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Target专家解读2011年热门存储技术(下)

日期: 2011-04-05 作者:Andrew BurtonRich CastagnaTodd EricksonMegan KellettSonia LeliiDave RaffoCarol Sliwa翻译:郭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的存储API 作为争议颇多的VCB(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的继承者,VMware vStorage APIs是VMware新一代的数据保护产品,自2009年发布以来,已经对备份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ESG高级分析师Lauren Whitehouse说:“VCB是一个大杂烩。”VMware在设计hypervisor(虚拟机管理程序)时并没有考虑到I/O密集型应用产生的影响,比如备份问题。而且对于hypervisor来说,VCB看起来像是个累赘,因为它是事后才加进去的。

“VCB的作用相当有限,”VMware服务器产品高级市场总监Venu Aravamud……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的存储API

作为争议颇多的VCB(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的继承者,VMware vStorage APIs是VMware新一代的数据保护产品,自2009年发布以来,已经对备份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ESG高级分析师Lauren Whitehouse说:“VCB是一个大杂烩。”VMware在设计hypervisor(虚拟机管理程序)时并没有考虑到I/O密集型应用产生的影响,比如备份问题。而且对于hypervisor来说,VCB看起来像是个累赘,因为它是事后才加进去的。

“VCB的作用相当有限,”VMware服务器产品高级市场总监Venu Aravamudan说道,“将代理程序直接安装到虚拟机里面的传统方法并不堪用,而VCB所提供的某些备份功能也只是权宜之计。”

与VCB不同,数据保护专用vStorage APIs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相反,它作为第三方备份软件与VMkernel的直接接口,不需要任何的脚本或代理程序。vStorage APIs提供一种统一的标准,而每个备份厂商都可以围绕它自主开发相关的备份功能。vStorage APIs的发布,意味着VMware从根本上停止了备份工具的开发,转而让备份软件厂商开发相关的备份产品,把专业的工作留给那些最适合的公司去做。

“当VMware开始做VCB并且发现VCB在与合作厂商配合中暴露出很多问题的时候,他们(VMware)便转而尝试开发APIs。”ESG高级分析师Lauren Whitehouse说,“他们的做法事实上方便了自己,方便了合作厂商,也使得他们的平台更容易让人接受。他们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而且API的方式也是最佳方案。”

根据Aravamudan的说法,VMware在与第三方软件公司紧密合作开发API的过程中,并没有参与到测试环节或提供第三方产品认证。他说:“在正式发布vSphere之前,需要做大量的协作性工作。然而,对于这类产品,还没有一个可用级别的认证。因为它只是一个有明确定义的API包,第三方产品不会嵌入到hypervisor内核中。”

到目前为止,各厂商对集成VMware vStorage API的态度不尽相同。这一点也不奇怪,备份产品为虚拟机应用做特殊设计是行业发展的第一步,还有很多人尚未完全集成这些API。“我们看到CA、Veeam(Quest)以及TSM仍然没有将这些API的所有特性集成进去,”ESG的Whitehouse说,“我认为一旦最终用户认识到这些API可以带来效率的提升,那么他们会推动自己的供应商必须提供这些技术。”

除了数据保护用的vStorage API之外,vSphere还包括与磁盘阵列存储系统集成的vStorage API、用于多路径的vStorage API以及用于SRM(Site Recovery Manager)的vStorage API。与磁盘阵列集成的vStorage API通过驱动存储系统执行快照和复制操作,从而提升vSphere的效率;用于多路径的API通过调用基于存储系统的多路径软件,可以提升I/O吞吐量;用于SRM的vStorage API将SRM与SAN或NAS等硬件系统提供的复制功能集成在一起,通过SRM就可以访问并控制存储系统的复制功能。

还有一个值得说一说的vSphere新特性是“变化块跟踪”。尽管它是否属于备份API的一部分尚不明确,但这个功能可以跟踪虚拟机内虚拟磁盘上数据块的变化,使得备份程序可以迅速定位自上次备份操作之后数据发生的改变,从而缩减备份时间窗口,并减少网络流量。“在提高备份效率方面,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ESG的Whitehouse说道。

对最终用户来说,效率和可靠性是最关键的。Whitehouse说:“
如果你没有准备合适的数据保护措施,那么即使你的环境没有出现过故障或者问题,也没有人敢将生产应用大规模部署在虚拟机环境中。“现在,有了第三方应用与hypervisor通过接口直接集成,vStorage API和其他一些vSphere特性可以帮助VMware用户大幅提升存储和数据保护方面的应用。

Scale-out NAS(横向扩展的集群NAS)

Scale-out NAS是一种经过了证明的技术,主要用于解决特定的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企业非结构化数据的爆炸性增长(由于多媒体数字信息的大量应用以及法规遵从要求产生的需求),同时也是因为传统的NAS系统有很多的局限性。Scale-out NAS技术在容量和性能的扩展方面相对容易,因此吸引了很多组织尝试使用该技术应对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需求。

