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磁盘备份角逐VTL远胜NAS的理由(上)

日期: 2011-01-11 作者:范臻 来源:TechTarget中国

VTL技术是数据备份领域的里程碑,具备多项优势,如性能高、故障率低、可靠性高、成本投入低以及运营成本低等,受到各行业用户的青睐。同时,VTL 也可以和现有磁带库集成,提高数据保护的整体安全性和性能,降低数据保护成本。VTL 对于其它系统来说,与真实的、自动化的物理磁带库/机设备一样,区别仅在于数据是存储在磁盘上。并且,采用VTL之后,大多数数据中心都明显感觉到,现在的数据备份进程更为快捷。于是,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淘汰掉原来的机械磁带库,采用虚拟磁带库作为主要的备份设备。

磁盘在企业备份中的地位

作为备份目标的磁盘,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对数据保护的原有看法和具体措施。磁盘改变了以往复杂、易错、低效,几乎全部依靠磁带才能实现快速100%成功备份的局面。

随着信息数据量的快速增长, 数据对业务重要性的不断提高,传统磁带备份已经无法继续满足多样化的业务要求。

磁带备份窗口的繁多、备份时间和恢复时间的冗长、磁带备份数据高达20%的不可恢复性,这些弊端使磁带不再能独立起到数据保护的作用。与此同时,技术的日益革新、磁盘价格的不断走低、磁盘与磁带的差价不断缩小等等,都使快速磁盘作为备份介质成为可能。将磁盘作为备份介质是传统备份系统的一次重要革新,解决了传统磁带备份系统的备份窗口长(速度慢)、机械故障高、共享和维护困难等难题,满足了应用需求。

从企业角度来说,基于磁盘备份的虚拟磁带库VTL要优于NAS,不过一些最新的NAS产品正在挑战这一局面。

NAS挑战VTL企业级阵地

一些NAS提供商声称NAS接口能够而且应该被视作VTL的一种替代备份方案,他们提供如下理由:

1、性能更强

VTL优于NAS部分其中一个原因是在处理传入的备份流量的时候,光纤通道中的VTL带宽消耗能实现最小化。新的NAS解决方案能通过一些一些方式来弥补不足:NAS控制器中配置更强大更快速的处理器;一些NAS采纳网格体系结构中多个控制器之间分流数据量提升性能;也有通过软件性能的改善来提高数据吞吐量。

2、存储容量更大

采用NAS备份源进行数据管理能充分发挥出重复数据删除的优势。得益于高重复数据删除率,NAS解决方案能够存储几乎等同于VTL方案的数据存储量。

3、兼容性好

和VTL一样,NAS接口能够被绝大部分企业备份软件所识别,因此NAS解决方案能被多个备份软件产品所访问和共享。

以上这些观点容易混淆VTL和NAS之间的界限,给决策者带来困扰。从表面上看,NAS并不比VTL差到哪去,但是深层次来看,相比之下VTL必然会成为企业备份的首选目标。

请继续阅读:企业级磁盘备份角逐VTL远胜NAS的理由(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范臻
范臻

相关推荐

  • 简单可靠的平面备份技术

    在过去,很少有人认为平面数据备份可以成为传统备份方式的靠谱的替代者。而到了现在,随着快照技术的不断增强,趋势正在改变。

  • 评估数据备份与恢复过程的正确姿势

    数据丢失已是一种极为常见的难题,因此企业或组织会考虑将数以百倍的数据量进行备份,而在恢复时却远没有这么多。换而言之,这种备份定会产生些许商业价值;又或者是我们是否可以在保证商业价值的同时,减少些许工作量。

  • 无代理备份有哪些好处?

    无代理数据备份比基于代理的备份提供了一些主要优势。应尽可能使用该技术,对VM备份尤其有用。

  • 你的存储灾难恢复计划考虑到了天气威胁吗?

    硬盘驱动器或是固态闪存、本地存储或是云端站点,不论数据存放在哪里,它都面临着风险。身处沿海区域的企业机构在夏季会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从中预感到即将发生危险,IT规划师同样如此。