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桌面架构(VDI)与存储架构

日期: 2011-04-17 翻译:WangFei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桌面虚拟化中最复杂的领域之一是搞清它对用户数据有何影响。确定存储基础设施的大小和基础设施的规划以支持成千上万个远程托管桌面是一个令人望而却步的远大目标,尤其是对那些过去一直依赖于本地PC硬盘存储的企业来说,这个目标尤其显得遥远。有什么最好的办法来实现这一目标呢?

Computacenter的实务研究主管安迪戈达尔估计:”大约有35%到40%的VDI成本来自于企业存储设备,当你必须为大量的用户提供大量VDI的时候,VDI成本就会迅速增长。平均每位Windows用户可能都需要10GB的存储空间。”但是不用着急,有些办法可以降低这部分成本。

了解虚拟机数据被储存在何处是第一步。受控服务供应商Calyx的首席技术官乔梅修表示:”你通常会把虚拟机数据储存在存储局域网(SAN)内,然后对外共享虚拟机数据。”

SAN的速度

让数据可以快速往返于SAN和服务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了保证性能,服务器必须能够流畅地存取数据。通常,SAN都是通过专用高速光纤通道存储连网协议与服务器连接在一起。

然而,光纤通道的成本通常都比较高,而且不同的应用程序使用光纤通道的性能也不太一样,性能和成本并不能总是兼顾得很好。除了额外的资本支出之外,它还要求具体的操作员工具备专业的管理技能,这也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

ISCSI是SAN连接协议的替代方案之一,它与光纤通道不同,而是将以太网作为数据传输层。它的成本通常比光纤通道解决方案的成本低一些,10GBit以太网连接方案现已上市,而且可以提供相对较高的性能。但是iSCSI也有不利的一面。最重要的是,iSCSI是一种有损耗的协议,用户们可以通过将它置入一个独立的网络区域来减轻这种损耗。

FCoE也是一种替代方案,但它要求企业升级到聚合增强以太网(CEE),以便提供光纤通道所要求的无损耗传输层。

梅修称:”现在,也有一些厂商开始研究混合式解决方案,比如博科就在研究如何将FCoE和iSCSI混合起来使用。将它们都放在同一个网关中,这样就获得了兼容这两种协议的聚合网络适配器。”但是这些混合系统方案还处于早期研究阶段。

存储连网并非系统设计师们需要花心思的唯一的一个领域,存储设备本身在设计时也必须考虑降低成本的因素。企业用户想要更高的性价比。

在高性能方面,有些固态存储设备可提高关键领域的性能。其中一种方法就是将用户数据储存在低成本硬盘上,而将虚拟机自己储存在固态硬盘上以实现更高性能。

软件对于提高性能也很重要。如果想充分利用存储基础设施,选择一款好的存储资源管理包是非常关键的。它实际上管理着虚拟存储系统下磁盘空间的配置,通常会给企业用户带来很大的好处(具体取决于企业用户选择的管理包)。 例如,自动存储分级有助于将硬盘资本支出降到最低水平。

管理员可以利用自动分级将可处理的文件交换数据放到成本相对低廉、速度相对较慢的磁盘上。惠普首席技术官大卫查莫斯建议简化自动分级的规则。他说:”实现自动分级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好处,那样存储分析员也不用忙着将数据移来移去。”最简单的规则与时间有关,例如,如果一个文件被访问的频率非常低,自动分级系统就可以将它从SAS磁盘移动到SATA磁盘去。

预想准备

梅修表示,重复数据删除也有很大的作用。现在的存储资源管理软件通常都包括了重复数据删除功能。除此之外,企业用户还可以通过其他什么办法降低存储支出吗?

慧智公司欧洲营销主管大卫安格文称,桌面的准备方式对此有很大的影响。他说:”你并不是选择某人的全部环境然后将它放到数据中心中。” 实际上是从一个池中提取桌面映象,然后利用流应用建立用户档案。

最后,虚拟化桌面体系结构中的有效存储容量包含了大量硬件和软件专业知识。

选择合适的设备和连网设备可以为企业获得最佳性能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如果没有正确的存储管理,成本依然会很高。

自动化是这个问题的关键,管理员们在学习使用各种新方法来管理虚拟化桌面环境方面已经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们无法再承受管理巨大的数据池的重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