据Taneja Group高级分析师兼验证服务总监Jeff Boles介绍, Scale-out NAS,也常被称为集群NAS,能解决很多问题。“Scale-out NAS产品已经出现一段时间了,该技术基于一个统一的存储空间,并且有能力满足许多不同的需求,”Boles说,“Scale-out NAS可以存储在线的生产数据,也可以用于归档之类的应用。”  

Scale-out NAS的部署量呈增长趋势,且跨越了多个垂直市场。“因为有很多具体的应用案例支持,今天的用户都倾向于使用Scale-out NAS,”Boles说,“因此,我们看到今年采购Scale-out NAS的用户范围比以往更加广泛。”

Scale-out NAS的应用案例包括媒体及娱乐、电信、云服务提供商、生命科学、能源勘探和仿真等行业应用,这些行业都具有非常大的数据量,并且需要尽量压低每G字节的单位存储成本。“Scale-out NAS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统一用户的存储应用架构,”
Boles说,“它可以建立起一个很大的存储架构,并且通过单一视图或者一套工具进行管理。”

根据StorageIO Group公司Schulz的说法,Scale-out NAS技术的出现已经改变了近线存储行业的走势。Scale-out NAS能够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保存数据,而不必经常性的做数据归档,比如以30天为一个归档周期。“它就是新的近线存储技术,”Schulz说。“近线存储技术的发展模式是将数据存放在大容量、低成本的设备上,可以在线访问,追求低成本,但不追求速度(可能比较慢),毕竟二者不可兼得。对于新的近线平台,也许会采用很高的数据压缩率,也许会有很高的利用率,或采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但是不会与主存储应用捆绑在一起。”

市场上领先的Scale-out NAS产品主要包括:HP的StorageWorks X9000存储系统,HP于2009年7月收购了Ibrix公司,从而获得了相关技术;IBM的SONAS(Scale Out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该产品使用IBM用于高性能计算的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文件系统);Isilon Systems公司的S系列和X系列Scale-out存储平台,Isilon的产品在媒体和电影动画工业领域久负盛名;还有NetApp的Data Ontap 8操作系统,其中包含了可扩展的文件系统技术,该技术源自NetApp在2003年收购的Spinnaker Networks公司。Taneja Group的Boles和StorageIO Group的Schulz还同时提到他们在关注Dell的动向,想看看Dell如何处理Scale-out技术和EqualLogic产品线的整合。Dell在2010年2月的时候收购了Scale-out技术公司Exanet。

支持多协议的磁盘阵列
  
支持多协议的磁盘阵列产品已经流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对于那些追求技术灵活性和成本效益优势的用户来说,这类存储产品重新激起了他们的兴趣。多协议技术有利于用户整合存储系统资源,因为用户面临着数据量呈螺旋式增长问题,他们必须找到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应对这个存储需求。

ESG的调研结果显示,多协议存储的采购量呈增长趋势。在参与ESG调查的300余家企业当中,有将近50%的企业计划部署多协议存储系统,而有25%的企业已经在使用多协议存储设备。而ESG在2008年进行的类似调查显示,当时只有18%的受访者接受多协议存储技术。

有些厂商,像EMC和NetApp两家的产品线很明显都是多协议存储。根据ESG高级分析师Terri McClure的说法,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多协议存储更像一个具有多重选择能力、更灵活的设备,它在这方面的意义要大于其在创新方面吸引用户的特性。“用户对多协议存储的期望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NetApp推出的统一存储产品推动了这个市场。”McClure说,“而且,如果你分析过NetApp引领的技术方向,又听说过EMC 对Clariion平台的发展设想的话,你对存储市场就一定会有强烈的感觉。我认为用户未来的规划一定是从存储需求的整体来考虑,不会再凭直觉做选择,再也不会出现‘我需要某某块存储设备或某某文件存储设备,如果我猜错了,那我自己负责。’这样盲目的话了。”

虽然多协议存储技术有能力帮助用户简化任意规模的存储环境,无论企业IT规模大小。但对于小企业来说,这种技术可能更具吸引力。因为大型企业通常都已经建好了独立的块存储和独立的文件存储架构。“企业以前都是分别采购块存储系统或NAS系统的,对中小企业来说,现在只需要采购一台设备即可拥有全部的功能,”StorageIO Group的Schulz说,“随着价格的下降以及功能的不断丰富,多协议存储越来越适合小企业环境,而且市场对它的需求量也会不断上升。”

时装零售商Spiegel公司主管IT的副总裁Elvis Cernjul说,他目前使用统一存储系统整合了此前使用的8台异构设备。与此同时,他再也不必分别管理那些独立的设备了。Cernjul表示他腾出了更多的存储空间,而且对他的数据做了三重冗余保护。

ROEL建筑公司(位于圣迭戈)IT总监Kevin Fitzpatrick说,他目前没有使用多协议存储系统,但他对此非常感兴趣。他的云存储服务提供商决定将存储架构转向NetApp的统一存储系统。而且,通过这次转变,他看到对方的存储系统功能有很大的提升。Fitzpatrick对这个结果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在需要的时候他会考虑用多协议存储设备扩充他的存储环境。

