的数据都存放在外部的存储上,不管究竟是SAS,还是DAS盘阵或者是Iscsi/FC的SAN,再或者使用的是NAS平台。SAN和NAS作为网络共享存储方式在现代数据中心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因为它满足了性能上,效率上,以及灵活性上的需求,而这些都是DAS或者内部磁盘无法满足的。

有关这种转变的抵抗来自于操作系统本身。服务器的BIOS期望从内部硬盘引导机器,因此大多数服务器上都会由一块或者两块较小的本地硬盘用于启动,而数据多半放在SAN、LUN或者NAS设备上。尽管很早之前在FC环境或者iSCSI环境下就已经可以支持服务器的启动,然而这却从未得到系统管理员的认可。其实他们只是感觉从本地硬盘启动服务器更习惯一些。

服务器虚拟化的出现改变了他们的想法。因为虚拟机本身的虚拟层需要较高的I/O支持,大多数虚拟机上也存放在SAN和NAS上。宿主虚拟机用内部的共享存储作为启动用途,这就意味着高度虚拟化的环境已经开始从SAN或者NAS上引导机器启动。

服务器虚拟化刀片服务器

随着对网络存储和高利用率的服务器硬件的使用越来越频繁,服务器管理员们开始对用本地磁盘启动服务器开始产生疑虑。对于服务器虚拟化专家们来说,用USB闪盘来加载VMware ESX服务器的虚拟层已经成为了一个主流趋势。他们得到的是更少的服务器硬件部件,更大的服务器密集度以及在不同的机器之间切换负载有了更高的灵活度。

说到服务器的密集度,没有哪里会比刀片服务器做的更好的了。虽然大多数厂商们仍然会为刀片服务器指定已配好的磁盘,然而他们已经快速的切换到了更为精简的2.5英寸的硬盘类型上去了。刀片服务器市场逐渐转变成为统一的类型,也就是说,物理的刀片不再为单一某一种类型的操作系统实例服务。这也使得转向使用SD卡和从SAN上引导机器的做法越来越盛行。

同样的转变趋势在高性能计算领域也一样进行,他们也开始逐渐从SAN上引导系统。在几乎所有的案例中,服务器架构师们都会因为将本地硬盘磁盘移除而改用更灵活的启动方式而获奖。既然刀片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领域都开始对从闪存或者SAN上启动系统,相信不远的将来独立服务器也将从采用这样的方式。

影响SAN规划的因素

是否能顺利的从SAN环境或者闪盘上启动,存储网络的可用性和性能变得非常重要。由于所有的服务器I/O请求都通过网络进行,IT架构师们需要着重考虑提供快速和更为可靠的连接阵列的HBA卡。

NAS上启动吗?

这是一个潘多拉盒子:大多数操作系统都不支持之间从NAS设备上启动机器,但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案例了。关键的解决方案是越来越多的VMware ESX环境中开始使用NFS作为存储方式。由来自EMC公司Chad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乎4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使用NFS作为虚拟机环境中的存储。

ESX主机允许VMDK文件之间存放在NAS设备上,这样也大大增加了其通过网络存储的灵活性而不用采用iSCSI或者光纤通道SAN环境。当虚拟机从磁盘镜像启动的时候,它的确是从NFS上引导的。在并行网络文件系统pNFS中采用iSCSI块兼容意味着传统服务器上也可能有一天直接从NAS上启动设备。

这种解决方案对于企业级存储来说并不新鲜。SAN系统管理员们致力于使用高可用性技术像多链路软件,尤其是对于光纤SAN环境下,能提供高性能的I/O传输尤为重要。在大多数情况下,在服务器虚拟化环境和刀片服务器环境下使用的技术和设备对于传统企业级应用同样适用。

尽管如此,从iSCSI或者从NAS设备上引导的技术仍然相对较新,这种需求会影响SAN的设计。iSCSI SAN的设计往往是从性能考虑,然而忽略了可靠性。以我的经验来看,在iSCSI SAN环境中使用多网络和高端交换机比较少,他们会采用更高级的mutual CHAP验证方式来保证其高可用性。NFS通常走的是常规的局域网,在负载和可靠性上都值得考量。因此,网络性能上必须提升以保证能支持操作系统引导。

SAN引导系统的方式合适你吗?

是否选择从SAN上引导系统和服务器全局部署战略有着很大的关系,而和是否赞同或许需要没有多大关系。很有可能的是这种趋势将逐渐演变为下一代服务器架构,因此在部署的时候我们需要仔细考量SAN规划上的问题以及存储设备选型的问题。正如我们所需要的那样,搭建高性能、低延时、高可用性的存储网络而不在乎究竟使用的是哪种协议。很有可能有一天我们会看到从闪存或者SD卡上引导设备启动。

除了上面说的,还有另外一个相关的新应用:虚拟桌面架构(VDI),从它的定义上来说也是另外一种启动选择。大多数VDI实施功能和之前讲述过的服务器虚拟化环境的情况类似,都是依靠一台包含服务器和应用数据的虚拟磁盘。然而不同的是,虚拟桌面架构相比服务器虚拟化对存储资源有着更大的需求,尤其是在员工们刚开始上班启动机器的时候,大量的启动请求会被发到存储端。能在其他服务器启动解决方案上多考虑对虚拟桌面架构的规划会有帮助。

作者

Stephen Foskett
Stephen Foskett

GlassHouse Technologies公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