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在storage foundation中的应用介绍

日期: 2008-07-2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快照是一种基于时间点的数据拷贝技术,是数据备份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概念,理解好快照,并且有效的管理快照,是磁盘管理中的重要一课。本文将讲述磁盘管理工具Storage Foundation中如何应用和管理快照。   快照的目的在于能够记录出某一个时刻的数据信息并将其保存,如果之后发生某些故障需要数据恢复的时候,可以通过快照来将数据恢复到之前时间点的状态,而该时间点之后的数据都会丢失。备份系统是快照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当备份软件需要备份某些不能停止运行的关键业务的时候,利用快照技术可以将某时间点的所有数据信息保存并备份,不会影响到业务的正常运行。

  快照技术分为两类:物理拷贝和逻辑拷贝,物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快照是一种基于时间点的数据拷贝技术,是数据备份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概念,理解好快照,并且有效的管理快照,是磁盘管理中的重要一课。本文将讲述磁盘管理工具Storage Foundation中如何应用和管理快照。

  快照的目的在于能够记录出某一个时刻的数据信息并将其保存,如果之后发生某些故障需要数据恢复的时候,可以通过快照来将数据恢复到之前时间点的状态,而该时间点之后的数据都会丢失。备份系统是快照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当备份软件需要备份某些不能停止运行的关键业务的时候,利用快照技术可以将某时间点的所有数据信息保存并备份,不会影响到业务的正常运行。

  快照技术分为两类:物理拷贝和逻辑拷贝,物理拷贝就是对原始数据的完全拷贝;逻辑拷贝就是只针对发生过改变的数据进行拷贝。两种拷贝技术虽然都能够将数据恢复到某一个时间点,但是其也各有有缺点:

  物理拷贝的优点是管理简单,不需要监控目标数据的状态,直接将所有数据拷贝到另外一个地方,而且可以作为数据备份直接保存起来。它的缺点是需要最大的存储空间,需要和目标数据一样大的空间才能将其完全拷贝下来。

  逻辑拷贝的优点就是节省空间,一般来说,经常发生改变的数据只占所有数据的20%-30%,这样逻辑备份可以节省出70%左右的存储空间。但是逻辑备份也有它的缺点,因为它只是保存了发生改变的数据,所以如果目标数据发生损坏的话,快照也无能为力。当前文件系统和备份软件流行的写入时拷贝技术(copy on write)就是属于逻辑拷贝。

  虽然快照技术已经在存储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很多用户会对其产生误解,现在对于一些常见的问题进行解释:

  快照 VS. 镜像

  物理拷贝快照和镜像的工作方式是一样的,都是将某个目标数据源的内容完整的拷贝到另外的地方,但是快照是在某个时刻点的拷贝,过后目标数据的变化将不再被记录,而镜像是时时刻刻都要保证目标数据和拷贝数据的一致性。

  两者的目的也不同,快照的目标是能够在系统发生错误的时候恢复到之前的,而镜像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数据冗余,在数据源发生故障的时候迅速恢复。如果用户将某个文件误删除,那么如果用户之前做过快照,就可以回复出来;如果用户做的是镜像,那么镜像文件下的该文件也会丢失,无法恢复。

  反过来说,如果用户的目标数据源损坏,所有数据丢失,那么快照只能恢复到最近的一个快照上,会丢失最新修改的数据,而镜像可以迅速恢复出所有的数据,保证业务的连续性。

  而逻辑拷贝快照和镜像完全不同,没有可比性。

相关推荐

  • 简单可靠的平面备份技术

    在过去,很少有人认为平面数据备份可以成为传统备份方式的靠谱的替代者。而到了现在,随着快照技术的不断增强,趋势正在改变。

  • 评估数据备份与恢复过程的正确姿势

    数据丢失已是一种极为常见的难题,因此企业或组织会考虑将数以百倍的数据量进行备份,而在恢复时却远没有这么多。换而言之,这种备份定会产生些许商业价值;又或者是我们是否可以在保证商业价值的同时,减少些许工作量。

  • 无代理备份有哪些好处?

    无代理数据备份比基于代理的备份提供了一些主要优势。应尽可能使用该技术,对VM备份尤其有用。

  • 快照管理工具增加了智能数据管理功能

    Catalogic Software的ECX 2.6产品在快照创建和管理方面针对DevOps增加了许多实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