多协议存储绝对是一个热门技术,但是用户仍然需要评估自己的需求究竟是什么。“如果它的意义很大,或者能够更有效的利用你的资金,那绝对应该考虑,”StorageIO Group的Schulz说,“但首要问题是确定这个技术一定会对你的业务产生帮助。换句话说,就是要让技术为你服务,而不是要你去服务于技术。”  

云存储服务

如果你想找到任何能够证明云存储是热门技术的证据,那么只需要看看杀入这个市场的公司的数量有多少就知道了,无论他们是以提供产品/服务的形式进入,还是发布了相关战略。而且,即使大如Amazon, Google, Iron Mountain, Microsoft之类的行业巨人,亦或众多的主机托管服务提供商,目前都在大规模扩建云存储服务。对于用户来说,云存储服务总体上还是一种新技术,他们只是在尝试,比如将一些备份应用迁移到云存储平台上。

“客户担心安全问题,”Asigra公司高级市场总监Ashar Baig说,“用户接受云服务的过程很慢,应该再快一些。”

市场面进展缓慢背后的原因之一是,对于究竟哪类数据可能适合云存储应用,目前仍然有很多争议。目前,迁移到云平台的主要是非结构化数据,而且大多数用户选择备份数据作为第一步的尝试,毕竟使用备份数据做尝试的风险比使用生产数据要小得多。

用户现在变得更愿意去测试云平台,因此有些初创公司提供了云存储网关产品 ——一种云平台的前置设备,针对非备份数据。包括像Cirtas Systems、Nasuni、Panzura、StorSimple以及TwinStrata等厂商在过去的一年里都提供了支持在线数据应用的云存储网关产品,有硬件平台也有软件虚拟装置。 

Storage magazine的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云存储技术越来越感兴趣,同时有更多的人正在计划将云存储服务用于非备份数据。尽管数字仍然不多,但结果意义非凡:截止2010年第三季度,约有10%的受访企业已经在他们的数据中心中使用云服务处理在线数据,而仅仅六个月之前,这一数字只有4%。且另有10%的受访用户表示他们计划开始使用云服务保存近线数据。

此外,业内专家认为云存储服务还可以广泛用于法规遵从、参考文献和归档数据的保存。

Iron Mountain构建了一套非常好的云服务策略,围绕数据保护、管理和归档应用。“如果数据需要保留很长时间,那么选择云服务会降低存储成本。” Iron Mountain Digital公司CMO T.M Ravi说,“云存储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是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佛罗里达州Bradenton市的首席信息官Staci Cross认为云存储服务非常适合她所在的机构的需求。他们的人力资源和技术经验都非常有限,该市希望借助云服务处理一些存储应用。大约一年前,他们开始使用服务商Yotta280提供的云服务处理备份业务;此外,使用Elephant Outlook管理邮件系统已经超过两年时间。还有,该市已经将他们的公共数据从原有的文档管理系统迁移到了服务商SpringCM提供的云平台。

“我们还没有遇到过性能和安全性方面的问题,“Staci Cross说,“我们还会继续紧缩预算和人力的投入,我们的经济规模还比较小,不能跟其他人相比。”

2011热门存储技术潜在热门技术

本文选自《存储经理人》2010年11、12月刊

作者

Andrew Burton
Andrew Burton

Andrew Burton于2005年进入SearchStorage.com工作,一直负责存储版块。

Rich Castagna
Rich Castagna

TechTarget存储媒体集团总编。

Todd Erickson
Todd Erickson

分析师

Megan Kellett
Megan Kellett

Sonia Lelii
Sonia Lelii

SechrchCloudstorage网站新闻记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Carol Sliwa
Carol Sliwa

资深编辑、作者

相关推荐

  • 销毁SSD和保护数据的关键步骤

    SSD技术正在迅速发展。随着价格下降,速度和容量继续增长,SSD在存储市场获得更强的立足点。尽管它们有着较长的 […]

  • 存储经理人2017年8月刊:分解技术大揭秘

    《存储经理人》2017年8月刊重点关注分解技术,分解的理念在于用大量计算机来创建出独立的资源池,然后根据需要分配适当的资源组合,从而为各个应用程序提供相应服务。另外,混合云存储将工作负载可选择的部署范围扩展到多个云,并实现令人信服的使用场景,例如异地备份、灾难恢复和云负载爆发。本期电子杂志还将讨论数据中心的硬盘和SSD共存问题。

  • 为全闪存数据中心做好准备

    公司应该抛弃硬盘,将数据中心完全装上闪存,供应商已经解决了旧的SSD问题,比如磨损时间和成本。

  • 超融合技术之近况

    超融合存储降低了总体拥有成本,简化了安装,并为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做好准备。那么,你是否应当全面拥抱超融合系统呢?简而言之,答案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