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Target访谈:混合云备份——磁盘到磁盘再到云的备份设计

日期: 2011-02-09 作者:Rachel Dines翻译:Michael Zha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磁盘到磁盘再到云的备份理念不仅满足了大型企业的备份需要,同样也满足了中小型规模企业的业务需要。和D2D2T(磁盘到磁盘再到磁带)的备份原理类似,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的备份中,用户首先将他们的数据备份到磁盘上,之后再备份到云存储上。然而,虽然听起来非常有吸引力,但是否真的合适您的备份环境,得参看下面的文章。

来自Forrester研究机构的分析师Rachel Dines和我们讨论了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备份形式的优势和挑战。您可以选择阅读下面的文章或者下载mp3录音来更好的了解这种混合云备份的形式。

SearchStorage.com:您能谈谈一个典型的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上的备份过程是怎样的吗?

Rachel Dines:据我所了解,在市场上常见的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上的备份方式有两种。首先第一种是传统的不分企业规模大小的备份方式,不管是企业级或者还是中小企业级的解决方案,也不论您所用的备份软件是CA的CommVault,或者是IBM的TSM,再或者是赛门铁克公司的产品。用户首先会将数据进行本地备份操作,然后将备份好的数据再备份到磁盘上,之后再复制到云存储上,后端可能是磁带存储等等。因此,这种方式也是当今比较常见也比较成熟的备份方式。这和我们以往所提到的磁盘到磁盘再到磁带的备份方式其实没有太大的本质差别,只是一步步搭建过来一样。

另外的一种磁盘到磁盘再到磁带的部署模型则是由原厂商在现场提供的一台特殊设备管理。在这种备份方式下,除了需要将本地的数据备份到一台特殊设备上再复制到云存储里,这更像是“备份作为服务”。而本地的特殊设备用户不需要特别照顾,这一切都会由厂商/服务提供商完成。

SearchStorage.com:据您的了解,目前这种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备份方式的普及度怎么样?

Rachel Dines:就我的了解,我已经看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普及度。相比于直接备份到云上或者将备份作为服务,人们越来越多的感兴趣于将数据备份到磁盘,再备份到云上。我们拿到的最新一份数据表明,有23%的公司表示,他们使用的是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的备份方式。这确实是不小的一个比例了。我们同样也听到不少人表示对这项技术有很大的兴趣,并愿意更多的了解和关注这项技术。这相比于备份作为服务的实践或者直接备份到云存储的办法,确实有着更高的关注度。

那些使用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备份方式的公司会根据公司的规模来部署。规模较大的公司大多会偏向于选择我之前提到的备份方式,用他们已有的备份环境做第一次备份,再将数据复制到云存储上。而相比规模较小的公司则更愿意使用服务商提供的设备。然而不管是哪种方式,显而易见的是,在在线备份的领域,使用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的备份方式更为盛行。

SearchStorage.com:这种混合备份方式的优点在于什么?为什么把之前的磁带去除了?

Rachel Dines:要说用云存储替代磁带,其实内在的原因有几条。使用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的主要好处在于,用户可以自动将数据保存在远离原来位置的地方来规避风险。

我看见许多人选择使用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备份方式的主要原因是在于这种备份方式的便利性和快速的数据迁移。在这种备份方式的帮助下,的确不再需要使用 磁带。如果使用磁带,则会面临从磁带库放入和拿出磁带的操作,而这是相当耗费时间的。这也是为什么人们选择放弃使用磁带的原因,虽然磁带到磁带到云存储的备份方式上有着一些显而易见的缺陷,然而人们还是热衷于这种全新的备份方式。

SearchStorage.com:这种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备份方式的缺点在于什么?

Rachel Dines:首先的缺点就是成本上的因素。从这方面考虑来说,磁带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并且市面上也没有什么存储介质再比磁带更便宜了。虽然我们看到云存储的成本已经在逐年下降,然而最便宜的还是磁带存储设备。另外一个缺点则来自服务提供商提供服务本身的风险。这并不是说使用云存储的方式是极为危险的,但是根据客户的反馈,当他们把数据放到云存储上的时候,他们还是会多少有些担心的。其实里面的因素很多,用户会和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之后会带来一系列的严格评估。用户需要了解的是: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方案中安全模型是怎样的?究竟是使用怎样的方式来保护数据?一旦出现问题,需要恢复数据的时候又需要怎样的操作?服务提供商会将这些数据用于其它的使用吗?虽然将备份环境升级为备份到云存储上会带来一定风险,但起码不再需要使用磁带设备了。一旦不再使用磁带,用户会担心如何处理那些不再需要使用的磁带,例如对磁带的加密等等。因此我认为,升级为云存储带来的风险并不是假想出来的,风险却是实实在在的。

SearchStorage.com:市场上有哪些厂商在销售他们的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备份的解决方案?

Rachel Dines:在传统的备份服务提供商的名列里,那些提供企业级磁盘到磁盘再到磁带的厂商包括有CommVault、EMC的NetWorker、IBM的TSM以及Symantec的NetBackup。这些是榜上有名的厂商,而另外的也有一些能提供云存储解决方案的公司,他们则更多的致力于中小企业环境。比如Acronis.、Asigra、最近被Quest 收购的BakBone 软件、另外还有希捷公司的i365以及赛门铁克的Backup Exec。有上述这么多公司都在实现将云作为备份目的端的备份方式说明这已经成为了备份解决方案中的一个广为人知的特性。他们通常和不同的云提供商有着合作关系,或者用户也只能备份到厂商的专有云中去。

从应用的角度考虑,服务提供商能够提供磁盘到磁盘再到云的备份方式,并将整个方案作为一个可管理的设备放置在用户现场;这样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只需要将本地的数据备份到这个专有设备上,然后直接复制到远程的站点。市场上已经有成百上千的服务提供商可以提供这项服务,但是我认为做的最出色的还是i365和Barracuda Networks,后者通过早年收购BitLeap而获得了这项技术。Iron Mountain公司也能提供磁盘到磁盘再到云存储的备份服务,虽然在过去,他们更以备份作为服务而闻名于市场。上面我提到的都是一些我能立马想起来的主流厂商,但是因为包括分销商后有很多,因此不能一一列举。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